患“龐貝病”的堅強男孩被南開大學錄取了

2020年08月22日15:45  來源:北方網
 
原標題:患“龐貝病”的堅強男孩被南開大學錄取了

  “太開心了,期待早日來到南開校園。”8月21日,當接到南開大學計算機學院輔導員的電話,得知自己被南開錄取后,正在北京治療的王唯佳難掩激動與興奮。

  王唯佳來自遼寧沈陽,12歲時被確診患有龐貝病。這是一種罕見的遺傳疾病,會導致肌肉無力,脊椎側彎,還有呼吸暫停的危險。一般人習以為常的走路和站立,對於王唯佳來說都很吃力。每天晚上,他都要挂上呼吸機才能入睡。

  然而堅強樂觀的他並沒有被病魔打敗。為了心中的求學理想,在高中階段他每天早晨5點起床,晚上11點半睡覺,一天有13個小時都沉浸在書本中學習。憑借強大的毅力,王唯佳與身體病痛作斗爭,最終在高考中考出662分的優異成績,是今年遼寧省沈陽市法庫縣高級中學理科第三名。談到高分秘笈,他隻給出兩個詞——“努力”和“堅持”。

  在填報志願時,王唯佳鄭重地在第一志願上填寫了“南開大學計算機類專業”。“南開大學是周恩來總理的母校,能夠到南開學習是一種榮譽。南開卓越的辦學質量和獨特的文化氣質也非常吸引我。”談起報考南開的初衷,這位“准南開人”的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自得知王唯佳報考南開的消息后,南開大學始終給予關心和關注。在確認成功錄取后,學校第一時間與他取得聯系,了解他的具體情況需求,為他在南開順利學習生活“保駕護航”。

  計算機學院新生輔導員通過電話轉達了學校領導老師們對他的祝賀與關心,向他介紹了國家和學校對困難新生的資助幫扶政策,全面了解他目前的身體狀況和在學習生活方面的相關需求。學院和學生工作等部門立即制定了詳細的幫扶方案,包括根據王唯佳的身體情況准備“特殊宿舍”,安排入學“綠色通道”,提供由教材費、餐費、電話費、生活學習用品等組成的“新生大禮包”,協助申請臨時困難補助、國家助學金、醫療保險等。為幫助王唯佳更好地適應大學生活,學校還將請在校“勵志強能計劃”學生為王唯佳提供學習、生活方面的指導幫扶。此外,很多熱心的南開校友在得知王唯佳的情況后,也聯系到學校,表示願意盡己所能為他的學習生活提供幫助。

  南開大學黨委學工部、計算機學院相關負責人表示,除了前期幫扶舉措外,王唯佳入學后還將根據他的具體情況,研究后續系列幫扶措施,制定多對一個性化工作方案,盡一切努力幫助解決他在生活學習中的困難,助力他在南開圓夢揚帆。

  “特別感謝學校的關心和幫助,孩子在南開讀書,我們放心!”王唯佳的父親用朴實的話語表達了對學校的感激之情。自王唯佳患病后,父母從沒有放棄對他的治療和學業上的支持。高中階段,母親在學校幫助下一邊陪讀一邊工作,晚上還要在孩子學習時給他進行全身按摩。父親在老家打理農田,還要經常出外打工干活,經常干到深夜才回家,隻為能盡力支付高昂的治療費用,讓孩子用上特效藥,實現大學夢。“孩子很努力,再苦再難,我們也會支持他治病讀書。”

  “他們為我付出的太多了”,談到父母,這個陽光的大男孩哽咽了。“我想唯有更加努力地學習成長,才能回報父母的恩情,不辜負學校和社會的關愛。”

  雖然高考考出了好成績,被心儀的南開大學錄取,但這個暑假裡,王唯佳沒有放鬆和休息。他在自學計算機專業知識之余,還為同村的“准高中生”們義務輔導功課。“在我成長過程中得到了很多幫助,我也想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回報社會。希望能夠盡己所能幫助村裡的學弟學妹們實現他們的人生理想。”王唯佳說。

  “在大學裡我想在認真學習之余,盡可能多地參加一些實踐活動,完善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對於未來的南開生活,王唯佳滿懷憧憬。

  (津雲新聞記者段瑋 天津日報記者姜凝)

(責編:孫一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