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七月近300家企業“安家”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

2020年08月23日20:18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前七月近300家企業“安家”濱海-中關村科技園

卡雷爾機器人產品 記者 賈成龍 攝

走進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天津卡雷爾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內一派忙碌景象。作為響應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落戶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的代表性企業之一,今年該公司業務模式和產品形態都有了新氣象。

濱海新區作為重大國家戰略承載地,緊緊把握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和歷史性窗口期,著力打造首都溢出功能重要承接地和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標志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接平台之一,濱海-中關村科技園今年前七個月新增注冊企業297家,注冊資本金50.2億元,其中引進北京企業佔比五分之一﹔挂牌以來累計注冊企業1700余家,注冊資本金186億元。

企業緊抓機遇加速成長

卡雷爾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CEO尹利剛剛與濱海文投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重點圍繞濱海文化中心智慧場館建設,提供多款智能機器人在濱海文化中心范圍內開展商業展演、廣告宣傳、智能服務等活動。目前,他又在計劃推動旗下導覽機器人和盤點機器人產品應用場景實現更廣泛的市場覆蓋。

“盤點機器人是一款新產品,目前已經在中海油檔案館落地了,它適用於圖書館、檔案館、超市倉儲等多種應用場景。”在天津濱海-中關村協同創新展示中心,尹利指著展示視頻中的一款機器人產品告訴記者。除了下大力氣研發新產品外,卡雷爾機器人還對早期產品進行迭代升級。“我們對導覽機器人進行升級,在業務模式上也進行了一些改變,現在是自助導覽機器人,游客在博物館和科技館自助掃碼付費,機器人就能提供講解導覽服務。”尹利說。

據了解,卡雷爾機器人2018年3月份從北京搬到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得益於濱海新區一流的營商環境和企業服務,公司心無旁騖地發展壯大,無論是在業務模式上,還是在產品種類上,都有了很大提升。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深化的背景下,卡雷爾機器人等北京企業的優質資源進一步帶動新區相關產業發展。“未來,我們還要把更多產品在濱海新區落地,也希望卡雷爾機器人未來幾年能夠實現規模上的成長。”尹利說。

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卡雷爾機器人的迅速成長,離不開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一流的創新創業環境。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區辦公室副主任張熹表示,具有濱海新區特色的類中關村創新創業生態體系正在濱海-中關村科技園逐步形成。

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積極構筑科技金融與科技服務業高地,全力集聚高端人才和高端創新要素,引進中關村雨林空間、中關村智造大街、中國(濱海新區)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天津(濱海)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等創新服務平台﹔飛圖同輝、威努特、科芯、致導科技、卡雷爾機器人、百川生物等一批創新項目已進駐園區﹔華為智慧城市創新中心、輕鬆籌、中合投大健康、菲爾茨人工智能、英中石墨烯、西貝電商平台、北京藍星清洗總部等重點項目陸續落戶園區。園區還切實做好新動能引育工作,依托創新平台加快推動“雛鷹—瞪羚—領軍”科技型企業梯度培育,幫助園區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壯大。日前,天津市2020年入庫第二批、第三批雛鷹企業名單發布,園區企業卡雷爾機器人、致導創新(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慧智百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10家企業成功入庫雛鷹企業。此前,天津市2020年第一批雛鷹企業已有科芯(天津)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園區企業入庫。

下一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將強化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力爭用5年時間,吸引超過100家相關企業和功能平台入駐,為金融服務科技創新提供不竭動力。

據介紹,園區將繼續深化與北京中關村的合作,聚焦“協同發展”和“高質量發展”兩個關鍵點,吸引更多高新技術企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落戶。(記者 張文弟 報道)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