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力推動信創產業向更高水平邁進

2020年08月24日08:3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天津全力推動信創產業向更高水平邁進

全國6大芯片廠商我市佔據2家,全國4大數據庫企業天津佔據3家,全國2家操作系統公司我市佔據1家,在用數據中心共113家,集群企業產品多次獲得國際獎項……天津加快發展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攻堅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正在成為全國產業鏈條最全、自主創新能力最強、產業聚集度最高、產業支撐最有力的信創產業發展集聚區。下一步,天津將在創新軟件學科建設、打造全國最大開源社區、健全人才培養體系上努力,把天津打造成我國信創產業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

市工信局提供的數據顯示,2019年,我市信創產業擁有發明專利3561項,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14184項,研發強度8.2%﹔總產值達到2132億元,佔全國總產值23%。我市信創產業結構合理完善,總體水平處於全國前列,輻射作用日益明顯,龍頭企業與重點項目加速集聚。在中科曙光、飛騰CPU、麒麟、南大通用、紫光雲等龍頭企業帶動下,以國產芯片、存儲設備、超級計算機為代表的核心硬件層,到操作系統、雲計算、大數據為代表的基礎軟件層,再到以智能安防、北斗、量子通信為代表的平台支撐層,在我市均有專業化的中小型企業配套和服務,集聚了4200余家企事業單位,市級及以上技術創新載體達到113家。

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全力推動我市信創產業向更高水平邁進,我市將組織龍頭企業、研究機構,搭建開源社團、產業聯盟、論壇講座等多樣化平台,依托現有基礎和優勢,匯聚國內外優秀開源資源,推動華為與麒麟、飛騰等龍頭企業共建全國最大的開源社區。聚焦操作系統內核、大規模分布式資源管理、人工智能開發框架等關鍵核心技術,支持引導軟件企業、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積極參與一批基礎性、前瞻性、引領性的開源項目,著力構建開源開放的技術創新和軟件應用生態。

將進一步創新軟件學科建設,鼓勵高等學校設置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前沿領域專業,面向制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重大需求,加快建設發展信息技術新工科,培養高精尖軟件人才。開發針對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的課程體系和新形態數字課程資源,創新教學方式,迭代更新教學內容,推動在線課程資源與在線教育支撐工具廣泛應用,提升人才培養效率與質量。

將健全人才培養體系,發揮行業組織作用,制定完善適應產業發展的軟件人才評價規范和培養指南。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一批人才實訓基地,培養產業急需的復合型、應用型軟件人才。創新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著力培養軟件工程技術技能緊缺人才。鼓勵軟件企業以獨資、合資、合作等方式依法參與舉辦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加強基礎軟件人才培養和軟件人才安全培訓。到2023年,建成1至2家共建共管現代產業學院和10家以上人才實訓基地。落實“海河英才”行動計劃,鼓勵各區繼續完善高端軟件人才服務機制,給予戶籍、醫療、子女教育等支持。到2023年,每年遴選10至20家優秀軟件和信息服務業企業,支持申報天津市戰略性新興領軍企業資格,開辟企業引進急需型人才綠色通道。(記者 吳巧君)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