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十四五”時期乘勢而上指明了方向──天津市專家學者熱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2020年08月25日10:0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為“十四五”時期乘勢而上指明了方向

  2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了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並且發表了重要講話,為做好“十四五”規劃把握大勢、指引方向。總書記的講話在我市專家學者中引起強烈反響。

  “總書記這是開門問策,為‘十四五’規劃調音定調。”中國財富經濟研究院院長、中國經濟理論創新獎獲得者、南開大學教授陳宗勝說。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當前疫情加速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進程,面對新情況新挑戰和新機遇,要以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盡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依靠創新驅動實現高質量發展。同時強調對外開放是基本國策,要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因為對外開放是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一個重要動力。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總書記講話高屋建瓴,揭示了我國當前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以及相關條件變化,為我國‘十四五’時期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指明了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強調,要著眼長遠、把握大勢,開門問策、集思廣益,研究新情況、作出新規劃。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魏廣勇深有感觸:“‘十四五’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時期,是天津爬坡過坎、負重前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攻堅期,是加快建設 ‘一基地三區’和‘五個現代化天津’的關鍵時期,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意義重大”。他說,“十四五”規劃編制涉及經濟和社會發展方方面面,隻有暢通渠道、廣開言路,集眾人之智,匯眾人之力,才能高水平編制好規劃。目前,天津“十四五”規劃正在開展新一輪公眾建言獻策活動,社會各界參與踴躍。下一步,我們將按照總書記要求,採取多種方式積極引導社會各界參與到“十四五”規劃編制中來,以高水平規劃引領高質量發展,扎實推動“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天津的實施。

  天津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平力群告訴記者,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更加增強了社會科學工作者的責任感,提升了研究信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義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理論源於實踐,又用來指導實踐。時代課題是理論創新的驅動力。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豐富實踐是理論和政策研究的“富礦”,我國經濟社會領域理論工作者大有可為。“總書記的講話為社會科學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課題。我們在今后的研究中應更加重視從我國經濟社會實際情況出發,樹立問題意識,充分運用與借鑒國內外現行研究與理論實踐,使理論研究與政策建議充分體現出科學性、前瞻性與可實施性。”(記者 岳付玉 陳璠 吳巧君)

(責編:李丹、張靜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