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深入人心

2020年08月25日10:2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讓“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深入人心

  天津市文藝工作者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爭做時代風氣的先覺者、先行者、先倡者,在市委宣傳部的組織推動下,及時創作推出了一批公益宣傳片、曲藝、音樂、美術作品,在社會各界引發良好反響,讓“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深入人心。

  8月20日,我市制作的公益宣傳片《反對舌尖上的浪費》正式上線,在電視台、電台滾動播出,同時登陸“津雲”等新媒體平台。宣傳片中,孟廣祿、張建會、籍薇、王書平、關牧村、楊少華、楊議等藝術家先后出鏡。他們表示,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心痛,倡導大家拒絕浪費、適度點餐,樹立節約意識、養成勤儉美德,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氛圍。宣傳片最后,藝術家們一同亮相,號召“反對舌尖上的浪費”。

  公益宣傳片推出后,得到廣大觀眾、聽眾的一致好評,取得良好社會效果。該片導演曹建國向記者介紹,宣傳片邀請文藝名家發出倡議,不僅體現了文藝工作者的社會責任,也很受老百姓歡迎。特別是文藝愛好者爭相傳看、學習、響應倡議,文藝對社會風尚的引領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參與拍攝的中國美協副主席、天津市美協主席王書平說,“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是大家共同的心聲,作為文藝工作者,我們要運用好文藝這一形式,諷刺浪費現象、提倡節約風尚。

  “開源節流好風尚,儉以養德細思量……”市文聯各協會組織廣大文藝工作者投入創作,昨日,由市音協組織創作的歌曲《開源節流好風尚》在線上發布。這首歌曲以朗朗上口的歌詞和兼具曲藝、民謠特色的曲風,一經上線就得到關注,是一部既有天津特色又易於傳唱的佳作。此外,市音協還組織創作了《粒粒皆辛苦》《珍惜》《好日子更要省著過》等新作品。

  市曲協組織創作了梅花大鼓《節約美德代代傳》、京韻大鼓《厲行節約為光榮》、天津快板《拒絕浪費要同心》《厲行節約好民風》、相聲《半半餐廳》等一批新作品。這些作品主題鮮明、形式豐富,既發揮了曲藝作為“文藝界輕騎兵”的作用,又精彩展示了天津深厚的曲藝傳統,讓群眾在優美的唱詞和幽默的“包袱”中感悟糧食來之不易。

  在市美協的帶動下,全市美術工作者從多個方面開展創作。漫畫創作者們運用漫畫藝術的諷刺作用,以生活化的美術語言批評社會上餐飲浪費、“大胃王”等不良現象,目前已創作完成70幅作品,其中的《桌上全吃完再上》《文明就餐》《吃不完,“兜”著走》等優秀作品將在媒體刊發。鋼筆畫創作者們正在深入基層、挖掘素材,將以鋼筆畫形式弘揚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接下來,市美協將在舉辦線上展覽的同時,開展進社區、講作品等線下活動,營造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氛圍。(記者 翟志鵬)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