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下發《通知》對困難群眾實施分類救助 特殊人群申請低保享受“關照”

2020年08月29日10:5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享受“關照”

  8月28日從天津市民政局獲悉,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的意見》后,天津市迅速貫徹落實,並下發《關於完善分類救助有關政策的通知》,今后,按照城鄉困難人員致貧原因、身體狀況、勞動能力、困難程度和自救能力的具體情況,我市實施分類救助。

  《通知》明確,對於城鄉困難人員,在法定勞動年齡段內,具有勞動能力的,按照市人社等部門制定的有關鼓勵就業政策,實施就業救助﹔對不具有勞動能力和家庭有特殊困難的,制定不同的救助標准。

  具體救助標准和范圍包括:

  (一)下列家庭在申請低保和低收入家庭救助時,按以下項目標准抵扣家庭收入。

  1.對有視力殘疾、肢體殘疾、智力殘疾、精神殘疾一級和二級人員的家庭,將家庭收入扣減1000元﹔對有言語殘疾、聽力殘疾一級和二級或智力、精神殘疾三級人員的家庭,將家庭收入扣減500元。上述標准均按家庭中實際殘疾人數計算。

  2.對有尿毒症、腎移植、白血病、戈謝病、心臟移植、肝臟移植、肺移植、骨髓移植患者的家庭,將家庭收入扣減1500元﹔對有惡性腫瘤、血友病、再生障礙性貧血、耐多藥肺結核、偏癱、紅斑狼瘡、心臟換瓣患者的家庭,將家庭收入扣減1000元﹔對有血管支架、血管搭橋、腎病綜合征、肝硬化、甲亢、I型糖尿病、艾滋病、腦梗死(腦梗塞)、細胞間質瘤、阿爾茨海默病、重症肌無力、硬化症、癲癇、腦出血后遺症、強直性脊柱炎患者的家庭,將家庭收入扣減500元。上述標准均按家庭中實際患病人數計算。

  3.對喪偶單親且子女在學(從學齡前至全日制大學)的家庭,將家庭收入扣除1200元。

  4.對除喪偶以外的其他單親且子女在學(從學齡前至全日制大學)的家庭,將家庭收入扣除800元。

  5.城市60周歲(含)以上無子女“雙老”並靠一人退休金維持生活的家庭,將家庭收入扣除1200元。

  6.享受計劃生育特別扶助政策的家庭,將家庭收入扣減1000元。

  符合上述兩種以上條件的,按抵扣項目標准高的擇一執行。

  (二)下列人員在享受低保待遇時上浮救助標准。

  1.父母雙方均符合死亡、失聯、服刑在押、強制隔離戒毒、被執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情形之一的18周歲(含)以上全日制在校學生(不含研究生、博士生)享受低保待遇時,增發1560元。

  2.享受低保待遇的60周歲(含)以上的老年人,在享受原差額救助的基礎上,增發300元。

  凡享受低保待遇並符合分類救助條件的人員,由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進行初步審核,報區民政局審批,有條件的地方可由區民政局委托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審批,調整其救助標准。《通知》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記者 韓雯)

(責編:陶建、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