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新規:學校食堂“選餐制”供餐 培養節約習慣

2020年09月02日16:00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9月2日電 (張靜淇)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近日,天津市教育兩委結合本市教育實際,制定印發了《天津市教育系統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若干措施》,並要求全市教育系統各單位貫徹落實。措施具體如下:

嚴格公務活動用餐管理

切實加強國內公務接待、會議、培訓等公務活動用餐管理,按照快捷、健康、節約的要求,推行簡餐和標准化飲食,科學合理安排飯菜數量,原則上實行自助餐。接待用餐原則上不安排陪餐人員,如確有工作需要,陪餐人員不得超過規定人數。

嚴格落實國家及本市公務活動用餐財務管理制度,按照相關規定合理編制經費預算,公務活動用餐費支付應嚴格執行國庫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務卡管理有關規定,在公開“三公”經費支出時要列出公務活動用餐費支出,嚴禁設立“小金庫”,嚴禁向下屬和關聯單位轉嫁公務活動用餐費用,嚴禁以會議、培訓等名義組織宴請或大吃大喝。

改進學校食堂供餐方式

高校學生食堂基本大伙菜全部實行“選餐制”供餐。有條件的中小學食堂盡可能採取“選餐制”供餐,減少“套餐制”供餐。教職工食堂必須採取“選餐制”供餐,要求教師適量選餐,節儉節約,抵制浪費,為學生作出示范。

優化學生食堂基本大伙(大眾主副食)、風味伙食和經營性伙食供應結構,對學生選取較多的菜品要加大供應,對學生選取較少的菜品要及時更換,積極引入更多適合學生口味的菜品。基本大伙菜全部實現半份菜供應。米飯實行多檔次份量售賣。

採用校外配餐供餐的中小學校必須提供半份和整份兩種規格的套餐選擇,半份套餐價格在整份套餐的基礎上進行成本核減后確定,兩種規格套餐的主食均要保証不限量供應。

有條件開辦學生食堂的學校必須開辦。原有學生食堂停用或改做他用的學校要力爭恢復開辦。

對學生食堂開辦方計劃不周、措施不力,造成食物嚴重浪費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在全系統通報曝光。

各學校食堂要在就餐區域明顯位置張貼宣傳標語或宣傳畫,擺放提示牌,提醒用餐人員健康飲食,適量取餐。在食堂餐盤集中回收處安裝監控設施,安排文明就餐監督員巡視檢查,對浪費行為進行批評教育。

推行學校食堂精細化管理

強化學校食堂生產計劃管理,依據就餐人數變化規律,制定原材料採購計劃,做到數量准確、品種齊全、安全可靠,避免原材料採購過剩。

開展學校食堂從業人員精細化加工專項培訓,配菜過程中要稱料下鍋、合理配比,葷料和素料集中加工,最大限度提高成品率。在保証膳食營養前提下,推廣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對邊角余料進行二次精加工,確保物盡其用,避免原材料浪費。

推廣應用學校食堂電子庫管系統,實行精細化存儲。有條件的學校要建設食材冷藏庫,防止食材腐爛變質,降低庫存損耗。

開展節儉節約校園行活動

發揮課堂主渠道作用,將節儉教育納入高校思政課和中小學德育課程,融入各學科課程,舉辦專題講座報告會,培養學生節儉節約的思想意識和行為習慣。

結合“10·16世界糧食日”“農民豐收節”等紀念日、節日,堅持每學期集中開展節約糧食專題宣傳月活動,舉辦主題班(隊)會,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教育引導學生以“光盤”為榮,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中小學要以“拒絕浪費、節約糧食”為主題,組織學生到循環經濟園區、糧食主產地、節水科技館等參觀學習。高校要結合“新時代、實踐行”主題系列實踐活動,組織學生開展節儉節約社會調查、課題研究、志願服務,強化節約意識。

充分發揮共青團、學生會和學生社團作用,廣泛開展“節儉節約、抵制浪費”宣傳教育活動,鼓勵學生成立以節儉節約、低碳綠色等為主要活動內容的社團,組織學生志願者擔任校內“文明就餐監督員”,營造節儉節約的良好氛圍。

充分利用家長委員會、家長學校、家訪、家長開放日、親子實踐活動等家校溝通交流平台,對家長加強節約教育,引導家長帶頭制止餐飲浪費,家校合作,共同教育學生養成節儉節約的好習慣。

廣泛開展宣傳教育

各學校要通過校園廣播、校園網、電子屏、公告欄、黑板報、櫥窗、班級博客等多種途徑,採取張貼溫馨提示及圖片、拍攝公益微視頻等多種方式,廣泛開展 “制止舌尖上的浪費”宣傳教育活動,培養學生節儉節約意識。

各學校要樹立先進典型,評選節約標兵、節約能手等,加大表彰力度,加強正面宣傳引導。

建立健全長效機制

書記、校長是學校制止餐飲浪費的第一責任人,要建立健全節儉節約教育的規章制度,責任明確到人,落實到教育教學和日常管理各環節。

將節儉節約作為學生綜合測評的重要指標,作為評獎評優的重要參考。對嚴重浪費食物且屢教不改的學生,由學校依據校規校紀取消其當年評優評獎資格。

各學校要對教師進行節儉節約專題培訓,要求教師在日常生活中必須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對存在嚴重浪費行為且造成不良影響的教師,由學校記入其師德檔案,依法依規取消其當年評優評獎資格。

堅持督查與自查相結合,對各級各類學校開展節約教育情況和食堂管理工作進行全面檢查,對工作突出的予以表彰,對工作不力的通報批評並限期整改,對浪費現象嚴重的要予以曝光並嚴肅處理。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