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舉行海洋漁業船舶應急演練

2020年09月05日10:19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練就硬骨頭 才能亮出鐵拳頭

  9月3日上午10時。濱海新區中心漁港外海域,散布著5艘漁船、3艘中國漁政執法船。

  突然,一艘漁船發出三長聲鳴笛,這是求救信號。原來是有船員落水了。隻見海面上一個身著橘色救生衣的船員身影正隨浪起伏。接到搜救中心傳來的救助信息,正在現場中國漁政12002船上的市漁政漁港監督管理處副處長畢景義通過對講機發出指令:“請附近漁船立刻前往搜救。”很快,其他漁船找到落水人員並成功將其救助上船。

  其實,這起船員落水事故並非真實事件,而是由市農業農村委舉行的2020年天津市海洋漁業船舶應急演練項目之一。

  擔任演練現場指揮的畢景義告訴記者,此次演練模擬內容包括船員落水救援、船舶遇險棄船、漁船火災扑救三個主要科目。應急演練現場緊張有序、環環相扣,參演的漁政執法人員和漁民,嚴肅認真,聽從指揮,密切配合,都把應急演練當成一場實戰去對待。

  “舉行這次應急演練旨在切實提高我市海洋漁業船舶及相關單位應對海上應急突發事件的快速反應能力和處置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漁業重大安全生產事故發生,努力推進全市平安漁業建設。”市農業農村委副主任李志榮說。

  天津是“大城市、小漁業”,相比較漁業大省來講,作業區域比較有限,所面臨的極端惡劣天氣的概率也相對有限。但在市農業農村委漁業管理處副處長何忠嶺看來,天津漁業需要面對和防范的各類災害是一樣的,漁民兄弟的生命財產安全的重要性也是一樣的。“我們要積極探索完善符合我市海上實際生產狀況的應急處置機制,通過開展經常性的應急演練工作,不斷推動漁業安全和應急管理工作向縱深發展。”

  隨著海上風力加大,海浪拍打船體聲也愈加響亮,顯著增加了海上演練的操控難度和真實氛圍。然而,應急演練活動依舊按部就班、有條不紊地進行著。

  “隻有平時練就硬骨頭,戰時才能亮出鐵拳頭。此次演練是檢驗我市漁業海上突發險情應急處置能力、漁船自救能力的一次難得機會。我們堅持從實戰出發,一絲不苟,頑強拼搏,反復錘煉打贏漁業安全生產戰‘役’的決心、意志和能力,確保遭遇海上突發事件時,能夠做到‘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市農業農村委應急管理處處長李曉玉表示。

  臨近11時,應急演練達到高潮。津漢漁04908號漁船船頭發生“火災”,粉紅色煙霧瞬間籠罩了整個船身。接警后,中國漁政12028船第一時間到達事發地點,隨即展開救援,高壓水炮噴出高高的水柱直擊漁船起火部位,幾分鐘后便徹底殲滅了“火情”。

  距“起火”現場百余米的中國漁政12002船上,立刻響起一陣陣熱烈掌聲。專程來津觀摩的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副局長韓旭,對此次海上漁業船舶應急演練給予充分肯定,並現場對演練活動進行具體指導。

  市農業農村委主任沈欣勉勵參演的各部門干部職工和漁民,“要再接再厲,充分認清當前安全生產工作的嚴峻形勢,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和憂患意識,踐行‘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的理念,堅持從源頭治起,從細處抓起,從短板補起,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確保我市漁業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發展。”(何會文)

(責編:崔新耀、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