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力量與擔當──記天津市檢察院第二分院第一檢察部員額檢察官黃賀

2020年09月08日10:0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青春的力量與擔當

  當青春與祖國的偉大事業“相遇”,如何將“小我”融於“大我”?市檢察院第二分院第一檢察部員額檢察官黃賀用奮斗擦亮青春底色,以實干擔當時代重任,隻爭朝夕,不負韶華。

  作為“85后”,從中央司法警官學院畢業后,黃賀便一直未離開過刑事檢察的崗位。邊工作、邊學習、邊實踐、邊總結,一步一個腳印,讓他從一名“新兵”逐漸成長為一名檢察系統業務戰線上的“排頭兵”,因此,當為期3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在全國打響,黃賀當仁不讓地成為了掃黑除惡“天津戰役”的一名戰士,在一起又一起重大、疑難、復雜的黑惡犯罪案件中,他挑起重擔,奏響維護公平正義的最強音。

  “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放過,不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湊數”,這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對每一名參戰檢察官寄予的重托。為了肩上那一份沉甸甸的責任,黃賀忙碌的腳步從未停歇,“隻有掃除黑惡勢力,才能使百姓安居樂業,為了早一天實現‘無黑’城市的目標,再苦再累也值得。”

  今年8月中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閻某等30余人涉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及其他50多起相關犯罪一案。作為公訴人,為了讓公平正義得到伸張,黃賀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與汗水。

  俗話說,再狡猾的狐狸也難敵好獵手,而要想成為“好獵手”,隻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從接手閻某涉黑案件起,黃賀就開始了主動進攻,提前介入案件審查工作,與公安民警並肩作戰,反復研讀案件材料,及時糾正証據中存在的問題,列明完善補充偵查建議,他讓案件辦理提速保質增效。

  當案件進入審查起訴階段,黃賀的工作量更大了。涉案30余人,50余起犯罪事實,並且作案時間跨度長,在400余冊的案卷中,若想將這些犯罪事實形成閉環証據鏈,難度之大可想而知。埋頭在案卷堆裡、奔走在看守所間,在黃賀的時間表裡,8小時工作制的界限早已模糊,“5+2”“白加黑”成為了工作常態。

  長時間處於高強度的工作中,身體難免會吃不消。就在案件提起公訴前的一天晚上,黃賀因胃炎發作突然高燒39℃以上,同事將他送到醫院,醫生建議住院一周治療,“手頭的案件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哪能安心住在醫院。”黃賀拒絕了住院治療,而是請求醫生用最快的治療方法先把眼前的病痛扛過去。輸液到凌晨1點多,從醫院出來后,黃賀沒有回家,而是又返回單位,與同事們一起挑燈夜戰,為轉天的起訴做好充足准備。

  近1000頁的多媒體示証PPT,周密的庭審預案,為8天的庭審順利進行立下了汗馬功勞。從早上8點半到晚上6點,甚至有時直至晚上近10點,因為對案件事實、証據爛熟於心,所以在庭審訊問時句句擊中要害,才讓一個又一個被告人從百般抵賴、避重就輕轉變為心服口服認罪服法。那一刻,公平正義放出耀眼的光輝。

  青春是什麼?青年應是什麼樣子的?每個人應該怎樣度過青春?在掃黑除惡的征程上,有很多像黃賀一樣的青年,用青春的力量去奉獻、去拼搏,他們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黑惡必掃、除惡務盡,為了還百姓一片朗朗晴空,他們的腳步鏗鏘有力。(記者 韓雯)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