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造電網建設首個智慧工地 12項特色功能構建施工現場“物聯網”

2020年09月15日12:02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9月15日電 (唐心怡)近日,騰訊1號110千伏變電站工程打下智慧工地第一樁,12項特色功能的應用,也使該工程成為目前電網建設管理智慧化功能最強大的工地。

騰訊1號110千伏變電站工程位於天津市濱海高新區渤龍湖科技園,總佔地面積0.33公頃。工程採用最新一代模塊化、智能化變電站技術,本期建設主變兩台,110千伏電源線4回,10千伏電源線36回,全站採用鋼結構全螺栓鏈接,應用免檁條一體化鋁鎂錳板外牆兩項新工藝。工程計劃於2021年4月竣工投產,屆時不僅可以滿足騰訊IDC數據中心等核心項目用電,還可以實現與濱海科學園、新聖路等周邊110千伏、35千伏變電站的聯絡供電,為濱海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的電源支撐。

作為天津重點建設項目、創新示范工程,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高度重視工程建設,以三維數字化為建管方向,以三維設計為驅動,結合項目管理實際需要,借助基建全過程綜合數字化管理平台,全力打造成天津首個電網建設智慧工地。

“12項特色技術功能都是採用先進的智能科技,比如‘圖像識別系統’就是專門針對輸變電工程應用場景,對沒戴安全帽等人員違章和未設置安全防護欄等場景違規進行實時監測,一旦發現違規行為,現場立即發出警報。同時,遠程指揮人員也能夠通過系統得到提示,進行調度、指揮和處理。”國網天津濱海公司建設部副主任李擁福介紹說,“有限空間監測”更是直接保障了施工人員的安全,對封閉空間和半封閉夾層空間的氣體進行實時監測,如果發現硫化氫、一氧化碳等危害人體健康的氣體,或者含氧量不足,都會及時警報,並與風機聯動,自動開啟進行換氣,確保這樣的空間內施工安全。另外,利用三維數字化技術,可以實現工程建設過程中,直觀有效的信息共享、傳遞和應用,推進三維技術與電力工程的深度整合,實現三維設計在基建階段的深化應用。

在工地監控中心,依托基建全過程綜合數字化管理平台,可集中呈現工地現場的設備、安全、質量、環境、人員等綜合信息,精准實現了人員作業與設備狀態的在線實時管理、圖像識別、智能視頻分析、風險識別預警與智能管控,有效提升了施工精細化水平,將過去傳統的被動監控轉變為主動防御。

據悉,騰訊1號110千伏變電站重點服務於騰訊IDC數據中心。騰訊IDC數據中心建成后將成為全國最大IDC數據機房和全國雲計算中心和雲服務平台的重要支點,全面支撐騰訊華北地區所有業務,輻射全國的互聯網用戶,並為第三方企業提供雲平台綜合服務。該項目容納30萬台服務器,將成為濱海新區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濱海新區經濟產業更好更快發展。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