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寶坻區污染防治工程超85%已完工

2020年09月15日15:09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9月15日電 今年以來,天津市寶坻區空氣環境質量達標天數為66.4%,位居天津全市首位﹔PM2.5濃度降到50微克/立方米,比2016年降低了26.5%﹔地表水考核斷面劣V類水體全面消除﹔土壤、噪聲、輻射等要素環境質量持續保持良好……截至目前,寶坻區363項污染防治工程任務中,已完工311項,完工率達85.7%,其余工程正在全力推進。

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為契機,寶坻區聚焦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收官之戰,壓實“硬責任”、落實“硬指標”、採取“硬措施”、嚴肅“硬考核”,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推動全區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

寶坻區街鎮、部門盡職盡責,網格員、第三方服務機構等社會力量積極參與,成立多個專項聯合檢查組,開展了全覆蓋式的摸排巡檢。深入開展大氣污染防治“百日行動”、強化“河長制”責任落實和作用發揮、全面排查治理黑臭水體……對發現的問題,寶坻區堅持立行立改,確保實效。同時,做到24小時專人接訪、處理、反饋信訪問題,加壓督改、落實落地,使問題在一線得到徹底解決。

寶坻區運用科技手段進行環境監控。寶坻區供圖

巡檢中,在線監控、視頻監控、用能監控、無人機監控和大數據分析等科技手段齊上陣,對重點污染源實時全天候在線監測管理,對環境質量全面開展環境監測,分析問題成因,提出對策建議,為科學決策提供數據支撐,做到城鄉監管全覆蓋。

位於寶坻區、薊州區、河北省三河市交界的一處石料加工廠污染排放不達標。寶坻區生態環境保護局發現這一違法生產經營行為后,聯合薊州區、三河市三地進行了現場勘查。

“經確認,這是屬於薊州區侯家營鎮娘娘廟村位於我區的一塊飛地。我們本著聯防聯控的原則,第一時間把這情況反饋給了薊州生態環境局,由薊州生態環境局對這個制砂廠進行了兩斷三清處理。”寶坻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支隊相關負責同志介紹。

由“三不管”變為“一起管”,針對發生在交界處環境違法行為,寶坻區深入貫徹落實京津冀生態環境保護聯建聯防聯治工作部署,與周邊省市區縣等多方面同向發力,不斷強化跨界環境污染執法聯動,有效解決了交界處違法多、執法難的問題,增強了環境執法的震懾力。

寶坻區還與河北省玉田縣、香河縣簽訂了《寶玉香三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協同機制框架協議》,召開了兩次聯席會議和“京東黃金走廊”建設座談會議,達成了建設“生態走廊”“幸福走廊”“黃金走廊”的共識,聯合開展4次執法行動,處置交界處環境污染企業3個,聯合查處並移送公安機關涉嫌環境犯罪1件。

寶坻區開展污染源常規監管。寶坻區供圖

據介紹,寶坻區將繼續筑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持續開展“正心正行護環境,生態文明寶坻美”主題實踐活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大背景下,落實好“勤走訪、多指導、慎處罰,造成環境后果必處罰”工作原則,統籌服務“六穩”“六保”,優化營商環境與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助力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