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櫃式垃圾箱亮相天津港保稅區 變廢為寶、積分獎勵

2020年09月15日15:21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智能櫃式垃圾箱亮相天津港保稅區

“這是新裝的快遞櫃嗎?”家住天津港保稅區復地溫莎堡的張女士剛下班,就被小區裡新添置的一排藍色櫃子所吸引。居民眼中的“快遞櫃”其實是天津港保稅區管委會近期在空港區域試點安裝的智能櫃式垃圾箱。在居民小區推行使用這款顏值高、人氣高、功能多的智能櫃式垃圾箱,旨在培養社區居民自覺垃圾分類的習慣。

“智能櫃式垃圾箱的最大亮點在於刷臉或掃碼開箱投放可回收物,自動稱重進行相應的積分獎勵。”保稅區社區辦高鵬解釋道,“智能櫃式垃圾箱有織物、紙張、金屬、玻璃、塑料和瓶類這六種投放口,並配備有一台紅色箱體的有害垃圾投放箱。每一台投放箱旁邊都豎立著一台積分兌換機,裡面陳列著積分可兌換的垃圾袋、紙巾等多種生活用品。”

上周,天津港保稅區空港區域開始推行智能櫃式垃圾箱,第一批試點設在遠洋、萬科、名居、復地溫莎堡四個小區,覆蓋7千戶居民。試運行僅一周時間,智能櫃式垃圾箱就回收286千克可再生原料。用這些“垃圾”可以生產112公斤好紙,11公斤的汽油,1.8公斤的鋼材等。

“垃圾桶‘裝’進‘格子間’,環境干淨了。一刷卡,‘窗戶’自動打開,再也不用自己‘動手’,扔垃圾更方便。” 張女士親身體驗智能櫃式垃圾箱后嘖嘖稱贊,“必須給高科技點個贊,垃圾分類還能積分換商品,方便環保又實惠,真是太厲害了。”雖然試點時間不長,但使用過智能櫃式垃圾箱的社區居民都表示滿意,空氣中異味少了,扔垃圾方便了,環境也干淨了。“積分制也調動了大家對垃圾進行分類投放的積極性。”社區工作人員介紹說,智能垃圾櫃有專人消毒,密封性也比較好,比傳統垃圾桶更加衛生干淨。

自今年12月1日起,天津市將正式施行《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對垃圾實施分類處理,保稅區先行一步,以智能櫃式垃圾箱的推廣為基礎,用看得見的激勵機制和方便快捷的投放服務,調動居民參與垃圾分類的積極性。智能櫃式垃圾箱相比傳統垃圾桶,具有信息採集、投放溯源和管控垃圾流向的功能,可以據此統計居民參與率。后期社區可以針對沒有參與垃圾分類的居民加大宣傳教育力度,讓居民垃圾分類意識從“要我分”到“我要分”進行轉變,爭取在推廣中不落下一戶。

空港社區投用的智能分類設備,改變了以往大量人力投入溶劑分類情況的弊端,實時自動分析數據,提升監管實效和准確率,可以將更多的力量投入到分類指導中去,還能用於分析居民消費習慣,觀察不同類別商品的市場行情,在垃圾分類工作之外產生價值,為建設“無廢城市”、“智慧城市”提供大數據參考,助推高水平建設宜業宜居的生態活力新城。(張靜淇)

(責編:張靜淇、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