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發揮政策效應 支持發展智能制造推進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16日14:42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9月16日電 今天上午,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貫徹落實《天津市關於進一步支持發展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政策措施》)新聞發布會。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總經濟師周勝昔對《政策措施》有關情況做了介紹。

2018年5月,在第二屆世界智能大會上,天津市發布了《天津市關於加快推進智能科技產業發展若干政策》,設立了百億級智能制造財政專項資金,一年20億,五年100億,真金白銀支持企業升級發展。截至2019年底,累計支持四批項目911個,市、區兩級財政共支持資金36.4億元,帶動企業項目投資373億元,形成了1:10的放大帶動效應,對推進天津市工業高質量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進一步發揮政策效應,2019年下半年,市工信局會同市委網信辦、市發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財政局,起草了《天津市關於進一步支持發展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經過反復論証和多方征求意見,經市委、市政府審定、同意后,於2020年8月6日正式印發。

《政策措施》內容涉及支持智能制造發展的7方面26條專項政策。其中, 7條為新增政策,14條為優化完善政策。

一、支持企業智能化升級

1.支持制造業企業購置設備進行智能化改造,給予最高5000萬元支持。支持市級企業技術中心所在企業購置研發設備提升創新能力,給予最高200萬元支持。

2.對國家級或市級智能制造領域試點示范、新模式應用企業,給予最高1000萬元支持。

3.對工業企業實施智能化升級發生的設計咨詢診斷費用,給予單個企業最高100萬元補助。

二、支持工業互聯網發展

4.培育智能制造和工業互聯網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和服務商,給予最高1000萬元支持。

5.對國家或市級工業互聯網平台、內外網絡、標識解析節點建設、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等試點示范項目,給予最高2000萬元支持。

6.支持工業企業上雲,對上雲工業企業給予最高50萬元補助。

7.支持新型智能基礎設施建設應用。對新建並投入運營的第五代移動通信(5G)基站給予每個基站2萬元獎勵,對光網絡單元(ONU)、內容分發網絡(CDN)以及5G應用場景、試點示范、國家重大專項等,給予最高1000萬元獎勵。

三、加快培育新興產業

8.支持集成電路產業發展。對國家“核高基”(核心電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基礎軟件)、“芯火”雙創基地(平台)等集成電路重大專項、試點示范項目,給予最高3000萬元獎勵。對上一年度年銷售收入取得突破的集成電路設計企業,分級給予最高1000萬元獎勵。對設計企業開展多項目晶圓(MPW)及首次工程批加工的,給予最高300萬元獎勵。

9.鼓勵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企業做大做強。對獲得國家專項的軟件和信息服務業項目,給予最高1000萬元支持。對上一年度年銷售收入取得突破的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企業,按增長幅度給予最高200萬元支持。

10.支持機器人產業發展。對本市自主品牌機器人等智能裝備生產企業,按銷售額給予最高1000萬元補助。

11.支持重點領域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集成應用、軟件首版次示范應用。對列入本市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產品目錄的制造企業、開展首版次軟件產品產業化的企業,給予最高1000萬元支持。

12.對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創新重點任務揭榜、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及服務支撐平台、科技創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項目及涉及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的國家科技重大項目、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點專項等項目,給予最高3000萬元支持。

13.支持區塊鏈產業創新發展。對區塊鏈核心技術研發、國家級區塊鏈應用示范等項目,給予最高500萬元支持。

14.支持智能科技應用場景建設。支持人工智能、車聯網、大數據、區塊鏈、虛擬現實/增強現實(VR/AR)等示范應用場景建設,支持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重大項目、平台,對項目給予最高1000萬元資金支持。

四、支持發展綠色制造

15.支持綠色制造體系建設。對創建工業節能與綠色發展示范單位,給予最高60萬元獎勵。支持綠色化改造,培育綠色制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對被評定為國家級的示范單位,按照總獎金額的20%給予獎勵,最高500萬元。

五、提升研發創新能力

16.鼓勵科研院所來津發展。對落戶本市並已組建科研團隊、開展智能科技研發工作的國家級、省部級科研院所,視情況給予最高3000萬元補助。

17.支持企業創建創新中心。對被認定為市級創新中心的,對其申報的創新能力建設項目,每年支持最高500萬元,連續支持3年﹔對被認定為國家級創新中心的,給予1︰1地方資金配套。

18.對市級企業技術中心、企業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等企業研發設計平台升級為國家級的,給予最高100萬元補助。

六、支持優質企業發展

19.對國家制造業領航企業,給予最高2000萬元獎勵﹔對本市重點培育的領航企業,給予最高600萬元獎勵。對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產品,分別給予1000萬元、300萬元獎勵﹔對本市重點培育的單項冠軍企業,給予最高100萬元支持。

20.推動網信軍民深度融合發展,對獲批網信軍民深度融合發展項目的企業給予最高500萬元資金支持。

21.對新取得軍工資質的智能科技企事業單位,給予每証20萬元一次性補助。

七、加快大數據產業發展

22.推動大數據全業態集聚發展,對獲批大數據全業態集聚發展項目的企業給予最高500萬元資金支持。

23.對大數據核心產業的重點項目,給予不超過實際投資額20%、最高500萬元資金支持。

24.對獲批國家級、市級大數據試點示范項目的企業,分別給予最高500萬元、200萬元補助。

25.支持大數據評估。對大數據領域合同額佔主營業務收入60%以上的企業,給予不超過合同額10%、最高50萬元支持。對首次通過國家《數據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GB/T 37988—2019,DSMM)、《數據管理能力成熟度評估模型》(GB/T 36073—2018,DCMM)認証的企業,分別給予最高50萬元支持。

26.支持大數據交易。對本市已經成立並開展實際業務的數據交易中心,給予不超過年度交易額20%、最高100萬元支持。

周勝昔表示,我們還在加緊編制出台一系列政策配套文件,著力構建“政策措施—實施細則—管理辦法—申報指南”完整的文件體系,可量化、可操作、可評估,切實推動《政策措施》落地見效。

(責編:陶建、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