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對口援疆綜述:天山南北援疆情

2020年09月17日11:2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天山南北援疆情(圖)

農牧民向產業工人華麗轉身

和田百萬隻羊項目

麥提薩依木·尼亞孜一家其樂融融

天津援建於田縣夜市

於田縣天津工業園區

我在渤海之濱,你在祖國西北。

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兩個重要節點,天津與新疆相隔遙遠。

2005年,天津開始對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區疏附、伽師、澤普三縣。

2010年,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調整我市對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區策勒、於田、民豐三縣。

2016年,根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及中組部相關文件精神,我市與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一師(建工師)開展干部人才對口支援。

援疆,讓津疆兩地不再有距離。

2010年新一輪援疆工作開展以來,天津始終把對口支援和田地區策勒、於田、民豐三縣,作為政治之責、分內之事,自覺對標看齊,全力以赴擔當盡責,累計選派援疆干部和人才2000余人次,投入資金53.93億元、安排項目1200余個,極大地促進了和田地區長治久安和經濟發展。

“十三五”以來,我市累計實施援疆項目115個,投入市、區兩級財政幫扶資金28.4億元,選派援疆干部人才1023人,為和田培訓各類人才1.2萬人,助推當地10余萬人脫貧摘帽。

從津沽大地到天山南北,從海河兩岸到昆侖大漠。天津援疆就像一曲經久不息的“麥西來甫”,沁潤著當地的經濟發展和百姓生活﹔天津援疆人就像戈壁灘上的一棵棵胡楊,用奉獻和堅守書寫著脫貧攻堅路上的“天津故事”。

突出帶貧增收

打造富民產業

“咩……”走進位於策勒縣的新疆津墾奧群農牧科技有限公司種羊場,肥碩的羊兒正在悠閑踱步,2萬平方米的標准化羊舍飼養著6000隻扶貧羊。近年來,圍繞當地羊產業缺口,我市探索出“龍頭企業+合作社(鄉鎮級分場)+養殖大戶+基礎農戶”的四級產業模式,運行百萬隻羊養殖項目,並構建了“良種擴繁、飼草生產、屠宰加工、技術培訓”肉羊四大體系產業鏈條,輻射帶動1.5萬戶貧困戶實現脫貧增收。

我市始終把產業扶貧作為減貧脫貧的治本之策,大力實施了“百社萬家、百企萬戶、百廠萬人、百店萬噸、百村萬畝”產業援疆工程,積極幫助當地培育發展服裝紡織、農副產品深加工等支柱產業,僅2019年就引進落地企業30家,解決用工7100余人。

在於田縣斯也克鄉吉日木提熱克村,庫爾班扶貧手工坊利用當地人擅長制作手工藝品的優勢,打造居家直產、居家直播、居家直售的“三居三直”模式。截至目前,已開發設計了包括玫瑰花系列產品禮包在內的10余款產品,首批7個試點村手工坊建設已全部完成並投入運營。

啟動消費扶貧

帶動旅游開發

9月10日,新疆和田迎來了天津文旅援疆品牌“津和號”2020年的首個旅游團,來自天津的數十位游客搭乘“津和號”航班飛抵和田機場,開展為期8天的南北疆之旅。“津和號”項目是在天津、新疆兩地多部門聯動協作下開行的扶貧旅游產品,已連續舉辦4年,累計組織1萬余人赴新疆各地旅游,拉動當地消費超過2000萬元。

今年“五一”期間,天津援疆前指積極推進消費扶貧,與15家企業和單位開展了消費扶貧“雲簽約”活動,簽約金額達2.937億元,帶動3200余名貧困人口脫貧。

在於田縣蘭干鄉,坐落著天津按照和田夜市規模復制援建的蘭干夜市。“天津援建的蘭干夜市太好了,不僅帶動了消費,更是實現了帶貧。”蘭干鄉黨委委員買提卡斯木說。

據了解,西青區投資140萬元援助於田縣的蘭干夜市在2019年6月建成。42戶經營人員中有1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截至目前都已脫貧。今年,我市將繼續在策勒縣和於田縣投入800萬元資金,打造17座“和田夜市”,帶動當地夜市經濟消費。

補齊醫療短板

強化教育幫扶

近年來,我市在和田地區實施醫療服務“三大提升工程”,建成和田地區人民醫院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基地、津和遠程會診平台、和田七縣一市遠程醫療平台,打造腫瘤診療、消化內鏡、重症醫學、臨床檢驗“四個診療中心”,實現了一所醫院帶動一個科室,一名人才引領一個科室,一個科室服務一方群眾的醫療援助模式。僅第二批“組團式”援疆醫療團隊就引進新技術51例,填補和田醫療技術空白18項。

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全市為和田捐贈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物資11.3萬件,組織捐款近350萬元,協調微醫集團捐贈價值300萬元巡回醫療車1輛。

同時,天津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高標准推進和田職業技術學院建設,投資4000萬元支持二期工程建設,傾力打造南疆第一所現代化職業大學,還投資1.4億元建設於田縣農牧民職業技術學校。此外,我市還選派21名小學校長分赴和田地區東三縣小學挂職,重點幫扶的策勒縣第一小學已成為東三縣小學教育典范校,選派兩批640名高校大學生到東三縣小學和幼兒園實習支教,形成了從幼兒園、小學、中學到高等教育的“組團式支教全鏈條”。

挂牌督戰

助力脫貧摘帽清零

天津對口支援的和田地區是“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戰的主戰場、主陣地和中央挂牌督戰的重點。目前,天津援疆還有策勒、於田2個縣,41個村未脫貧,佔天津整個支援未脫貧縣的66%,佔整個天津支援未脫貧村的89%。

我市開展對口援疆挂牌督戰工作后,構筑了“市領導牽頭負責,津南區、西青區全力攻堅,36個成員單位與41個貧困村結對幫扶全覆蓋”的“1+2+41”挂牌督戰工作體系。同時,堅持一村一策,持續在產業幫扶、勞務協作、消費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飲水安全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全面推動村村結對、村企結對和村與社會組織結對,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參與深度貧困殲滅戰,確保如期實現目標任務。

目前,挂牌督戰縣財政資金、黨政干部、干部人才已全部到位。累計動員天津市240家企業和商協會,分別與41個挂牌督戰村開展結對幫扶,捐贈給挂牌督戰村的幫扶資金共2844.81萬元,村均資金69.38萬元,幫助銷售、直接購買農副產品7487.35萬元,其中購買挂牌督戰村農副產品達2129.57萬元。

今年以來,天津援疆前指按照市委、市政府“升級加力、多層全覆蓋、有限無限相結合”的工作思路,在“科學、精准、務實”上下功夫,以“三三三”工作思路,助力新疆和田地區完成挂牌督戰任務。實施了項目帶貧、載體支撐和消費扶貧“三大工程”,做到在推動教育援疆、健康扶貧和就業援疆上加力,打好結對認親全覆蓋“殲滅戰”、社會幫扶廣動員“包圍戰”和交流交往交融多層次“阻擊戰”“三大戰役”。

在組織社會力量助力挂牌督戰方面,我市實現了“企業與村、商協會與村、部門與村、村與村”四個層面全面覆蓋,打造了雲賬戶“紅石榴”扶貧品牌,實施“強基聚心、產業富民、助殘扶弱、夢想書屋”四大工程。同時,將任務最重的新疆策勒縣、於田縣41個村挂牌督戰,分別與市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36個成員單位結對幫扶,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分別在組織領導、消費扶貧、社會動員、支部共建、創新工作等方面聚焦用力。

津疆同心

徐暉

一家人一家親一起干

時刻銘記肩頭責任

“我們都是追夢人,一家人、一家親、一起干!這是我們第十批天津援疆干部人才的援疆誓言。”第十批天津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總指揮徐暉告訴記者,“這段誓言不僅激勵著我們全體援疆干部人才用最飽滿的精神和最真摯的情懷投入到工作中去,更是一種鞭策,讓我們時刻銘記自己肩頭的責任。”

徐暉表示,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天津對口支援新疆工作任務艱巨。我市所支援的新疆和田地區還有策勒、於田兩個縣共計41個深度貧困村未完成脫貧,佔天津所有幫扶未脫貧村的89%。面對如此艱巨的任務,第十批天津援疆干部人才入疆以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更是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奮勇向前,全面推進2020年天津各項援疆任務。目前,56個援疆項目實施取得新進展,消費扶貧工作取得新成效,發展產業促進就業形成新模式,招商引資工作取得新突破,挂牌督戰形成了多層次、寬領域、全方位的新格局。全體援疆干部人才正全力攻堅克難,全身心投入最后沖刺,打好最后時刻的脫貧攻堅戰。

徐暉說:“今年不僅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第十批天津援疆全體干部人才將在接下來的3個多月中加速沖刺,堅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長期援疆,在天津市委、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和田地委的堅強領導下,選硬人、碰硬事、打硬仗,不懈怠、不退縮,立愚公移山志、鑄實干興邦魂,踐行天津援疆精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確保‘兩戰並重、雙戰雙贏’,全面奪取脫貧攻堅的最后勝利。”

董明彥

精准發力全身心投入

決戰決勝一刻不耽誤

“還有100多天的時間,時不我待,一定要把受到疫情影響的時間追回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一刻都不能耽誤。”說話的是董明彥,任新疆和田地區策勒縣委副書記、第十批天津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策勒縣工作組組長。

始終工作在一線的董明彥告訴記者:“策勒縣屬於南疆地區國家級貧困縣,現有山區3個鄉的14個村是深度貧困村,要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必須啃下這塊硬骨頭。”他入疆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瞄准靶心,緊盯14個未脫貧村,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找准尚未脫貧的問題,做到精准施策。位於山區的這14個村,董明彥已經走訪多遍,當初陌生的村干部已經成為老熟人。

與董明彥一起工作的同事們都知道,他常說的一句話就是:“百姓疾苦是頭等大事,為民造福是我縈繞於心的情懷,脫貧攻堅落腳點是讓老百姓過上幸福富足的生活。”入疆工作以來,董明彥始終挂念貧困戶和結親戶的生產生活情況,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總是深入到建檔立卡貧困戶家中,問就業、談脫貧,面對面和貧困群眾拉家常,為困難群眾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鼓勵貧困戶堅定脫貧信心,依靠自己勤勞的雙手擺脫貧困。

董明彥說,援疆工作要與當地干部群眾一起一步一個腳印前行,真正做到在困難中增信心,在實踐中創實績,勠力同心,同舟共濟,攜手打贏脫貧的攻堅戰和殲滅戰。他最后表示:“三年援疆路、一世援疆情,我現在不僅是天津人,作為一名天津援疆干部,我還是新疆和田策勒人,現在這裡也是我的家鄉,建設自己的家鄉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麥提薩依木·尼亞孜

民族團結一家親

我們過上好日子

“我們家如今的好日子,是民族團結一家親最直接的見証。”新疆和田地區策勒縣策勒鄉瑪合瑪勒村的麥提薩依木·尼亞孜激動地說。

如今,48歲的麥提薩依木·尼亞孜夫妻倆每月工資加起來能有3000余元,3個孩子分別就讀策勒縣天津實驗中學高中二年級、策勒縣第一小學五年級和一年級,一家人的生活其樂融融,充滿了幸福感。

不過,就在3年前,麥提薩依木·尼亞孜一家還是當地建檔立卡的貧困戶。結親幫扶后,妻子阿瓦妮薩罕·阿卜杜熱合曼在策勒鄉色代庫勒村扶貧車間找到了工作,麥提薩依木·尼亞孜也在瑪合瑪勒村村委會當上了保安。

麥提薩依木·尼亞孜說,一年多以來,特別是2020脫貧攻堅年中,在天津援疆干部的關心下,他的家裡又發生了很大變化,不僅有齊全的家用生活電器,還收到了天津市捐贈的電動車和縫紉機。目前,家中修建的暖圈裡有18隻羊,還養了鴿子、雞,后院還種了核桃、辣子、西紅柿、韭菜、茄子,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麥提薩依木·尼亞孜告訴記者,他和村裡的其他民族團結結親戶經常聚在一起聊天,大家都發自內心感嘆現在的生活越來越好。

村裡有些還沒有結親的村民,特別羨慕他們這些結親戶,總是詢問他們結親的事,他就把黨的好政策講給村民們聽。“民族團結一家親,讓我們大家的生活越來越好,我們從中感受到了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溫暖。”麥提薩依木·尼亞孜高興地說。(記者 孟興 劉巒)

(責編:張靜淇、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