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創新產業幫扶模式 推進黃南可持續發展

王浩、陳奇

2020年09月18日08:53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榮程百草庄園揭牌 天津援青前方指揮部供圖

“這是黃芪,這是黨參,這個叫柴胡……這事兒能成,真要感謝天津援青干部和天津榮程集團的幫扶。”阿吾乎中藏藥材種植合作社理事長先巴才讓對3000畝種植基地的藥材如數家珍,對天津的支援也心存感激。在他的身后,有一塊寬大的立石,上面刻著“榮程百草庄園”六個大字。立石后面滿眼碧色,延綿成片的梯田直伸向遠方的山巒。

這個庄園是天津援青指揮部與榮程集團創新打造的一種產業幫扶合作模式,即“企業+基金+人才+銷售+合作社+農戶”的“6+”模式,3000畝基地的藥材收成后,榮程集團全部包銷,通過與農戶建立穩定增收長效機制,培育壯大藥材種植產業,促進當地農民持續穩定增收。同時,藥材加工廠也在謀劃之中。

在2018年之前,這片梯田上種的還是青稞,黃乃亥鄉鄉長多杰措介紹:“種青稞收益很低,我們就想著怎麼提高村民的收入,但困難很大,缺乏技術,沒錢投入,也不懂市場。”在天津援青指揮部的推動下,困難得到一一破解,今年8月12日,榮程百草庄園——阿吾乎中藏藥材種植基地正式揭牌。

對於天津援青的產業幫扶方式,天津援青指揮部指揮,黃南州委常委、副州長洪世聰有著成熟且清晰的思路。“我們搞幫扶,要從單方主動產業幫扶向雙方長期互利合作共贏轉變。”洪世聰表示,天津支援青海,不但要立足“黃南所需,我們所能”,還要關注“黃南所有”,通過市場化運作把當地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轉化為發展優勢。

2011年,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與天津濱海聚成投資有限公司簽訂了合作開發河南蒙古族自治縣有機畜牧園區曲海礦泉水項目協議。天津濱海聚成投資有限公司投資1.5億元,成立青海聚能瀞度飲料股份有限公司,創建“瀞度”品牌。從項目立項,到瀞度天然礦泉水問世,僅用了4個月時間,是對口支援青海的省市中第一個在青海正式落戶的民營企業。

瀞度水源地 天津援青前方指揮部供圖

瀞度水源地所在的青海省是三江源頭,這裡被譽為“中華水塔”。瀞度將發展的思維著力點聚焦於水源地生態保護與水資源價值發現的有機結合,既確保了“一江清水向東流”,又在三江源打造出了珍貴稀缺的礦泉水品牌。2016年至2020年,瀞度通過與當地政府、銀行的深度合作,為當地1440個貧困戶的5400名貧困人口摘掉貧困的帽子作出了積極貢獻。

截至目前,項目總投資6億多元,當地政府特批300平方公裡作為瀞度水源專屬保護區,具備年20萬噸生產能力,具有國內領先技術設備和穩定的生產加工能力。為了充分保護區域內的水源和生態環境,瀞度用時一年多,投資修建了上萬畝的生態濕地修復保育中心,於2016年7月31日正式落成,並榮獲國家AAA級旅游景區。

天津昊航管業公司落戶黃南州 天津援青前方指揮部供圖

2019年9月,天津援青指揮部、黃南州政府與海西州政府依據“政府引導、市場主導、利益共享、合作共贏”的原則,簽訂“飛地園區”建設協議。根據協議,海西州提供1000畝土地作為“飛地園區”,承接由天津和黃南州招商落戶的企業,園區由兩州共建、利益共享。這一創新模式有效地破解了黃南州在發展工業和實體經濟上面臨的可開發土地少、環保約束力強的難題。

2019年12月,青海省飛地經濟第一家企業——天津昊航管業公司落地。該公司位於天津濱海新區,注冊資金1.0038億元,在黃南州注冊企業之后,准備在海西州的飛地園區建廠,主要包括年產20億產能的鋼管生產線兩條及鋼塑管生產線兩條。青海市場對鋼塑管產能需求量很大,昊航公司落戶黃南將極大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和就業問題的解決。

未來,黃南州職業技術學校還有望與昊航簽訂校企合作協議書,企業將以“招工就業”“邊工作邊學習”的形式吸納勞動力資源,並與學校採取“工學結合,半工半讀”的靈活合作模式共同培養企業員工,實現“招工”與“求學”聯動。

昊航的落戶僅僅是一個開始,天津還會積極吸引更多規上企業“飛”到黃南,進一步優化黃南州工業結構,產業幫扶由“輸血式”向“造血式”轉變。

通過產業合作生產的優質產品,如果沒有銷路,也達不到脫貧增收的目的。

幫助當地建設藥材交易市場、發展訂單農業、開發電商平台、雲簽約……天津援青干部正在尋找一切可能,線上線下相結合,充分利用電商、互聯網等平台拓展銷售渠道,打通生產、流通、消費各環節上的痛點、難點、堵點。

今年6月6日,“天津港強集團與青海黃南州企業農副扶貧產品簽約儀式”舉行。此次簽約的消費產品包括瀞度水、牦牛肉、奶制品、果肉飲料等當地特色產品。目前,首批產品已經抵達天津。

“天津援青的產業合作將圍繞三種模式,即‘瀞度模式’‘榮程模式’‘飛地模式’。”洪世聰表示,在這三種模式之下,打造園區載體、冷鏈物流載體、銷售載體,從而形成脫貧、增收、帶動經濟發展這三大效果,確保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