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水綠景美 大黃堡濕地修復見成效

2020年09月18日11:01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大黃堡濕地修復見成效 天津武清融媒體中心供圖

天津武清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以綠色發展為引領,以保護濕地資源及生態系統為目標,高標准謀劃實施大黃堡濕地保護修復攻堅戰,取得顯著成效。

蘆葦茂密,河水青青,陣陣清香扑鼻而來,鳥兒自由自在翱翔,這是大黃堡濕地拆除違建生態修復后呈現的美景。

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片磚紅色的別墅區,各種建筑佔據了濕地和水面,生態環境破壞嚴重,隨后武清在天津市委的指導下,對照國家級濕地標准提級保護,開啟了拆除修復的歷程。

武清高標准完成翠金湖項目和燕王湖項目整改拆除和生態修復復綠任務,拆除住宅802套、公建及附屬設施20處,累計拆除面積超過30萬平方米。進行水系溝通、鳥類棲息地營建、蘆葦淺灘建設及植被恢復等工程,完成修復總面積1926.4畝,實現翠金湖和燕王湖整改的全部修復復綠。完成京津農藥廠、英力公司整改拆除任務,累計拆除面積3.4萬平方米、罐體1162個、管線3.6萬延米、清理渣土5.2萬立方米。

按照“依法、公開、自願、有償”的原則,武清不僅完成核心區土地流轉,而且提級保護,對緩沖區土地進行流轉,累計完成土地流轉70.47萬平方公裡,拆除魚池看護房1946間,拆除增氧機、投料機1萬余個。同時,穩步推進生態移民工作,2019年啟動核心區4個村生態移民,今年全面發力,統籌推進還遷區建設和村民搬遷前期工作。在此基礎上,武清持續改善生態環境,2017年以來,區、鎮、村三級全面開展“散亂污”企業治理,對濕地保護區范圍內66家生產型小企業小作坊予以兩斷三清,實施綠盾專項行動,對保護區內的違法、違建全部清理。此外,多方實施濕地保護修復,近年來,累計完成河道清淤7萬立方米,修建巡護路6000平方米,建立圍網55公裡。加大野生動物保護力度,深入開展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實現非法捕鳥販賣行為“零發生”。成立濕地專家指導委員會,邀請全國著名濕地專家前來考察,提意見建議。

大黃堡濕地修復見成效 天津武清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年來,武清通過一系列濕地保護修復任務的落實,大黃堡濕地綜合效益得到顯著提升。

生態系統及生物多樣性明顯改善,2019年委托生態環境部南京環科所進行保護區第二次科學考察發現,近兩年與上次科考(2005年)相比,新增大量野生動植物,包括新增鳥類15種,總數達214種﹔新增植物46種,總數達284種。魚類、爬行、浮游、底棲等動物物種均明顯增加。特別是珍稀水鳥,無論是種群數量,還是停留時間,均有突破性增加。今年以來,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東方白鸛較之往年明顯增加,成群聚集達200余隻,往年罕見的白鶴、白枕鶴、大白鷺明顯增多,一幅“河暢、水清、岸綠、鳥飛”的生態新畫卷得以生動展現。

空氣和水質顯著提升,隨著退漁還濕、退建還濕的深入推進,特別是京津農藥廠和英力公司拆除治理后,過去飽受污染影響的周邊群眾,明顯感覺空氣異味沒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指標首次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境內坑塘河道水質明顯提升,保護區內水系日漸豐沛、植被更加繁茂,保護區外種植戶、養殖戶明顯感知水質的提升,給水稻種植和魚蝦養殖帶來明顯利好,贏得了廣大群眾認可。

群眾收入不斷增加,保護區修復保護共涉及崔黃口、上馬台和大黃堡三個鎮40個村,隨著魚池土地流轉等工程的實施,廣大群眾人均年收入直接或間接普遍提高。隨著生態移民的實施,以及生態價值實現機制的不斷探索,生態惠民富民的效益將更加顯現。

同抓共建大保護的氛圍不斷濃厚,隨著濕地系列工作的實施和生態效益的顯現,通過“講好濕地故事、做好濕地文章、堅守濕地紅線”工作的開展,廣大群眾對濕地生態環境保護的意識不斷增強,促進了鄉村振興發展,帶動村庄環境衛生明顯改善,支持濕地保護、參與濕地保護、共享綠色發展的共識日漸濃厚。

“土地流轉以后,家庭收入有了顯著提高。通過一系列的修復工程,天藍了,水清了,景美了,環境有了質的變化,讓我們的幸福指數有了很大提升。”大黃堡鎮東絲窩村村民張秀中說道。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