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

“讓學生在我的肩膀上前行”(教書育人楷模)

本報記者 趙婀娜

2020年09月21日10: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學生在我的肩膀上前行”(教書育人楷模)

“同學們好,非常高興今天為你們講第一課。中華民族從甲骨文上就記載著疫病,就是現在的傳染病。有文字記載的疫病,大的疫病有300多次……”9月1日,在《開學第一課》上,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向廣大中小學生講述了幾千年來中華民族同疫病做斗爭的過程。

今年,是張伯禮從教第三十八年。自1982年在天津中醫學院畢業留校以來,他始終要求自己站好三尺講台,不負“教師”這個稱謂。

張伯禮對待學生,總是“寬嚴相濟”。

寬,是張伯禮對學生出了名的好。學生病了,他買雞蛋送去﹔冬天學生穿得單薄,他把自己的衣服給學生穿﹔學生家庭經濟困難,他悄悄為學生交學費……后來還捐贈了自己的幾百萬元獎金,成立面向全校品學兼優學生及貧困學生的“勇搏”基金,獎勵資助他們。

嚴,是張伯禮對學生一向要求嚴格。張伯禮的博士生黃明說,他每次向老師提交論文都很緊張,因為老師對待學術非常嚴謹,退回來的文章經常批注得密密麻麻,紅了一片。張伯禮的辦公室內,到處堆著書和學術期刊,微信裡還關注了國際最前沿的學術期刊的公眾號。“老師多年來,無論多忙,始終堅持學習。”黃明說:“他經常勉勵我們,學習是一生的習慣,要開闊眼界、保持敏感、跟蹤前沿,才能少走彎路,才能把最新的成果用到患者身上。”

在張伯禮看來,作為老師,最重要的不是教給學生多少知識,而是幫助學生掌握獲取知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他說:“授之以漁,讓學生在我的肩膀上前行,培養出一批超過我的學生,是我最大的心願。”

談及育人初衷,張伯禮常說:“醫術固然重要,但成為一名好醫生,高尚的道德情操、仁慈的愛心,更為重要。”張伯禮這樣說,也這樣做。師從張伯禮多年的江豐回憶,老師工作很忙,但他一周三次的門診從不停歇。如果會議在外地,哪怕凌晨下飛機,他也會一大早趕到門診,為的只是一個朴素的信條——“患者抱著病痛來,不應也不能被辜負,自己要盡最大努力按時出診”。

在給患者診療的過程中,張伯禮也對學生言傳身教,每次給患者開完方子,送出門,他就轉身問身邊的學生們:“你們怎麼看這位患者?”“這個方子有什麼講究?”“這次的方子同上次的有什麼不同,為什麼調整?”一問一答之間,教學相長,潤物無聲。

怎樣培養中醫藥傳承人?張伯禮說,其一,中醫教育的核心、關鍵問題,是培養學生真正懂得中醫、熱愛中醫,掌握中醫思維規律、掌握中醫臨床技能和診治策略﹔其二,要守正創新,也要兼容並包,要在傳承發揚中醫藥精華的同時,主動借鑒包括現代醫學在內的現代科學技術,豐富中醫藥研究領域,詮釋其現代科學內涵。

中醫藥的傳承和發展,是張伯禮心中一直記挂的大事。他十分重視中醫藥教育質量提升及標准化建設,主持制定了國內首個中醫本科醫學教育標准《中國·中醫學本科教育標准》和世界中醫學教育史上第一個國際標准《世界中醫學本科教育標准》,在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推廣應用。

年過古稀,皓首前行,張伯禮依然像年輕時一樣精力旺盛,有干不完的事、使不完的勁兒。唯在一件事面前,他服老了:“我羨慕今天的青年,他們趕上了最好的時代,擁有最好的際遇,創造無限的可能,未來,終將由他們創造。”正因如此,他想將更多心血傾注給教育事業,用盡余生,培養更多中醫藥傳承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1日 第 12 版)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