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願不見經傳,也要像春蠶一樣吐盡一生

2020年09月22日09:43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甘願不見經傳,也要像春蠶一樣吐盡一生

  人人都渴望風平浪靜的生活,但總要有人去面對猝不及防的風浪。9月17日一早,市公安交管局高速公路二支隊京滬高速公路大隊民警王軍像往常一樣,在熟悉的道路上守護平安,不料意外悄然而至,一輛小客車佔用應急車道,“一旦被后面車輛追尾,后果不堪設想”,在糾違時,王軍被一輛重型半挂車撞倒受傷。雖經全力搶救,但傷勢過重不幸犧牲,他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崗位上。

  倘若他還活著,再有7年,就可以停下忙碌的腳步,好好地陪陪父母聊聊天,和妻子、女兒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因為工作,這是他對家人的虧欠,如今已來不及彌補,他還是把自己的畢生獻給了熱愛的事業。

  從警33年,王軍從未離開過交警這個崗位,巡查糾違、疏通擁堵、勘查事故現場……雖然日復一日地重復著同樣的工作,但他就像永不生鏽的螺絲釘,兢兢業業、恪盡職守,哪怕千斤壓身,也要勇挑重擔。

  愛崗敬業 鑽研創新

  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忘不了當初與王軍一起步入工作崗位時的情景,同窗誼、戰友情,提及王軍,市公安交管局南開支隊秩序科民警王希賢不禁淚流滿面:“我們倆是一起到的紅旗路大隊,當時都是初出茅廬,可是王軍身上總是有一股子干勁兒、闖勁兒。”讓王希賢印象深刻的是,到了新的環境,王軍馬不停蹄地開始熟悉業務,他走遍了轄區內所有街巷,每天早早出發,就是為了多認幾條道路,以便在站崗時,有群眾問路,能夠及時提供幫助。

  “他是我們這一期畢業的同學當中第一個學會電腦的。”邊工作、邊思考,每一次和王軍聊天,王希賢總是受益匪淺。“早在上世紀80年代,他就跟我們說,以后做好交通管理工作,駕駛汽車、掌握電腦操作、會用外語交流,是不可缺少的技能,他常常利用業余時間學習電腦,果真憑借著一技之長,在計算機處理交通違法行為時,有了用武之地。”

  從管理市區的交通道路,到高速交警﹔從每天半個小時的上班路程,到需要提前一個半小時出發上班,隨著年齡增長,調換崗位,雖未換來一份清閑的工作,但在王軍心裡,“哪裡需要我,我就去哪裡”,無論身處何境,他總是默默地奉獻著自己的光和熱。

  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義無反顧

  無論嚴寒酷暑,還是風霜雨雪,他的身影從未缺席。“一聲令下,召之即來、來之能戰,這句話用在王軍身上名副其實。”回想與王軍一起出警,仿佛就是眼前的事,京滬高速公路大隊警長陳克頌依舊沉浸在失去戰友的悲痛中,“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他總是沖在最前面。”

  一年冬天的傍晚,突降大霧,京滬高速下行距靜海收費站1公裡處有40多輛大貨車停靠在應急車道無法行駛,造成嚴重的交通安全隱患。接到報警后,誰都知道在能見度極低的高速路上疏導交通充滿著風險,而王軍毫不猶豫帶隊趕往事發地點。到達現場后,他發現大貨車全部停靠在應急車道且司機都在車上睡覺,一旦發生交通事故,勢必會危及生命。王軍立即讓同事用警車在滯留車輛的最尾部進行安全防護,他自己徒步逐車叫醒駕駛員,並囑咐他們立即啟動車輛駛離高速。經過將近2個小時的工作,40多輛大貨車的駕駛員全部被叫醒啟動了車輛。王軍又駕駛警車引導40多輛大貨車從靜海收費站離開高速。當他准備返回大隊時,大霧更濃,能見度不足1米,他和同事隻能以10公裡/小時的速度,邊觀察、邊行駛,到達大隊已經是第二天早晨6時,平時20分鐘的路程行駛了3個半小時。明知危險,卻義無反顧,堅守,是因為深知肩負重任。

  除了擁有一顆無所畏懼的心,他還不忘為民初心。“工作中,對待群眾,王軍真是用心、用情。”陳克頌說,一次強降雪造成高速公路封閉,幾輛大客車被滯留在濱保高速石各庄收費站已經10多個小時,由於車上老人孩子居多,駕駛員報警求助。正在巡查的王軍接到值班室的指令后,迅速趕往現場,得知車上的老人孩子已經很長時間沒吃沒喝,王軍立即與隊裡取得聯系,請求派人送來食品和熱水。食品和熱水送來后,他馬上與同事為大家發放。高速公路的開通時間尚不確定,為了安全地將人員轉移,經向隊領導匯報,王軍決定採取警車帶道的方式,引導大客車從最近的出口駛出。因為還在降雪,道路濕滑,心細的王軍與同事駕駛兩輛警車一前一后護送大客車,直至安全離開。

  來了任務,就顧不上按時吃飯,為了節約時間,常常就在服務區湊合吃一口,王軍早已習慣了胃病發作時的“疼痛難忍”,隻要吃完藥扛過來,他依舊是那個沖鋒在前的“戰斗員”。風吹日晒,對於上了年紀的人來說,腰疼、腿疼在所難免,而他依舊奮戰在最前線,疫情來臨,在風雪中,他一站就是24小時。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后,從汊沽港防控點,到支援寶坻區疫情防控,再到助力復工復產,每一次逆行出征,他都目光堅毅,步履堅定。

  前線戰友的堅實后盾

  甘願不見經傳,也要像春蠶一樣吐盡一生,這是與王軍一起共事的戰友對他的評價。2017年至2019年,從一線轉到后勤的王軍,本可以過一段較為安逸的日子,至少不用風裡雨裡往外跑,可他卻是閑不住的人,自我加壓,為戰友筑起堅實的后盾。

  “那陣子師父負責全隊的伙食,為了讓大伙兒吃好,而且吃得有營養,他親自去採買食材。”作為老大哥,王軍可以稱得上是祝悅從警路上的引路人,“和師父一同工作兩年多的時間,他不僅傳授我業務知識,還用他的一言一行影響著我,教會我如何做人。”

  “為了買到物美價廉的食材,每次買菜,師父都是開著自己的車,天不亮就從家出發,到批發市場買完菜,他又到地鐵站,把沒車上班不方便的同事捎上,一起到單位。”事無巨細地操持著單位的后勤保障工作,對待同事,樂於助人,“誰找師父幫忙,從來沒聽說過一句推托的話,他總是想方設法在別人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祝悅說。

  “在師父身上還有一股子不達目的不罷休的鑽勁、韌勁。”隊裡的空調因為老化“罷工”,打了很多電話,叫來很多維修人員,都表示束手無策,祝悅也覺得沒有其他辦法了,除非換新空調,而王軍卻用行動讓祝悅感受到了,有一種努力,叫做不被辜負。“當時師父上網鑽研、向人請教,不知跑過多少地方,將老舊的空調零部件淘了回來,再叫來維修人員,被宣布‘退役’的空調又重新運轉。”

  隊裡的空調壞了,正值炎炎夏日,為了讓外出執勤的戰友回來能有一個涼爽的休息環境,王軍四處借電風扇。因為曾經奮戰在一線,王軍更了解在一線的戰友所需所盼,因此,在節假日,戰友最忙的時候,他主動請纓,在保証大家吃上熱騰騰飯菜的同時,承擔起戰友吃飯空當期間上路巡查的任務,他用實干感染著每一個熟知他的人。

  “積小善為大善,善莫大焉”。平凡中孕育偉大,平常裡折射不凡。“勤勤懇懇”做好本職工作,“踏踏實實”做人民好公仆,王軍以一種豁達的胸襟和無私奉獻的作為,詮釋著別樣警察人生。(記者 韓雯)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