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大學舉辦“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發展重大問題研討會

2020年09月22日09:50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9月22日電 (記者王浩)9月20日,由南開大學經濟與社會發展研究院、南開大學經濟學院主辦的“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發展重大問題研討會在南開大學舉行。來自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院校的500多名專家學者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為“十四五”發展規劃獻計獻策。南開大學黨委書記楊慶山出席會議並致辭。

楊慶山指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開端,既面臨開局之年的新機遇,也面臨復雜多變的國際國內局勢。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強調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為“十四五”規劃建言獻策。此次盛會恰逢其時。各位專家學者匯聚南開,發表的真知灼見將有助於未來我國“十四五”規劃。南開大學在新的百年將在經濟管理領域更多發聲、更多為經濟社會決策服務。

研討會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鳴,中國人民大學原副校長、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院長吳曉求,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畢吉耀,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部長侯永志,南開大學經濟與社會發展研究院院長劉秉鐮等發表了主旨演講。

王一鳴就《大變局中構建新發展格局》做了精彩報告,他認為新格局是對大變局應對的戰略選擇,需要識變、應變和主動求變。識變的重點是考慮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影響﹔應變是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重點從技術卡脖子問題、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流通體系的現代化水平、金融和實體經濟的循環、城鄉之間的雙向流動機制、收入差距的擴大等方面暢通循環節點。未來應從五方面主動求變:第一,實施擴大內需戰略釋放巨大內需潛力﹔第二,增強科技創新能力﹔第三,加快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第四,優化營商環境﹔第五,進一步改革開放,提升經濟循環質量和效率。

吳曉求以《金融結構性改革是“十四五”時期的重要任務》為主題,指出我國新時期的戰略轉型應以市場化改革和繼續開放為前提,制度設計的核心應按照市場經濟改革的規律來設定。重點進行四方面的改革,包括加快要素市場改革、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推動人才和科技創新、進一步深化金融改革,金融改革的重點在於功能結構、資產結構和風險結構等改革。

畢吉耀做了題為《論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的報告。他提出應深刻認識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意義,要准確把握雙循環的基本內涵。未來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五點主要舉措,包括堅定不移的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加快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積極推進產業轉型升級提升供給質量、在擴大開放中重塑國際競爭新優勢、善用改革方法打通國民經濟循環的痛點和堵點。

侯永志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下科技創新的有效路徑》的主題報告中提出,要思考中長期發展的大背景、大前提、大邏輯,並提出了四個基本觀點:第一,科技創新從未像今天這樣顯得如此重要和迫切﹔第二,推動科技創新必須准確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基本特征﹔第三,推動科技創新必須清醒認識我國科技創新的機遇和挑戰﹔第四,科技創新是宏大的社會工程。

劉秉鐮以《“十四五”時期中國區域經濟發展重大問題展望》為主題,指出“十四五”面臨雙重選擇困境,未來中國發展主線要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他指出,“十四五”期間區域發展的六大重大問題,包括創新驅動與區域發展新動能的培育、重點地區的發展和增長極的培育、區域產業結構優化和產業布局調整、區域均衡與區域協調發展、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繁榮和發展、東西互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等。

據了解,南開大學經濟與社會發展研究院近年來在不斷深化理論研究的同時,始終緊跟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並在區域經濟政策分析以及經濟大數據平台建設等領域取得了明顯的進展,已成為南開大學的重要學科支撐。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