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車間”辦到鄉鎮 陪讀媽媽顧家賺錢兩不誤

2020年09月23日08:58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興辦扶貧車間,招收困難群眾就業,實現收入穩定,逐漸脫貧致富。東西部扶貧協作以來,天津市河西區堅持“開發式”扶貧,在甘肅平涼市庄浪縣投入資金,將工作送到貧困群眾家門口。

走進庄浪縣水洛鎮東關村的藏巴拉服飾廠扶貧車間,裁剪、熨燙、縫紉,各道工序都在緊鑼密鼓地忙碌著,仔細一看,這裡的工人清一色都是女性。

“在我們這裡從村子到縣城上學太遠了,很多家長都是跟孩子到縣裡租房,照顧孩子生活。這裡很多女工都是這樣的陪讀媽媽。”扶貧車間負責人李普林介紹道。

在裁剪區麻利干活的李梅竹就是典型的陪讀媽媽,她的兒子、女兒都在縣城上學,每天送完孩子,她准時來上班,中午休息時間,她就趕緊回去,給孩子做中午飯。

“孩子他爸在外面打工,我就在這陪孩子。沒有扶貧車間之前,因為要給孩子做飯,隻能打零工,一天40多塊錢,現在行了,每月最多能有4000塊,我們三個人夠花,也能照顧家裡,而且還有富余的存起來。”對李梅竹來說,這份工作十分重要。

藏巴拉服飾廠扶貧車間成立於2017年,當時,這裡更像是普通的服裝廠,僅僅是招工生產、銷售,可隨著來打工的陪讀媽媽越來越多,廠子也得到了河西與庄浪兩地的共同支持與幫扶,廠面擴大,吸納的貧困戶也已超過30戶。

這兩年,在兩地人社局的積極引導和幫扶下,車間按照“先培訓,再上崗”的模式,手把手為員工教授技能。同時,也充分考慮陪讀媽媽的實際情況,由大家自主安排時間靈活工作,計件發放工資,真正實現就業顧家兩不誤。

“考慮她們要照顧孩子還要做飯,我們就同意她們中午早回去,晚上可以來加班。很多員工晚上做完飯都會再回來干1個小時,就這1小時掙的15塊,就夠一個人一天的生活費呢!”李普林補充道。

2019年至今,河西區為藏巴拉服飾廠扶貧車間提供幫扶資金11萬余元,車間將大部分資金補貼到貧困戶身上,同時利用縣上補貼和企業盈利為員工提供各類獎勵和節慶福利,有效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更讓陪讀媽媽們“陪養”出了優秀學子。

“小車間”穩住就業“大飯碗”,東西部扶貧協作以來,天津市河西區按照“企業+扶貧車間+貧困勞動力”的模式,持續加大與庄浪縣的勞務協作力度,累計幫扶建設7家扶貧車間,有效吸納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帶動了貧困群眾精准脫貧的內生動力,切實形成“政府引導、企業帶動、群眾參與”的扶貧車間建設新局面。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