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華池:家門口建起廠房 拉近了脫貧路

陶建

2020年09月23日09:07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正在加工的土豆粉條熱氣騰騰。陶建攝

秋分的華池陰雨綿綿,天氣微涼秋意漸濃。甘肅省慶陽市華池縣吉洋洋食品有限公司生產廠房裡正在加工的土豆粉條熱氣騰騰,磨面的機器也正歡快的轉動著。

“地照樣種,到這打工每個月還給我3000塊的工資。”正在為產品包裝的村民周曉輝笑著說,“現在也脫貧了,真是趕上了好時候。”

周曉輝正在包裝土豆粉條。陶建攝

像大多數隴東的農村一樣,吉洋洋食品有限公司所在的王咀子村過去都是靠種地謀生,一家10幾畝地往往也得“看天吃飯”。村裡大多數年輕人都外出打工,就是這樣,一年到頭也攢不下幾個錢。

“前些年我也是開大貨車,常年在外跑運輸。去的地方多一點,看見外邊的企業發展都很好,就想著把人家的經驗引進來,也能讓鄉親們都掙點錢。”90后企業負責人張斌斌介紹起來有些腼腆,“下定決心把車賣了之后借了些錢就開始做了。”2017年,張斌斌籌措了500萬元做起了企業,從事“有機、綠色”農副產品的生產、加工、銷售。

工人正在分裝面粉。陶建攝

公司採用“公司+農戶”的經營模式,以每畝地每年租金300元的價格與農戶簽訂土地租賃協議,產出作物由公司按照當年市場價上浮5%進行收購。公司還雇佣1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工作,每到農忙時節公司都安排輪流放假,不耽誤種地。“我55歲了,出去打工也不方便。現在家門口就能上班,還不耽誤種地,相當於掙兩份錢。”周曉輝說。

2018年,吉洋洋食品有限公司實現銷售額近100萬元,2019年銷售額更是達到了300萬元,同時帶動了120戶貧困戶脫貧。公司生產的面粉現在已經在周邊打開了市場,借助天津市北辰區對口幫扶,在天津的銷售更是火爆。

“北辰區給了我們很大的幫助,產品能夠進入北辰的扶貧館銷售,銷售情況很好,消費者的反應也很好。”張斌斌說。

企業的發展給張斌斌帶來了信心,公司計劃引進黑豆、谷子等特色農業物先進加工、包裝設備,鼓勵各村群眾種植黑豆、谷子等原生農作物,進一步擴大種植、栽植規模,通過公司帶動農戶共同經營發展,實現統一管理,分片種植,統一收購,統一加工,分渠道銷售,共同獲益。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