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筑牢校園網絡安全防護網

2020年09月23日15:0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筑牢校園網絡安全防護網

  9月14日至9月20日,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在天津市順利舉行。市教育兩委以組織開展好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作為工作重點,按照“多形式、全參與、廣覆蓋”的工作要求,積極做好工作部署和推動。通過組織開展“校園日”主題活動、網絡安全主題宣傳、“網絡安全進校園”專題講座、學生網絡素養專題教育、參加全國大學生網絡安全知識競賽、收看網絡公開課、學習網絡安全教育慕課等活動,確保師生參與全覆蓋、教育活動全覆蓋、宣傳材料全覆蓋。

  發揮各類載體作用

  營造濃厚宣傳氛圍

  為調動廣大師生參與活動積極性,營造濃厚宣傳氛圍,我市各校充分利用校園網、微博、微信、宣傳欄等多種載體,設立網絡安全宣傳專題專欄,線上線下聯動,深入展開宣傳教育活動,倡導師生文明上網,著力提升網絡素養。

  南開大學在宿舍、食堂、教學樓等人流密集的校園區域張貼網絡安全宣傳材料,分發《信息安全紅寶書》,普及網絡安全知識。天津師范大學通過在學生公寓顯示屏播出“網絡宣傳周公益廣告宣傳視頻”“網絡安全意識科普視頻”等,強化網絡安全意識。濱海新區教育局組織各校利用校園大屏幕、校園廣播電台、微信公眾號、宣傳手冊等途徑,介紹網絡安全相關知識。

  精心組織各項活動

  廣大師生積極參加

  為確保網絡安全宣傳周順利開展,市教育兩委及時進行工作部署,分級確定實施方案,組織動員師生廣泛參與網絡安全宣傳周系列活動。各級各類學校第一時間細化活動方案,抓細節、抓重點、抓安全,以目標和效果為檢驗,突出學校特色、活動特色、宣傳特色,確保活動精彩、宣傳到位、內涵豐富。

  宣傳周期間,各校以“網絡安全進校園”為主題,邀請校內外專家學者舉辦專題講座,講授網絡安全知識,引導師生清楚認知網絡安全的重要意義。

  天津大學法學院院長孫佑海等專家學者為學校師生上了一堂生動的網絡安全課,對《網絡安全法》的重要意義和主要內容進行解讀,並結合實際案例,為大學生們剖析網絡中的易發風險。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組織新入學研究生,針對電信詐騙、網絡暴力、網絡法律維權等內容開展相關主題講座,普及了網絡安全法法律法規,幫助學生樹立了正確的價值觀。

  為使廣大學子充分認識網絡安全的重要性,在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期間,我市各高校積極組織動員學生參加“全國大學生網絡安全知識競賽”,收看“聚力青春 守護安全”網絡公開課,加強學生的網絡安全教育引導,培養學生的網絡安全意識。

  天津醫科大學積極鼓勵學生參加線上答題活動,使學生建立網絡安全的基本知識框架,在實際生活中能夠做到獨立思考不盲從。天津音樂學院組織師生通過互聯網觀看“同上一堂課”網絡安全公開課,從全面解讀《網絡安全法》、深度剖析大學生網絡安全問題、校園生活中網絡安全案例等三個方面加強對學生的網絡安全教育與引導,增強學生的安全防范意識。河北區教育局邀請轄區網警進校園開展關於防止網絡詐騙、保護個人信息的專題講座,增強師生的防范意識和能力。

  宣傳教育深入人心

  突出特色全面動員

  在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校園日”,我市各大中小學積極開展相關活動,向廣大師生普及網絡安全防護知識,確保校園網絡安全健康發展。

  天津外國語大學大學生藝術團通過表演《網安60秒 文明靠大家》音樂舞台劇,再現校園網絡生活,倡導提高師生網絡安全意識,維護校園清朗網絡空間。河西區教育局各中小學以校園日活動為契機,利用升旗儀式、班會、計算機課程等形式,宣傳網絡安全知識,營造健康文明的校園網絡環境。在東麗區教育局的號召下,各中小學舉行網絡安全知識主題活動,倡導學生科學上網、文明上網,維護網絡純淨天空。

  “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通過網絡安全宣傳周校園日活動,讓廣大師生對網絡安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認識,激發學習網絡安全知識的興趣,進一步提升網絡安全意識,增強網絡安全防護技能。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