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區稅務局:筑牢網絡安全“護城河”

2020年09月23日16:01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近年來,“互聯網+稅務”思維和不斷深化的大數據理念,為稅務機關加強信息管稅能力、提升納稅服務質效打開了新格局。然而,如何應對網絡數據安全風險,維護納稅人、繳費人的合法權益,成為稅務機關的新挑戰。天津市北辰區稅務局堅持“四防”並重,整體推進,筑牢網絡安全“護城河”,確保稅務數據安全。

持續深化“人防” 讓網絡安全理念“根植入心”

在網絡安全宣傳周之際,該局以網絡安全教育為專題召開培訓會,從網絡安全新形勢新常態、網絡安全等級保護、網絡安全防范意識和網絡安全風險預警處置等方面進行培訓。運用網絡新媒體延展宣傳周,擴大覆蓋范圍,搭建網絡安全“腦回路”。

持續完善“制防” 讓網絡安全管理“層層發力”

近年來,北辰區稅務局始終把保障網絡安全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始終按照“兩條主線、四級履責、四個明確”的原則,堅持“總管總責、分管分責、主管主責、使用負責”的思路,落實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建立完善網絡安全信息聯絡員制度,形成管理縱橫合力、層層發力的良好局面。在此基礎上,該局逐步完善預警監測、風險評估、分析研判、應急處置機制,提升網絡安全事件處置能力和多部門協同效率,為各項征管、服務工作提供安全保障。

持續提升“技防” 讓網絡安全防線“嚴絲合縫”

9月份,該局開展“數據安全風險問題整改落實專項行動”,增強數據安全保密意識,督促整改賬戶弱口令,嚴格執行用戶最小化授權,及時排查漏洞隱患並更新殺毒軟件數據庫,對內外網數據存儲介質使用等展開自查、檢查和抽查。加強系統運行和操作日志管理,根據人員變動注銷賬戶,回收操作權限,建立數據安全保障長效機制。

持續穩固“物防” 讓網絡安全根基“穩若泰山”

疫情發生后,“非接觸式”辦稅既是聯防聯控的關鍵節點,也是廣大納稅人繳費辦稅的聚焦點,為確保“非接觸式”辦稅不間斷,該局安排專人成立網絡保障工作組,負責各辦稅渠道的網絡保障工作,對辦稅大廳的信息化設備,尤其是涉及“非接觸式”辦稅的設備進行定期檢查和網絡檢測,力保網絡鏈路不斷線、設備設施運行穩、故障排除反應快,為“非接觸式”辦稅保駕護航。

該局主要負責人表示:“區局將以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為契機,適應新世代,謀劃新格局,建立完善的網絡安全保護體系,打造‘安全管得嚴、攻擊防得住、風險看得明、數據存的穩、應急跟得上’的防護機制,創新推動稅收現代化加速前進。”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