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華池縣山庄鄉:小香菇助推農業閉環發展 帶動群眾脫貧致富

陶建、孫一凡

2020年09月24日13:52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華池縣津華香菇科技扶貧產業示范園是華池縣委、縣政府2019年11月在“津企隴上行”活動中確定的招商引資項目,也是以政企合作方式,由華池縣政府與天津市齊心現代農業示范園區共同投資建設的扶貧產業項目,位於華池縣山庄鄉尚灣村。園區依托二將川獨特的氣候資源優勢,圍繞“一軸兩帶”(以新南二級公路為軸心,紅色旅游觀光帶、食用菌綠色產業帶),採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家庭農場”的生產經營模式,創新高原品牌,打造集農業科研、香菇種植、示范培訓、帶動發展等功能於一體的現代化農業產業園區。

目前該項目計劃總投資1.1億元,佔地面積640畝(征用土地55畝、流轉土地585畝)。主要建設食用菌生產大棚300座及配套包裝、烘干、保鮮車間,新建年產1000萬棒香菇制棒生產線,3700㎡東西部農副產品展銷中心及培訓中心,香菇深加工生產線一條(切片、香菇醬等),2400㎡園區服務中心、4400㎡食用菌觀光基地等配套設施。

該項目以山庄鄉尚灣村為中心,帶動山庄鄉4個行政村234戶貧困戶參與效益分紅和生產經營,並輻射悅樂鎮、城壕鎮、南梁鎮、林鎮鄉四個鄉鎮發展香菇種植產業。帶貧模式有4種:一是土地流轉增收。流轉土地585畝,流轉費用按每畝地600元、700元、800元每三年遞增。二是資金分紅保收。東西部資金投資效益分紅,按不低於銀行基准利率的5%、6%、7%每三年遞增收益的辦法(即投資100萬元村集體獲得5%的收益分紅),由村集體、貧困戶按3:7的分配比例分紅,村集體可獲10.5萬元,貧困戶獲得24.5萬元收益,貧困戶年均收益1047元,三年逐步遞增。三是進場務工穩收。產業園建成后可提供穩定就業崗位650個,預計每年支付勞務工資1440萬元,人均收益2.2萬元。四是自建自種促收。合作社及家庭農場自建自種香菇,按每棚10000棒計算,公司負責技術指導、種植培訓、產品回收,按成本價供棒,每年可生產兩茬,每棚每茬最低可獲得純利潤3.5萬元以上。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