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初心 無愧榮譽──記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河北區環境衛生管理一所工人徐文華

2020年09月25日13:43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堅守初心 無愧榮譽

  一大早,徐文華便騎著電動自行車來到位於李公祠大街附近的親水平台,將車子停下,拿起車筐裡的夾子,一邊仔細檢查,一邊隨手把地面殘留的雜物夾起來放到隨身攜帶的塑料袋子裡面。盡管時間尚早,但親水平台上已經有不少人了。

  “位於這條大街上的大悲院、摩天輪都是人流量大的景點,這是天津的‘臉’啊,咱可不能給天津人丟臉。現在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人肯定少不了。這幾天我們區裡的創衛工作又進入了最關鍵的時候,我實在放心不下,必須親自過來看看才踏實。”剛剛參加完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被授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榮譽稱號的河北區環境衛生管理一所工人徐文華返津后便如平常那樣投入了工作。對於徐師傅來說,他干的工作是沒有休息日或節假日的。

  去年年底,河北區進行了環衛市場化改革,徐文華的工作也隨之發生轉變,從一線清掃變成了監管掃保質量。光監督還是不行,必須親力親為。像隨身帶著雜物夾,隨手撿起紙屑、煙頭什麼的,用徐師傅的話來說,這些都是“職業病”,習慣了,改不了了。

  “監管是一方面,看見雜物及時清理也是責無旁貸的慣性動作,畢竟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平時要看出來,關鍵時候更要站出來。”徐文華邊檢查道路,邊給記者講起了自己主動請纓進入隔離點工作的經歷,“今年春節前夕,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我第一時間報名‘黨員突擊隊’,要求參加疫情隔離點垃圾清運工作。大年初八,我義無反顧穿上了白色防護服,第一批次進入疫情隔離點。即使正月十五也在崗位上堅守垃圾收運工作。一天緊張的工作是以醫護人員和隔離人員的早飯為號角的,十幾層樓,每層樓20多個房間,每天三次挨個房間收拾門口的垃圾,每天得彎腰六七百次。熟悉的工作在隔離服的阻力下顯得困難而笨拙,衣服濕了又干,干了再濕,護目鏡上的霧氣仿佛總也散不去。”

  因為彎腰頻次太高,腰肌勞損的老毛病在進入隔離點不久就復發了,他沒吭一聲,靠著貼膏藥來維持。又因為長時間接觸消毒水過敏,造成兩次淋巴結腫大,他超常規服用了近一個月的消炎藥堅持工作。從2月到5月,90多個日日夜夜,徐文華先后轉戰3個隔離點,每輪14天的工作干了一輪又一輪,他也從單一的垃圾清運工變成了擁有管理員、配餐員、快遞員、心理疏導師等多重身份,尤其是當隔離點第一次出現確診病例的時候,他帶動大家堅守在一線,用堅定“逆行”“關鍵時刻黨員上”的豪邁踐行誓言。

  時間慢慢過去,李公祠大街上的人流、車流越來越多,共享單車的擺放也開始雜亂起來,徐文華在微信群中及時通知給工友,沒等增援,自己又先擺了起來。

  “榮譽是暫時的,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會牢記黨員身份,繼承環衛工作者‘寧願一人臟、換來萬家淨’‘不怕吃虧,不怕吃苦,不怕平凡’的理念,用無私奉獻、誠實勞動、擔當作為詮釋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徐師傅說。(記者 宋德鬆)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