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干什麼?怎麼干?天津出新規安排明白了!

靳博

2020年09月28日14:20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原標題:街道干什麼?怎麼干?天津出新規安排明白了!

正文中logo.jpg

上頭千根線,底下一根針,街道辦事處是征服治理體系中和基層連接最緊密的管理機構,往往是群眾接觸政府機關的“第一道門”,還是政策傳遞的“最后一公裡”,但長期以來,街道承擔職責、任務厘定不明,影響了服務群眾的水平。

9月25日下午,天津市人大常委會舉辦新聞發布會,發布《天津市街道辦事處條例》相關內容,並將於今年11月1日施行。《條例》的出台與實施,對規范與保障街道辦事處依法履職,構建黨委領導、政府負責、多方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簡約高效的基層公共服務與社會治理體制,推進基層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

《條例》分總則、機構職責、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平安建設、保障措施、法律責任、附則,共八章四十八條,主要規定以下內容:

堅持黨建引領,完善工作機制。實行“戰區制、主官上、權下放”,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是天津市委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加強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所作出的一項具有全局性和長遠性的重要決策部署,也是天津市近年來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和社會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實踐經驗。《條例》明確天津市實行以街域為“主戰區”的“戰區制、主官上、權下放”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工作機制,將天津市委的重要決策和天津市重要的實踐經驗及時轉化為法規規范,突出黨建引領,具有鮮明天津特色,為天津市委決策部署落實落地提供法治保障,為天津市基層的依法治理提供了明確的法律依據。

賦權減負,厘清職責和條塊關系:一是明確職責范圍。依據相關法律法規規定,明確街道辦事處組織開展公共服務、承擔轄區生態環境保護、組織實施轄區平安建設工作等七項職責,對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和平安建設等方面的職責,設專章進一步細化。同時根據天津市部分街道辦事處的工作實際,明確市和區人民政府可以根據實際確定街道辦事處承擔服務經濟發展、推動城鄉社區建設等職責。二是明確職責清單制度。規定“區人民政府根據法律、法規的規定,結合本區實際制定本區街道辦事處職責清單,並向社會公布。”“未經市或者區人民政府批准,街道辦事處不承擔職責清單以外的其他職責。”三是明確賦權。明確了街道辦事處對區人民政府有關工作部門負責人的任免、評優評先等的建議權等五項權力。同時對街道辦事處在轄區內行使綜合執法權作出明確規定。四是明確條塊關系。明確了街道辦事處在解決轄區內群眾訴求、重大事項處置、聯合執法、應急處置等工作中,對區人民政府有關工作部門進行統籌協調、指揮調度,同時明確“應當由市和區人民政府工作部門落實的工作職責,不得轉交給街道辦事處”。

加強保障力度,提升基層治理能力:一是以制度保障資源、力量向基層下沉。明確了“街道辦事處的行政事業經費和辦公用房由區人民政府按照有關規定予以保障”等規定。二是強化部門的支持和保障。明確“經市和區人民政府批准,街道辦事處承擔市和區人民政府工作部門交辦的臨時性事項,需要人員、經費、技術等保障或者業務指導、業務培訓的,相關工作部門應當予以提供。” 三是加強綜合指揮平台建設。明確“市和區人民政府應當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綜合指揮平台建設,實現互聯互通、信息共享、實時監控、綜合監測,提升智能化服務管理水平。” 四是明確雙向考核評價制度。規定“區人民政府對其有關工作部門進行考核時,應當將群眾滿意度評價和街道辦事處意見作為重要依據。”“區人民政府統一組織對街道辦事處的考核,職責清單以外的事項不得列為考核事項。未經區人民政府統一組織,區人民政府工作部門不得對街道辦事處工作進行考核。”

固化成功經驗,健全基層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管理體制。《條例》在充分總結抗疫斗爭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將基層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管理體制固化為法規規范,明確了“街道辦事處應當健全完善重大疫情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防控體系,嚴格落實防控責任與措施,加強網格化管理,統籌社區醫療機構、社會組織、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等做好聯防聯控、群防群治,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要求,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