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區實施五大提升工程 城市治理下足“繡花功夫”

2020年09月29日18:23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

人民網天津9月29日電 (張靜淇)“去年12月,北辰以全市第一的成績通過了全國愛衛辦暗訪評審,並在本月24日圓滿完成國家技術評估,向國家衛生區創建目標邁出了關鍵的、堅實的一步。”今天,在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北辰區副區長馬希榮介紹說,北辰區探索城市治理、生態環保、健康管理等方面發展的新思路、新模式,以建成區7個街道為主陣地,逐步擴大創建范圍,分批次推進9個鎮的國家衛生鎮創建,實現了全域共創的總體目標。

馬希榮表示,北辰區自2018年啟動創衛工作以來,實施基礎設施提升工程,加強環衛基礎設施建設,購置、更新果皮箱、垃圾桶4萬余個,完成9座轉運站提升改造﹔完善垃圾分類終端處理體系,建成全市唯一大件物品垃圾分揀中心,加快推進光大國際生活垃圾與餐廚垃圾協同處理項目建設,垃圾分類試點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同時,北辰區還實施老舊小區提升工程,在全市率先實施“城市雙修”試點建設,完成140個片區、514.8萬平方米遠年住房和老舊小區提升改造,社區形象和居住功能有了明顯改善,多次獲評天津市舊樓區長效管理工作示范區、優秀區。

另外,北辰區實施生態環境提升工程,在全市率先啟動“環保管家”服務模式,持續推進燃煤燃氣鍋爐、工地揚塵、秸稈焚燒等污染治理﹔加強水源地巡查巡護,持續開展河道“清四亂”“健康大運河”等專項行動,全區水環境質量得到明顯改善。

為了進一步落實“大衛生、大健康”的理念,北辰區實施健康促進提升工程。馬希榮表示,北辰區連續5年將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和完善全民健身設施列入民心工程,建成健康主題公園3處、各類健康促進場所270家、社區健身場所159處。2017年,北辰榮獲首批“國家級健康促進區”稱號。

“同時,我們積極實施衛生健康提升工程。”馬希榮說,三年來,北辰持續深化醫療衛生體制綜合改革,扎實推進醫聯體試點建設,不斷提升醫療服務能力。北辰中醫醫院、北辰醫院先后獲評三甲醫院﹔高標准新建區疾控中心,建成國家流感網絡監測等重點實驗室,檢驗項目開展率全市第一﹔成功創建1家全國百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家國家優質服務示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成為全市唯一受到國務院表彰的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先進區。

“創衛隻有起點、沒有終點。”北辰區愛衛辦主任,區衛健委黨委書記、主任張景江表示,下一步,北辰將牢牢把握“干淨整潔規范有序”基本要求,堅定不移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廣泛發動群眾聯防聯控,嚴格落實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夯實筑牢阻斷傳染病疫情傳播的銅牆鐵壁。不斷深化衛生城鎮創建,全面加強社會綜合治理和行業監管,深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著力推進垃圾分類、園區圍城治理等工作,努力走出一條具有北辰特色的城市高質量發展之路。持續開展城鄉環境衛生整治,加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力度,加強生活垃圾、污水、公廁戶廁等治理,確保實現全域共創、區鎮同創的工作目標。加快推進健康北辰行動,不斷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涵,通過普及健康知識、參與健康行動、提供健康服務等措施,推動從環境衛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努力實現健康北辰的建設目標。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