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人才強校 加快“雙一流”建設

2020年10月14日09:4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落實人才強校 加快“雙一流”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綜合國力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培養一流人才、建設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核心在於人才。做好高校的人才工作,是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快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的重要舉措。在市委、市政府和各主管部門的指導幫助下,我校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大力實施人才強校戰略,為加快建設具有世界一流學科的高水平大學提供堅強人才隊伍支撐。

  堅持黨管人才,加強對人才工作的統一領導。一是大力集聚優秀人才。專門召開人才工作會議,制定人才隊伍規劃,黨委書記和校長擔任人才工作領導雙組長。依托天津市“海河英才”行動計劃等引才項目和平台,精心構建具有學校特色的“天工經緯”人才工程,分類別、分層次設立“天工學者”“天工杰青”“天工百人”等人才引進項目和“天工優青”“天工名師”“天工團隊”等人才培養項目,加大高層次及青年優秀人才引進力度。二是完善黨政齊抓共管、各部門協同配合、校院聯動的人才工作機制。成立人才工作辦公室,設置校院兩級人才服務專員,加強人才管理與服務。三是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吸納、政治引領,切實把好人才政治關。明確各級黨委在教師聘任、考核、晉升、獎勵中承擔把關責任。日常加強師德師風、黨情國情校情教育,引導各類人才自覺服務國家發展戰略需求。

  發揮主體作用,推進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一是加強制度改革,建立系統化人才工作體系。從引才育才、考核評價、績效激勵、科研激勵、職稱聘任、創新創業等方面配套出台了40余份改革文件,形成了引進、培養、使用、服務、保障五位一體的系統化人才政策體系。二是創新管理模式,為人才發揮作用搭建平台。探索在有條件的學院實行無行政級別院長+正處級常務副院長制度,目前已有3名雙聘院士及4名全職長江、杰青等國家級人才分別擔任7個學院無行政級別院長,充分發揮高層次人才的戰略眼光和卓越才能,也為人才提供干事創業的平台。三是建立和完善多元人才評價機制,激發人才活力。修訂專業技術職務聘任工作實施辦法,分類設置評審條件,破除“四唯”傾向,單獨設置申報條件,分別突出教學、成果轉化等導向,單獨設置杰出青年人才職稱綠色通道,出台《校評高級專業技術職務實施辦法》,促進優秀青年人才脫穎而出。

  拓展引才渠道,做好“以才引才”。積極拓寬渠道,加大宣傳,“走出去”赴世界名校招攬人才,積極把海外人才“請進來”,在市屬高校中率先發起並成功舉辦四屆“津門學者”國際青年論壇。啟動七個學院院長全球招聘,設立人才工作“納賢獎”和“薦賢獎”。近年來,學校自主培養中國工程院院士1名,雙聘院士5名,引進培育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4名、國家杰出青年基金獲得者5名、國家科技咨詢專家2名、“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2名、國務院特貼專家4名、中科院“百人計劃”1名及國家級優秀青年人才9名。引進培養各類省部級人才120余名,省部級團隊10余支,多個人才項目入選人數居天津市屬高校首位,逐步形成了高層次人才引領學科發展的工作格局。

  堅持引進和培養“雙輪驅動”,人才優勢作用凸顯。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按需、精准、擇優”引育人才,通過外引內調、崗位聘任與流動,把人才資源配置到最能發揮作用的崗位上。注重青年人才發展,實施“天工經緯”八大人才計劃,搭建人才成長階梯。實施創新團隊計劃與青年教師導師制﹔選拔優秀青年教師赴世界名校進行國際化培養﹔實施高端人才與青年人才“結對子”傳幫帶計劃,助力青年人才成長。隨著人才實力的不斷增強,學校支持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服務天津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明顯提升。近年來,在學科、教學、科研、招生等方面均實現歷史性突破。相較於2015年,2019年學校在國際著名期刊發表的高水平論文數量提高2.9倍,在TOP期刊發表論文的數量提高2倍,成果轉化數量提高了4.2倍,專利轉讓金額提升6.6倍﹔非織造材料與工程專業連續5年蟬聯全國第一﹔作為中國大陸地區唯一一家會員單位加入歐洲紡織大學聯盟﹔作為牽頭單位,成立天津市無人機和新材料人才創新創業聯盟﹔今年所有本科專業全部一批次錄取,真正跨入“一本”高校行列。(天津工業大學)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