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濱海新區新北街:志願服務點亮城市文明

2020年10月14日15:05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新北街:志願服務點亮城市文明

  貽錦台社區開展人人爭當志願者活動

  諾德名苑社區志願者為老年人義務理發

  各社區志願者積極宣傳創文 街道供圖

  志願服務是社會進步的一盞燈,讓一座城市變得更加溫暖。今年以來,新北街把開展志願服務活動作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抓手,強化黨員帶頭作用,動員社會力量,以群眾需求和群眾滿意為著眼點和著力點,通過推進志願服務活動實效化、專業化、精准化,促進志願服務全民化常態化,開創志願服務工作新局面。

  完善志願者隊伍建設 夯實服務基礎

  新北街以黨員志願服務為引領,以志願者隊伍建設為抓手,切實加強志願者的招募與管理。加強組織領導,創新思路招法,在抓細、抓嚴、抓實、抓准、抓精上下功夫,不斷提升街道各級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充分發揮黨建引領、黨員先行的模范帶頭作用,組織發動廣大黨員干部、街機關、企事業單位職工、群眾踴躍加入志願者服務隊伍。

  建立三個“1”志願工作制度,加強志願者隊伍的建設管理。每個社區均有1本志願服務活動台賬,制定專人專管制度,對志願者的招募、轉接、活動情況及時有效記錄。建立1個志願服務工作交流群,保証問題不過夜,及時解決社區有關志願服務方面的疑難問題。建立創文志願信息周報制度,每個社區每周至少報送1篇志願服務專項信息,加大志願活動在創文中的宣傳力度。同時,完善志願服務星級認定制度,和涵蓋“衣、食、住、行、購”的激勵回饋辦法,通過一系列措施舉措,真正讓志願者有保障、有動力、有地位、有回報。

  以社區基層黨員、共建單位成員、社會愛心人士等組成的新北街志願服務組織的團隊,自成立以來始終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積極踐行“奉獻、有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大力開展幫扶弱勢群體、應急救援、便民服務、愛心義賣等志願者活動,堅持打造屬於新北街的特色品牌志願服務。截至目前,街道志願服務團隊發展到67支,其中學雷鋒志願服務隊53支,助老服務隊14支,志願者人數3920人。

  創建特色品牌 提升志願服務水平

  通過社區工作人員上門走訪,深入了解困難群體的現狀、收集群眾關心的問題,針對居民尤其是困難群體的需求,新北街不斷深化各類志願服務的外延和內涵,努力提升志願服務水平,形成了六大品牌服務項目。組織開展以改善社區環境衛生為主要內容的衛生清整服務,組織黨員志願者定期參與衛生大掃除、小廣告清理、撿拾垃圾、植樹種草等服務活動,為美化社區做出貢獻﹔以社區居民為對象,組織黨員志願者開展政策宣傳、健康義診、家電維修等便民助民活動,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 以貧困居民為對象,以因病、因災致貧居民為重點對象,開展以節日慰問、臨時救濟、日常幫扶為主的志願服務活動,以保障其基本生活﹔組織黨員志願者慰問孤寡老人、家庭困難的老人,為其進行心理輔導、生活照顧,幫助其買東西、理發、打掃衛生等﹔以社區居民為服務對象,開展普法、技能、醫療知識等宣傳教育活動,以提高居民科學文化素質﹔組織黨員開展青少年道德教育實踐活動,關愛留守兒童的健康成長,輔導其學業,給予其心理疏導,關注困難學子,開展愛心助學活動。

  與此同時,新北街整合轄區優勢資源和特色工作,逐步打造了首創國際“‘創’零距離——堅持政民零距離”、貽成峰景“五心——貼心政務服務,暖心惠民服務,開心文化服務,安心綜治服務,舒心環境服務”、曉鎮家園“力相合、心相通、情相融”的“家文化”理念等社區志願服務品牌,問需於民、服務於民,力求每個社區都有自己的特色亮點,真正將志願服務活動落到實處。

  以“居民需求”為導向 推進志願服務精准化

  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志願服務因其“單一化”已無法滿足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各社區結合實際,以“居民需求”為導向,建立以社區為平台、社會組織為載體、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為支撐的聯動機制,吸納教師、醫生、律師、社工等專業人才加入志願服務隊伍,推進志願服務活動精准化。

  貽成豪庭社區為滿足社區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的健康需求,建立智慧醫療志願者服務品牌項目,依托社區藍卡醫療專家團隊,開展老年保健、家庭出診、日間觀察、醫療護理等服務,使老年人能夠就近獲取醫療服務的同時,也彌補了社區老年人在發生突發病症救護不及時的問題。

  融盛社區發揮社區文體方面志願者力量,以社區文體隊伍為依托,打造社區志願文化服務品牌,成立文體隊伍三支,書畫班兩個,組織開展各種文體活動,以居民喜聞樂見的形式豐富社區居民生活。

  歐美小鎮社區配套教育資源相對匱乏,社區外來務工人口數居多,對未成年子女教育相對缺失。對此,社區積極適應新形勢、立足新實踐,依托社區未成年人活動室和未成年人關護基地兩個平台,以“五愛教育”和“兒童之家”為陣地,未成年人關護為重點,攜手工農村小學、濱海職業學院參與共建,打造社區假日課堂特色品牌。

  曉鎮家園社區學雷鋒志願服務站自成立以來,為社區居民排擾解難,成為社區為民辦實事工程之一。從精神文明建設抓起,通過“治安巡邏”“獻愛心”“學雷鋒志願者為民服務”“慰問孤寡老人”等活動,激發了居民的參與熱情。

  藍山國際社區針對社區流動人員群體多,層次、需求多樣化的特點,推行“藍領驛站”志願服務項目,協調轄區共建單位、非公企業、在職黨員等,為他們提供技能培訓、法律維權、心理輔導等各類講座、培訓服務。社區黨組織並通過”一幫一、多幫一”的形式,構筑面向流動困難群體的社會救助服務網,為他們解決生活難題,讓他們在社區獲得更多的歸屬感。

  營造志願服務氛圍 形成志願服務全民化

  為克服志願服務運動式的服務多,常態化的服務少,逢年過節各類志願活動“撞車”這一問題,新北街各社區志願服務組織團隊打破行業、時間、區域等限制,以日常巡查入戶、環境衛生清理以及各類主題志願服務項目為基礎,推動志願服務常態化開展,持續性為需要關愛的群體送去實質性的幫助與關懷。

  新北街貽錦台社區開展以“美麗和諧家園,你我共同締造”為主題的人人爭當志願者活動。通過線上召集小學生、居民志願者,開展“最美網格員”的評選活動﹔線下聯系新新家園社區“愛騎行”社會組織、貽正嘉合社區“剪紙公益社團”、智恩公益組織發展中心等多種形式,進一步擴大“美麗和諧家園,你我共同締造”的宣傳力度,讓居民人人參與到社區愛家園的活動。

  “有困難找志願者,有時間做志願者。”如今,隨著眾多志願服務活動的開展,越來越多的居民嘗到了志願服務的“甜頭”,並積極加入到志願者行列。在志願者服務團隊的宣傳帶動下,新北街定期開展的“愛國衛生運動學雷鋒志願服務行動”得到廣泛參與,眾多志願者放棄周末休息,走上街頭、深入社區,開展衛生清臟治亂、文明宣傳、文明勸導等志願服務活動,掀起市民參與志願服務的熱潮。

  持續推進見實效 志願服務常態化

  各社區志願服務團隊不僅日益專業化,更朝著常態化發展。曉鎮家園社區有一支由社區20余位老黨員組成的志願者隊伍,他們雖已年過半百,依然踴躍參與社區卡口值勤、治安巡邏、宣傳勸導、衛生清整等志願活動。貽成峰景社區“綠色環保你我同行”志願服務站自成立以來,廣泛動員轄區單位和居民對小區周邊及衛生死角進行定期清理整治,使轄區的環境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貽成尚北社區打造“愛尚天空少年團志願服務”品牌,發動社區青年開展治安巡邏、衛生清整、助殘、敬老等社區志願服務活動,用實際行動服務社會。首創國際社區婦女裁剪志願服務隊是由10多名退休老人組成的,她們用巧手和熱心服務社區居民,也帶動了周圍更多居民加入到志願服務活動中來。諾德名苑社區有一支樂於奉獻的學雷鋒志願者團隊,他們組織開展義務巡邏、扶貧助困、醫療服務、文藝宣傳、計生宣傳等志願活動,為社區老年人、特困人群提供周到的服務與幫助。迎賓園社區志願服務團隊組織轄區志願者及青少年志願者開展“送垃圾回家”志願服務活動,為打造干淨整潔的社區環境做貢獻。貽正嘉合社區組建五彩愛能量特色品牌志願者服務隊,服務內容包含教育宣傳、法律援助、志願服務、計生保健、就業指導、便民咨詢、健康義診、困難救助、婦女兒童幫扶九大服務項目。

  “街道將進一步營造氛圍、凝聚合力,加強陣地建設,加大激勵回饋,積極挖掘培育志願服務優質項目、樹立志願服務典型品牌,為建設美麗新北再添新力、再立新功。”街道負責人介紹。鄧娟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