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津洽會閉幕 網上助推消費扶貧成亮點

2020年10月17日15:43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10月17日電 2020中國·天津投資貿易洽談會暨PECC博覽會(以下簡稱2020津洽會)於10月12日至16日以線上展形式成功舉辦,各項活動進展順利,效果良好。

2020津洽會以“創新驅動發展、合作創造機遇、共享贏得未來”為主題,落實中央“六穩”“六保”任務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實際行動,是扎實踐行新發展理念,推進天津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建設改革開放先行區的重要舉措。通過舉辦高峰論壇、展覽展示、線上交易、商務交流等系列活動,展示推介天津市及兄弟省區市投資環境、重大項目,展賣國內外品牌產品和對口幫扶地區特色產品,24個國家和地區和國內部分省區市300多家企業參展參會,其中來自PECC成員國家和地區的100余家參展商攜萬余產品參展。會期五天,共有近百萬觀眾在線參觀展會,大會網絡信息總曝光量超過了1億3千萬次。進一步提升了天津的國際知名度和綜合影響力,展會收到了預期的效果。

創新線上展覽體驗,打造雲上津洽會新業態

2020津洽會依托阿裡巴巴集團雲上會展平台,在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方面的核心技術與數字新基建積累,打造數字化虛擬展館、實時互動交易、智能商貿洽談、全鏈路參會體驗、展會生態服務、行業大數據資訊等平台能力,創新雲上津洽會服務新業態、營銷新模式,用數字化方式促進津洽會轉型升級,為廣大觀眾在疫情之下帶來高效便捷的展覽體驗。

本屆津洽會將展覽、會議、洽談、銷售移至線上,為參展企業開通24小時永不落幕的雲上展廳,通過圖文、視頻、虛擬3D等多維形態進行展示﹔通過詢盤功能、電子名片管理、在線商務洽談等方式實現快速供需對接﹔通過直播互動在雲端推介新產品、新技術、新趨勢,實現銷售轉化。

依托阿裡巴巴在全球電商領域的技術和資源優勢,通過鏈接網上店鋪打通網絡銷售渠道,讓參展商既可以展示也可以售賣,實現網展網售雙渠道。供需雙方在雲展平台上擺脫了時空限制,高效對接、滿載而歸。

六大展區內容豐富,各具特點

2020津洽會共分為天津投資、國際進口商品、外貿內銷商品、助農和對口扶貧、天津名企名優產品、人才引進等六大主題展區。展示推介天津市及兄弟省區市投資環境、重大項目,展示展賣國內外品牌產品和對口幫扶地區特色產品。為參展企業開通24小時網上展廳,可參通過圖片、文字、視頻、虛擬展品等多種形式進行展示、洽談、銷售。

一是服務天津發展。天津市16個區,濱海新區5大功能區以及7個委辦局在商務、科技、金融、農業、旅游、基礎設施等方面推出了13項招商引資政策和100多個新項目,吸引了萬達、碧桂園等多家機構關注,各單位正積極對接洽談線索。同時,推介飛騰、麒麟、360等多家科技新動能企業和老字號企業積極探索“線上經濟”的新發展模式,創新銷售模式,開拓雲上市場。二是繼續擴大開放。幫助來自一帶一路和PECC成員國家和地區的100余家參展商克服疫情不利影響,推出日用消費品、工藝品、康體用品、保健用品等數千余項產品參展,將展示、洽談融為一體,利用雲展平台開拓國內市場,培育競爭新優勢。三是促進內循環經濟。推動天津市外貿出口企業復工復產,支持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市場,組織天津市家紡類、輕工類外貿企業進行集中展示禮品、文具、玩具、箱包、日用品、家庭生活及戶外用品等出口商品,有近60余家企業參展。四是助力脫貧攻堅。充分展示天津市高質量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助力打好脫貧攻堅戰的成果。包括陝西省、甘肅省、河北承德、新疆和田、重慶萬州、西藏昌都、青海黃南、吉林長春等8個對口地區和58家企業參展,通過對接洽談、網絡交易深入推進精准扶貧,為幫扶地區的特色產品和優秀企業脫貧賦能。為更好銷售扶貧產品,大會還專門安排了天津知名相聲演員直播帶貨。此外,2020津洽會還對天津市農業發展成就和品牌農產品進行展示宣傳,促進產銷銜接、擴大貿易合作。五是聚焦人才。圍繞“加快聚集海內外英才,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搭建人才智力對接交流平台,囊括了京津冀20家知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參展,組織了京津冀和環渤海、信創產業和新動能、項目+團隊、外籍人才等4個專區舉辦線上招聘活動,發布近1.01萬個招聘崗位信息,近3萬人洽談咨詢相關職位,其中新創產業咨詢人數達到1.2萬人。

新聞媒體積極報道,大流量平台廣泛宣傳

本屆津洽會的召開得到了廣大新聞媒體以及互聯網平台的積極關注,天津日報、天津電視台、人民網、新華網、百度、騰訊、津雲、抖音、今日頭條等數十家媒體對津洽會進行了全面的採訪和深度的報道,阿裡巴巴集團旗下支付寶、1688國際站、UC、淘寶、天貓等大流量平台也都發布了津洽會的精彩信息,總曝光量超過了1億3千萬次。

本屆津洽會突出以下四個特點:

一是突出線上舉辦,雙線融合的新模式。2020津洽會將開幕式、會中會和展覽等系列活動移至線上,依托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VR等先進技術,建設一個涵蓋數字展館、雲上論壇、商務交流、供採對接、線上交易、數據分析等功能的雲上展會新平台,為津洽會增加科技賦能,實現雙線融合辦展、辦會,創新展會服務新業態、營銷新模式,實現津洽會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的進一步提升。

二是突出助推消費扶貧對口幫扶。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2020津洽會將利用網絡資源扶貧聚集發力,探索網展創新消費扶貧來推動社會扶貧。全面介紹天津市開展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的實踐經驗、特色模式和工作成效,集中展示取得的各項工作成果,用扶貧成就彰顯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同時也展示展賣天津市對口幫扶合作的新疆和田、河北承德、西藏昌都、長春市等8個市和地區千余種品牌農產品,促進產銷銜接、擴大貿易合作,為幫扶地區的特色產業和優秀企業搭建產業融和促進平台。

三是突出外貿轉內銷循環體系建設。根據黨和國家對經濟發展的新判斷,2020津洽會將依據新的經濟形勢發展,推動內循環經濟,促進外貿企業內銷。組織60家天津市外貿企業參加線上展覽,通過B2B和B2C形式,擴大企業國內市場銷售。為外貿企業受到國際貿易環境和疫情雙重影響下紓困解難。

四是突出網絡銷售和商務對接的通道建設。依托阿裡巴巴電商平台,通過鏈接網上店鋪打通網絡銷售渠道,參展商家即可以展示也可以售賣,實現網展網售雙渠道,植入商務對接版塊,鏈接生產企業和經銷商,拓展線上展覽新亮點。

(責編:崔新耀、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