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天大·中國司法論壇”在天津大學舉行

2020年10月17日16:28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10月17日電 今天,由中國行為法學會司法分會主辦,天津大學法學院承辦的第六屆“天大·中國司法論壇”在天津大學衛津路校區舉行。來自全國各地法院、檢察院、律所、高校的代表等八十余人濟濟一堂,共同研討民法典實施背景下的審判能力現代化問題。

“2020年《民法典》的順利出台對於法學界、司法界而言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事件。”中國行為法學會副會長兼司法分會副會長、秘書長,天津大學法學院院長孫佑海教授介紹了本次論壇的重要意義與征文獲獎情況,期望本次論壇能夠為司法實踐的發展完善貢獻理論力量。天津大學黨委副書記雷鳴高度評價迅速成長的法學院在“新法科”建設中取得的成績,並指出天大司法論壇的品牌活動對天津乃至全國司法改革將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委員、研究室主任姜啟波總結出民法典實施在當前階段面臨的四項任務:民法典精神的學習、司法解釋的銜接與跟進、健全高效公正訴訟機制建設、智慧法院建設助推民事審判質效的提升。“民法典的編纂是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的根本標志,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高震介紹了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近年來的主要工作,包括對民法典的宣傳貫徹、專題研討、全員輪訓,以及在推進司法能力現代化進程裡面臨的新情況和新問題。

專家們圍繞“民法典實施背景下的審判能力現代化”進行主題研討,亮點薈萃、精彩頻出:“多元解紛機制在法理上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審判能力的專業化要圍繞公正制度設計目標”“民法典涉行政條款要區分司法適用不同情形”“《民法典》第1232條懲罰性賠償制度在環境民事公益訴訟的適用有其特殊性”“類案和關聯案件檢索工作要堅持類案同判的基本原則”“依托人工智能技術提升類案檢索推送質效”“知識社會學視野中類案檢索的規范模式包括提煉分歧觀點、萃取審理方案、歸納裁判規則”“夫妻個人債務應以共同財產制為基礎建構新的執行規則”。

據悉,中國行為法學會司法分會自成立以來已經連續舉辦了五屆“中國司法論壇”,對天津乃至全國司法改革起到了推動作用。

(責編:崔新耀、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