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的蝸牛

2020年10月17日14:58  來源:北方網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10月17日14:58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北方網      0條新聞

位於甘肅省平涼市涇川縣王村鎮的朱家澗村,是國務院挂牌督戰的貧困村。全村125戶375人分散住在10多個山頭,“山大溝深路不平,十年九旱地絕收。”是該村貧困面貌的真實寫照。

脫貧攻堅戰打響后,按照易地扶貧搬遷政策,每戶隻需交一萬元就能住上新樓房,但村民們卻因故土難離而強烈反對。經過鎮村干部們反反復復做思想工作,大家終於想通了。

易地扶貧搬遷不僅解決了貧困群眾“兩不愁三保障”問題,還通過挪窮窩、換窮業、拔窮根,從根本上阻斷了貧困的代際傳遞。搬得出、住得穩、能致富,是朱家澗移民新村決戰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

東西部扶貧協作中,天津市武清區投資704.6萬元建設了朱家澗設施蔬菜園區,把“輸血”和“造血”相結合,讓困難群眾早日過上幸福生活。村民們也逐漸認識到,脫貧不能“等靠要”,自力更生才能奔小康。但由於缺乏種植經驗,村民們屢屢失敗。在這個關鍵時刻,天津市武清區又派出農業技術人員手把手指導,豐收的訂單讓村民們找到了新的希望,也樹立起脫貧致富的信心。

短視頻《奔跑的蝸牛》是由津雲新媒體微視專班深入朱家澗村長達一個月拍攝制作的,攝制團隊爬山坡、過溝壑,遍訪村民,尋找昔日的記憶、挖掘奮斗的故事、同品今天的幸福。就像村支書朱存錄說的那樣:“我們就像一隻蝸牛,雖然慢,但卻始終勇敢前行追求自己的幸福生活。”

(責編:崔新耀、陶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