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憑闌:敢闖敢試敢擔當

2020年10月19日11:0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敢闖敢試敢擔當

  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能夠收獲別樣的風景。新發展格局之下孕育著新機遇,也面臨著新任務新挑戰,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既要有穩扎穩打的全局觀,也要善於找准定位、抓住關鍵謀突破,敢闖敢試、敢為人先。

  敢闖敢試,不是腦門一熱往前沖,有勇氣、有魄力,更要有目標、有方向,做到立足自身優勢、突出特色“拉長板”。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大背景下,信創產業迎來重大發展機遇。信創產業的產業層級更高,對新動能培育、新舊動能轉換的帶動能力更強。2019年,天津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總產值達2132億元,佔全國23%。天津正在成為全國產業鏈條最全、自主創新能力最強、產業聚集度最高、產業支撐最有力的信創產業發展集聚區,這是天津重要之“勢”。敢闖敢試、乘勢而上,以信創產業為主攻方向,大力推動人工智能等新興產業發展,勢必為高質量發展開拓出更大空間。

  敢闖敢試,更要敢於擔當。“闖”和“試”,邁出了“選擇”這一步,在時間概念上爭取到了“早”和“快”,如何在后面的競速中持續發力?必須以“坐不住”“等不起”的工作狀態和奮進姿態,用好創新這個第一動力,既以“理念創新”進一步打開腦袋上的“津門”,敢於打破思維定式,也要全力借助“科技創新”賦能,將需求和問題導向這個“起點”,與基礎研究這個創新“源頭”緊密連接,在加強產學研用深度融合中,集中攻克一批“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練就一副能闖、能試的“好筋骨。”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闖出新天地、展現新作為,需要各個環節、各個領域相互配合,擰成一股繩,形成一股強大合力。從著力推動制造業等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到加快培育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從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培厚企業發展沃土,到暢通上下游,通過接鏈、補鏈、強鏈打通產業發展脈絡,把每一個“點”做強做優,進而以“點”帶“面”,就能匯聚更多新動能、新勢能,增強抵御風險的能力,即或頂風逆水而行,也能以穩的姿態奮力向前,創出一片高質量發展的“新藍海”。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