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樹立共同締造理念——一談努力形成“共同締造”社會治理新局面 

2020年10月23日09:54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牢固樹立共同締造理念

  ■ 海聲

  文明之風盡吹,今秋濱海更美。藍天白雲之下,徜徉在新區大街小巷、社區商圈、服務站場,抑或在基層部門、服務窗口辦事……你會發現曾經熟悉的家鄉變得潔淨、有序、親和且富有效率。真切感受,源於社會治理“共同締造”理念的根植。開創社會治理共同締造新局面,核心在“共同”,難點也在“共同”。新區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區為切入點,一個包含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的“美麗和諧家園,你我共同締造”行動開展得風生水起。

  共同締造,源於“共同體”意識的自覺。新區體量大、面積廣,從凝聚“高舉濱海新區大旗”共識到樹立“共同締造”理念,“共同體”意識更加清晰而堅定。社會治理向深層次推進,形成“一家人、一盤棋”“人人都是濱海主人”的“共同體”意識尤顯重要。共同締造的結果是真正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自我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共同締造,以百姓需求為導向。廣大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是共同締造的靶向,實現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共同締造的結果導向,這也是形成社會治理力量“最大化”和“同心圓”的本質基礎,最終體現在依靠人民、發揮群眾的主體作用上。新村街道丹東裡社區近期舉辦居民議事會,居民反映的問題、意見和建議開誠布公並被一一採納,而且社區工作人員和居民一起動手解決。效果是最有力的感召,落實是最見效的帶動。群眾的代入感增強,自然參與其中、建設其中、享受其中,從而真正成為社會治理的主體。也隻有把群眾調動起來、社會力量發動起來,人人以“主人”身份參與城市管理,真正做到群眾事群眾共同干、百姓事百姓共同管,社會治理才有牢固根基和強力支撐。

  共同締造,推動觀念作風轉變。工作方式由自上而下單一縱向管理向共治最終實現自治轉變﹔機關干部從眼光向上到重心下移向基層轉變,真正實現黨委政府和社區群眾的同頻共振。“黨建+服務基層”深入開展,機關工作服務基層、服務群眾蔚然成風﹔一線工作法、“馬上辦、釘釘子、敢擔當”作風讓人耳目一新。群眾看到了“扑下去”的行動,更看到身邊的實在變化,由被動“要我干”向主動“我要干”轉變。“家園建設共謀劃”、老舊小區“綠地認領”、“爭當文明守門員”、“社區樓門亮化”、“家園建設共點評”、“小手拉大手共創文明城”等活動,讓居民“主人翁”的歸屬感、責任感、自豪感更加強烈。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濱海光彩我光彩、我為濱海爭光彩”的精神風貌,煥發出的行動力量,正在成為濱海的動人風景。共同締造,讓以人民為中心的底色越擦越亮,讓美麗濱海家園錦上添花。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