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指尖城市】和平區布局智慧教育 把握未來教育發展先機

2020年10月29日10:16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頻道10月29日電 和平區教育局多年來重視推進教育信息化建設,為應對疫情期間的大規模線上教學提供了堅實基礎,“現在確實到了思考智慧教育的時候,教育生態正在向著不遠的未來邁進。”

從2017年8月開始,和平區採用“和平智慧校園”作為提升全區學校信息化水平的主要路徑。天津市和平區教育局與騰訊於2018年5月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在“互聯網+教育”領域已經形成全方位深度合作格局,聯手進行深度探索,並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

近年來,和平區教育信息化取得快速發展,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這為和平區應對來勢洶洶的新冠疫情提供了堅實基礎。實際上,這次全域覆蓋的在線教育在和平區得到了成功實踐。

抗疫經驗,加速推動智慧教育

如今,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態勢,運用信息化手段推進智慧教育具有重要意義。

和平區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主任盧冬梅認為,線上教學的成功實踐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人們對線上教育的質疑。“以前很多人認為線上是沒有學習的,但現在他們發現,線上教育有其獨特的價值。”“泛在學習”的理念得到了認同。

在數據採集、數據分析和數據深度挖掘方面,線上教育擁有線下教育無法比擬的優勢。通過大數據分析,學校可以精准掌握學生學情,在此基礎上,開展個性化教育就有了現實可能性,而這在大班額的線下教育中是無法實現的。盧冬梅認為,因材施教不能隻停留在口號上,“為了孩子未來的發展,教育應當從經驗走向科學。”

此外,線上教育可以突破年齡、班級、學校的限制,為學生構建學習共同體,而這揭示了未來教育的圖景。盧冬梅對此信心十足:“未來全國的孩子,甚至是全世界的孩子,隻要對某個話題感興趣,都可以在線上形成一個學習共同體。”

不僅如此,教師也可以形成教學共同體。疫情期間,和平區268位骨干教師傾力合作,共同設計制作了超過4000個“微視頻”課程資源,並在全區共享。打破了以往教學資源的流通壁壘,實現了教育資源的開放性利用。盧冬梅說,在共建共享的機制下,教師可以發揮自身特長,與其他教師共同參與教育資源生產的不同環節,共同打造出精良的教學資源。“這給我們留了很大的想象空間,將有效地提升教師的專業化程度。”

智慧教育,把握教育發展先機

目前和平區已經擁有網絡教學平台“和平智慧校園”和校園管理平台“和平智聯校園”,在疫情期間發揮了重要作用,有效提升了教育教學水平和學校治理效能。和平區教育發展的下一個戰略是搭建一站式的學習平台“和平學習場”,盧冬梅介紹道,“從關注教育相對外圍業務,逐漸聚焦於課堂教學,提供融合教、學、數據採集分析多種功能的一站式平台。”

未來已來,明建平表示:“教育生態的改變已是近在眼前,我們要擁抱這個信息化的時代,以未來的眼光審視當下存在的問題,擔負起教育者的責任。”

(責編:胡昱喆、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