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2020年世界標准日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國家標准宣貫活動成功舉辦

2020年10月30日08:47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10月30日電 10月29日,由天津市委網信辦、全國信息安全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簡稱“信安標委”)秘書處共同主辦的天津市2020年世界標准日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國家標准宣貫活動在天津成功舉辦。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副局長、信安標委副主任委員胡嘯,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標准技術管理司信息技術與自動化標准處處長劉大山,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紀委書記張更生,市市場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市標准化委員會辦公室主任趙金恆,市委網信辦(市網信辦)主任、市大數據管理中心黨委書記、主任王芸參會並致辭。

胡嘯在致辭中指出,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安全工作“四個堅持”的重要指示,切實保障個人信息和數據安全。一是從維護廣大人民群眾利益、社會穩定、國家安全的高度,認識做好數據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從完善數據治理體系的角度提高對網絡安全標准化工作的認識﹔三是加快完善網絡安全標准體系,制定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急需標准,加大標准應用推廣力度,充分發揮標准的基礎性規范性指導性作用。

劉大山在致辭中指出,在中央網信委統一領導下,在中央網信辦等部門大力支持和指導下,我國數據安全標准化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一是數據安全標准體系得到了進一步完善﹔二是重點標准在支撐國家重點工作中發揮了重要基礎性作用﹔三是數據安全標准驗証推廣工作效果顯著。下一步,國家標准委將繼續加強頂層研究、加快推進標准制定實施、加強國際標准化合作和交流。

張更生在致辭中指出,在新時代更好地發揮標准規范和引導作用,促進新興技術領域健康有序發展,是擺在每一位數據安全標准化工作者面前的重要命題。一是加快完善數據安全標准體系,研制急需重要數據安全標准﹔二是推動重要標准試點與宣貫應用,促進標准實施落地﹔三是提高數據安全服務支撐能力,提升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在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服務方面的技術研發和支撐能力。

趙金恆指出,網絡安全形勢日趨復雜、嚴峻,對標准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天津的標准化工作願與各方一道秉承合作開發共進的理念,不斷深化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標准化合作,努力構建起全方位、深層次、多領域的交流合作新格局,用大思維大格局謀劃新的標准化戰略,努力擴大天津標准的交際網和朋友圈,實現標准信息資源的共建共享,為天津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標准動力。

王芸在致辭中指出,天津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強戰略謀劃和系統布局,把握技術演變新趨勢、下好主動防范先手棋,堅決筑牢守好網上政治安全“護城河”。天津各區、各部門要以本次活動為契機,加強在實施貫標、人員培訓、效果評估等方面的政策引導和支持保障力度,作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標准化工作的布道者、踐行者,為天津市充分釋放數字經濟發展潛能、提升城市發展勢能貢獻網信智慧和力量。

活動期間,天津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簽署《天津市網絡數據安全標准化工作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國家標准貫徹、技術文件制定、數據安全評估體系建設、數據安全技術研究等方面深化戰略合作,進一步發揮雙方優勢,激發協同效應,加快“數字天津”建設,共同推動國家網絡數據安全標准化工作取得豐碩成果。

本次活動邀請國家信息技術安全研究中心總師組專家李京春帶來“數字經濟發展中的數據服務與數據安全”主題演講,中國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長兼中電數據副總經理左曉棟講解“重要數據識別標准”,北京師范大學網絡法治國際中心執行主任吳沈括對“個人信息保護法(草案)”進行解讀,App專項治理工作組樊華專家介紹“App專項治理工作進展和重點關注方向”,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何延哲專家分享“個人信息安全規范標准與應用實踐”。論壇還邀請了清華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金濤、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胡影博士、國家信息中心干部焦迪、四川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羅永剛博士分別就“健康醫療數據安全標准”、“數據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標准”、“政務信息共享數據安全技術要求”和“大數據安全管理標准的內容及應用實踐”進行了分享和交流。

本次活動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來自天津市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的相關負責同志約100人在主會場參會,16個區設分會場,活動參與總人數超400人。

(責編:崔新耀、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