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質量奔小康不落一村一人

2020年11月02日14:59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高質量奔小康不落一村一人(圖)

  日前,寶坻區清怡花苑還遷房完工交付,391戶村民喜遷新居。該還遷房總建筑面積50870平方米,共有7棟住宅樓和1棟配建,入住后村民今冬將告別“土暖氣”,享受到舒適的居住環境,溫暖過冬。本報記者 張磊 攝

  金秋十月,豐收季節。

  市結對幫扶辦傳來喜訊:截至目前,我市新一輪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已經基本完成,有效達到各項目標任務,得到廣大農村基層干部和農民群眾的認可。

  “天津沒有國家層面上的貧困村、貧困戶。但農村部分地區存在著基層組織軟弱渙散、集體經濟薄弱空殼、農民收入水平偏低、基礎設施建設滯后、治理機制不夠完善、群眾矛盾糾紛多發等問題。市委、市政府緊密結合天津實際,採取倒排方式確定了困難村,從2013年至2020年,用7年的時間,先后開展了兩輪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其幫扶范圍之大、覆蓋面之廣,不論是從全國還是我市來看,都是前所未有的。”市農業農村委黨委書記、市結對幫扶辦主任沈欣說。

  2017年8月,在圓滿完成上一輪結對幫扶工作的基礎上,結合天津到2020年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的工作目標,我市啟動了新一輪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精准確定1041個相對困難村作為幫扶對象,全市789家單位抽調選派2095名優秀干部組建688個駐村工作組。確定到2020年困難村要實現“三美四全五均等”的幫扶目標,即實現村庄、環境、鄉風“三美”,產業帶動、轉移就業、水電供應、戶廁改造“四個全覆蓋”,教育、醫療、住房、社保、便民服務“五個城鄉均等化”。

  沈欣說,在整村推進的基礎上,我市將結對幫扶工作從“村”向“戶”延伸,確保全面高質量小康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村黨組織組織力全面提升

  薊州區出頭嶺鎮夏立庄村。新建的680平方米的黨群綜合服務中心聳立於村中,氣勢壯觀,格外醒目。

  天氣晴好的日子,70歲的困難戶劉國琴一定要到村黨群綜合服務中心轉一轉。這座由結對幫扶單位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投入幫扶資金180萬元將成的大樓,一樓建為老人日間照料中心,為全村230多名60歲以上的老人提供了一個溫暖的“家”。同時,充分利用服務中心屋頂,投資30萬元建成光伏電站,每年可為村內12戶困難群體每戶增收3000元。“黨群服務中心建得太好了,屋裡屋外都為村民們著想,更為我們貧困戶造福,特別感謝駐村幫扶工作組。” 劉國琴感慨地說。

  截至目前,全市困難村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全部達到300平方米以上,黨群綜合服務標准化建設、規范化管理全覆蓋,實行“一站式”代辦服務,累計接待辦事群眾87.2萬人次,辦理服務事項45.5萬件。

  我市結對幫扶工作堅持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大力實施幫班子建設、幫發展黨員、幫制度機制、幫精神文化、幫設施提升“五項工程”,充分發揮駐村工作組組長“第一書記”作用,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組織生活制度,新發展黨員2846人,使困難村黨員干部隊伍整體素質明顯提升。

  市總工會結對幫扶薊州區馬伸橋鎮花園村、大峪村,實行“黨建+幫扶”一體化幫扶攻堅的工作模式,制定了黨員干部定期例會學習、主題活動等組織制度,打造了“黨建文化宣傳牆”,積極宣傳黨的相關政策、廉政警句、作風建設等內容,廣泛開展重溫入黨誓詞、主題黨課研討交流和學習結對幫扶文件各類主題黨日活動,村黨組織組織力顯著增強。

  通過幫扶,困難村軟弱渙散黨組織全部實現轉化提升,戰斗堡壘作用逐步增強,1041個困難村黨組織全部達到“五好黨支部”創建標准,夯實了黨在農村的執政根基。

  村庄經濟持續快速發展

  金秋時節,稻花飄香。

  寶坻區八門城鎮前辛庄村500畝稻魚綜合立體養殖項目,一片金黃,成熟待刈。村民高興地告訴記者:“全村有耕地628畝,過去每年每畝地純收入僅有300元左右。自從市農業農村委結對幫扶工作組來后,將精准‘輸血’變為持續‘造血’,由村集體牽頭成立農業合作社,大力發展立體種植和水產養殖。現在,算上村民流轉土地收益、股金分紅,每畝地每年純收入達到1300元,合作社打工的村民每年收入達到2.4萬元。村民腰包日益鼓脹。”

  新一輪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立足鎮、村區位優勢、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突出“區負總責、鎮域統籌、鎮村聯動、一村一策”的原則和“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宜游則游”的思路,大力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全市困難村共確定產業項目117個,總投資26.46億元,目前已經建設完成112個,在產業帶動作用下,進一步壯大了困難村集體經濟。

  濱海新區太平鎮將困難村幫扶資金入股天津夢得集團有限公司,該公司將資金用於購買和飼養1440頭奶牛,每年定期返還每個困難村34萬元利潤。農戶還可以投資購買奶牛,統一放到夢得集團現代化良種繁育基地飼養,進行“奶牛托管”,公司每年返還保底收益。

  通過產業幫扶,2020年困難村集體經營性收入預計全部達到20萬元以上,村均收入48.2萬元,較幫扶前增長5.6倍。薊州區官庄鎮梁后庄村還榮獲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

  農民收入取得新突破

  藍天白雲下,寧河區板橋鎮楊花村的550畝土地裡結出的腌制椒、朝天椒映得村子裡紅紅火火,有的村民爬上辣椒堆成的小山上和辣椒來個親密合影,有的村民捧著收獲的辣椒喜極而泣。種植大戶郭玉軍激動地說:“這一切得益於區水務局的幫扶,讓咱村鄉親從地裡挖出了‘金子’,絲毫不比出外打工賺得少。”

  原來,寧河區水務局結對幫扶楊花村前,該村種植辣椒受炭疽病影響,近年來收入一落千丈,導致部分群眾有了放棄種辣椒的想法。駐村工作組請來市農科院植保所專家到村當起了村民們的“全職保姆”,10余次田埂課堂,一張張明白紙把農業知識直接普及到戶,通過科學種植,幫扶轉年就再次實現辣椒豐收。

  我市在結對幫扶工作中大力實施技術幫扶,充分發揮技術幫扶組作用,幫助引進農業新品種888個、實用新技術471項,調整農業產業結構5.9萬畝。開展農民教育培訓,累計培訓困難村技術骨干人才3077人,組織高素質農民培訓6321人,實現每個困難村3—5名高素質農民參加培訓。積極推進轉移就業,組織職業技能培訓2075期,幫助轉移就業9.4萬人,對困難村有就業意願的勞動力實現就業服務全覆蓋。

  市教育招生考試院結對幫扶靜海區台頭鎮北二堡村,深挖歷史文化資源,突出“生態建村,旅游富民”,讓曾經默默無聞的北二堡村成了聞名遐邇的“美麗村庄”和旅游示范村,以燒烤和娛樂為特點的小夜市遠近聞名。

  村民張新晶說:“自從村裡的休閑廣場和夜市建好之后,我除了上班,還在夜市裡經營燒烤。現在每天的營業額在3000元至5000元之間,最好的時候一天能夠掙2000多元。”

  預計到2020年底,困難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將達到全市農民收入的平均水平。

  基礎設施條件得到切實改善

  走進津南區北閘口鎮前進村,但見街道整齊,路面干淨。鄉村彩繪和街景小品扮靚了這個不起眼的小村庄,打造成極富農村鄉土田園特色的景觀村。

  一位女村民告訴記者,“自從三年前村裡提升改造,環境美了,名氣大了,我干起了農家院,游客越來越多,一年能增加3萬塊錢左右的收入。再加上土地流轉給村集體的分紅,手裡‘活錢兒’多了、腰包鼓了,感覺日子過得特別有勁頭兒。”

  前進村的變化離不開市政府研究室結對幫扶工作組的努力和奉獻,幫扶干部與全村群眾大力開展村庄人居環境整治和綜合提升改造工作,對村庄進行全方位無死角的徹底清理,推進村庄道路、河道等基礎設施提升改造,對垃圾點位進行集中清理,對裡巷胡同的雜物全部清除,並大力綠化美化環境。如今,村裡美了,不僅村民幸福感明顯提升,很多游客紛紛走進村子,近距離感受前進村的魅力。

  我市開展新一輪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中,聚焦道路硬化、街道亮化、垃圾污水處理無害化、能源清潔化、綠化美化、生活健康化“六化”和村黨員活動室、農家書屋、文化活動室、便民超市、村衛生室、村郵站“六有”的“美麗鄉村”建設目標,全面實施困難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改造提升工程。扎實開展“廁所革命”,實施旱廁無害化衛生廁所改造,推動重點區域無害化衛生公共廁所建設。落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大力實施垃圾處理設施和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開展農村清潔整治戰役,徹底解決臟亂差問題。

  截至目前,困難村累計完成建設項目4591個,全部按期完成飲水提質增效工程,實現電力供應保障全覆蓋,新建改造戶廁33萬座,1041個困難村全部達到“美麗村庄”創建標准。

  困難群體生活服務得到有效保障

  家住東麗區窯上村的村民南長燕身患尿毒症,為了治病,家裡已經負債累累,通過黨員干部結對幫扶,幫助解決生活、工作等各方面問題,讓她再次對生活充滿了信心。

  “多虧了各級政府的幫助,給我們信心,幫我渡過難關,現在手術做完了,我的身體一天天好轉,自己也學了簡單的手藝,沒事幫別人美甲賺點外快,生活越來越好了。”南長燕淚眼盈盈。

  為確保實現全面高質量小康社會不落一村一戶一人,我市在結對幫扶工作中,落實“8+1”的社會救助機制,精准施策精准救助,大力實施“筑基”工程,建立主動發現機制,對困難村1.4萬戶、2.6萬名低收入困難群體全部建檔立卡,實現“應保盡保”。嚴格落實19項教育資助政策,實現困難群體在校學生“應助盡助”,並為困難村建設幼兒園78所,切實提高學前教育水平。

  武清區黃花店鎮八裡橋村村民王文靜大學在讀,父親王克連因嚴重的糖尿病並發症喪失工作能力,一家人曾經住在年久失修的夾心土坯房裡,靠每月領取低保金維持基本生活。在市民政局駐村工作組的幫助下,申請了學費減免,還通過社會救助基金會籌措了在學期間的學費和生活費,更幫他們改建了老舊的危房。王文靜哽咽地說:“幫扶組不僅圓了我的‘大學夢’,更改變了我們一家的命運。陽光照進屋裡,溫暖在我們心裡。”

  我市加大醫療救助力度,對困難群體全額資助參險,實現城鄉醫保制度全覆蓋,並及時給予相應的資金幫扶,實現“應救盡救”,對困難群體全部實行了家庭醫生免費簽約服務。加快實施住房安全工程,三年來,全市農村累計完成2萬戶低收入困難群體危房改造提升工程,實現“應改盡改”。(記者 何會文 張磊 攝)

(責編:韓昱君、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