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教融合夯實全面發展基石(人民時評)

程聚新

2020年11月02日15: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體教融合夯實全面發展基石(人民時評)

“加強學校體育工作,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鍛煉意志。”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近段時間以來,《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陸續發布,集中體現著黨和國家對體育教育的高度重視,也讓“健康第一”“體教融合”等關鍵詞躍入公眾視野。

高度重視學校體育,為的是擦亮體育的育人價值,為青少年夯實全面發展之基。從現實看,一些學校和家庭存在不重視體育的傾向,往往“作業量擠壓運動量”。缺少體育運動的一個直接結果,就是學生體質持續下降,“小胖墩”“小眼鏡”越來越多。可以說,體質健康水平仍是學生素質的相對短板,校園體育仍是教育系統的薄弱環節。體育本質上既是教育手段也是教育內容,居於教育系統的重要位置。推動以體育智、以體育心,為青少年夯實全面發展的基石,必須高度重視體育教育,使之回歸教育本質、納入教育體系。

“學校體育是實現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升學生綜合素質的基礎性工程,是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和體育強國的重要工作”。最近出台的《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既從宏觀層面提出“把學校體育工作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有“規劃圖”意義﹔也就“老矛盾”“硬骨頭”設定改革目標、實現路徑,有“施工圖”作用。比如,針對師資薄弱、課時不足的問題,明確“配齊配強體育教師,開齊開足體育課”﹔針對活動欠缺、組織不力的問題,要求“教學、訓練、競賽體系普遍建立”﹔針對考核缺位、標准不清的問題,提出“積極推進高校在招生測試中增設體育項目”。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不是學校一方的事,而需要教育和體育兩個系統相互協同配合,學校、家庭和各有關方面一起發力,把握體教融合的瓶頸問題,推進體育教學改革。

觀念是行動的先導。以體育人夯實健康基石,必須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適應新時代對學校體育工作的要求。加強學校體育工作,在近年實踐中可以找到創意實例。如江蘇省對省內高校江蘇籍新生進行體質抽測,將此列為13個省轄市生源地排名依據﹔具有地域特色的體育課出現在許多地方課堂,山區學校攀岩徒步,北方地區賞冰樂雪,南方學校水中暢游,草原地區躍馬奔騰。讓體育教育更加契合青少年興趣所向、成長所需,才能引導鼓勵他們動起來、跑起來,進而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鍛煉意志,成長為滿足新時代需求的人才。

當前,學校體育改革的宏觀設計已經搭建起來,在中觀、微觀層面還要繼續加強政策供給、實踐創新,不斷建立健全學校體育工作制度機制和教學、訓練、競賽體系,到2035年基本形成多樣化、現代化、高質量的學校體育教育體系的改革目標,一定能順利實現。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2日 第 05 版)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