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天津頻道“高質量小康津沽大地行”全媒體調研採訪系列報道

天津市武清區:鼓足勁頭謀發展 加緊步子奔小康

【查看原圖】
武清區楊店村干淨整潔的村道 陶建攝
武清區楊店村干淨整潔的村道 陶建攝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2020年11月05日09:58

人民網天津11月5日電 (崔新耀 李丹 陶建)日前,人民網天津頻道“高質量小康津沽大地行”全媒體調研採訪小組走進武清區,實地調研採訪,用文字、鏡頭等多種創新傳播形式,聚焦武清區發展,展示武清決勝全面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推動鄉村振興的實踐。

採訪組來到武清區大孟庄鎮的楊店村,一條條干淨的街道,一排排整齊的屋舍映入眼帘。靠近村主干道兩側房屋牆壁上裝飾著最新的宣傳標語,再往裡走可以看見屋前屋后還有專業畫師描繪的文化長廊。你肯定想象不到以前的楊店村家家戶戶門前堆物,私搭亂建到處可見,村裡的主干道擁擠不堪。楊店村先后組織150余人次,清理私搭亂建42處,拆除戶外廁所66座。隨后村裡還翻修了街道、安裝了路燈、建起了健身廣場和文化禮堂。楊店村一步步由環境臟亂的舊村庄蝶變成為美麗、生態、宜居的新家園。

提到天津特產,不得不說武清區大良鎮的田水鋪蘿卜。酥脆可口的小蘿卜有致富的大學問。現在,田水鋪村水果蘿卜種植面積達到1600畝,加上溫室大棚,隻秋冬季一茬蘿卜,產量就在1500萬斤左右。2019年,田水鋪村蘿卜銷售收入達到4875萬元,村民人均年收入達到4.5萬元,76%以上的村民在城區買了房。

一走進武清區韓村的黨群服務中心,就聽到節奏歡快的戲曲聲從文化禮堂內不斷傳出,伴隨著戲曲聲的是村民們此起彼伏的鼓掌聲和喝彩聲。韓村人愛唱評劇,幾十年前,村裡的評劇愛好者就經常聚在一起唱評劇,近幾年開始才有了固定的演員、樂隊和演出時間,這多虧了韓村成立了新時代文明實踐站。2019年,作為天津市級試點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韓村完成660平方米文化禮堂提升改造,硬件設施大幅改善。村裡的評劇團、腰鼓隊、舞蹈隊每周都有排練和演出,村民的文化娛樂生活變得更加豐富多彩了,幸福感不斷提升。

此外,位於京津走廊的武清區,利用優越的地理位置,以智能科技和生物醫藥產業為重點,搭建多層次產業創新平台,打造高端產業集群,推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華龕生物科技公司是去年才在天津武清注冊成立的公司,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公司已經建成1300平方米高等級GMP車間、全封閉滅菌試驗室以及先進的生產線,並取得了細胞培養基、樣本釋放劑兩個一類醫療器械產品備案,還與國內外多家干細胞制劑企業合作開展細胞治療技術研究。在武清開發區注冊的像華龕生物這樣的高科技公司還有很多。 

分享到:
(責編:李丹、陶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