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社科專家熱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凝思聚力為發展加碼

2020年11月05日12:07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11月5日電 (張靜淇)11月4日下午,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召開座談會,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並就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研究闡釋選題進行探討。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十四五”時期文化建設作出部署,明確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遠景目標。對於加強文化建設,天津商業大學於俊如教授表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站在“兩個一百年”的重要歷史節點上,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要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價值觀建設是文化建設的核心。新時代新階段繼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的核心內容、根本之策。天津是具有深厚文化底蘊和文明傳統的城市,要持續推進全域文明城市創建活動,落細落實《天津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不斷鞏固和拓展文明創建成果。人人踐行文明行為,人人對不文明行為說“不”,共同攜手建設文明幸福的現代化天津。

“高質量”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中的高頻詞。“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天津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叢屹教授表示,在經濟發展、產業結構方面,要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提出“三個著力”重要要求,第一個著力就是要著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這是經濟建設的中心任務,體現在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上。“我認為,轉型升級很重要的一個力量就是智能科技的引領和產業融合發展。”近年來,天津以構建“1+3+4”產業體系為戰略抓手,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其中,“1”指的就是智能科技,因此我們要牢牢抓住“工業4.0”帶來的發展機遇,更好地推動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全面促進消費,拓展投資空間。這為我們指明了前進的方向,增添了前進的動力和信心。”天津外國語大學陳海平教授對於天津發展提出建議表示,天津作為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可憑借高科技龍頭企業,並依托京津冀協同發展,將產業鏈向國內的中西部地區延伸,既可將天津的產業鏈拉長,而且還可促進國內中西部地區的經濟發展。作為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天津擁有優越區位和較強實力的港口交通運輸業,深挖國內市場潛力,擴大內需,開發天津港的國內貿易航線,國內貿易航線不僅可以服務京津冀,而且可以帶動環渤海和北方區域的內外貿易發展。

天津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靳方華,天津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執行副主任鐘會兵,以及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各基地負責人和研究員代表參加座談會。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