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公安局河北分局全力投入“淨網”專項行動 連續破獲涉網案件61起

2020年11月05日15:32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11月5日電 近期,河北分局按照公安部、天津市公安局的統一部署,以嚴厲打擊涉網案件,全面整治網上違法犯罪亂象為著力點,在全區范圍內組織開展“淨網2020”專項行動,全鏈條全方位依法嚴厲打擊整治網絡黑產、網絡攻擊、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等網絡違法犯罪活動,堅決鏟斷違法有害信息網上擴散傳播鏈條,從嚴從實從細抓好打擊整治各項措施,努力建設更高層次、更高水平的平安網絡。截至目前,共計破獲侵犯公民個人信息案件30起、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案件31起,成功打掉張某非法經營團伙案、江蘇省鹽城幫助信息網絡犯罪團伙案。特別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期間,河北分局網安支隊與分局相關偵查部門密切配合,針對一起利用網絡開設賭場案、兩起利用網絡組織賣淫案件開展工作,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

2019年3月至今,河北分局網安部門連同多部門,經過近一年的研判、分析,期間,專案組輾轉五省七市、歷經7個月開展偵查破案、証據固定等相關工作,陸續發現並掌握自2017年3月至案發,張某等人在天津市多地租住房屋通過網絡聯系相關網站及相關有權限人員,為個人或企業違規有償刪除網站上各種不利信息,非法牟利200余萬元的大量犯罪事實,並於2020年1月7日,先后在天津、北京等地抓獲並刑拘犯罪嫌疑人16名,收繳假公章255枚,電腦、手機等23部,銀行卡36張,查扣涉案資金200余萬元。截至目前,3人被批捕起訴,李某等10人被取保候審。該案是公安部在全國開展打擊“網絡水軍”“淨網2019”“淨網2020”等專項行動以來,天津市成功偵破的公安部挂牌督辦典型案件。期間,公安部相關業務局3次聽取工作匯報,指導案件工作推進。

2020年4月18日,接天津銀行某支行110報警,一位70歲老年人被冒充公檢法嫌疑人網絡詐騙49萬余元。接報警后,網安支隊迅速會同打偵支隊、望海樓派出所組成專案組開展巡線追蹤。經查,被害人王某某在家接到自稱電信局男性工作人員電話,后又轉接到自稱某市公安局刑偵部門許某,通過添加“易信”“微信”並到天津銀行辦理銀行卡同時修改密碼直至將49萬人民幣轉賬。專案組民警多警種聯動、網上網下共同固定証據,歷經2個月輾轉三省五市於6月17日在江蘇省鹽城抓獲5名涉嫌幫助信息網絡犯罪嫌疑人,為案件偵破打開了突破口。

下一步,公安河北分局將繼續創新完善部門協同、警種協作、企業配合、群眾參與的多元化、立體化網上秩序打擊整治長效機制﹔完害網上網下合成機制,建立健全轄區網絡綜合治理體系,最大程度擠壓網絡違法犯罪活動空間,全面提升對網絡生態的掌控能力,全面提升人民群眾上網安全意識,保証轄區網絡犯罪除惡務盡、轄區網絡環境海晏河清。

(責編:孫一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