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講堂》在天津大禮堂舉辦

2020年11月09日09:05  來源:北方網
 
原標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講堂》在天津大禮堂舉辦

  11月7日下午,天津市山東商會和天津市齊魯文化促進會聯合主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講堂”,邀請全國政協委員、尼山世界儒學中心副主任、中國孔子研究院院長、博士生導師楊朝明教授作《孔子思想與儒學精髓和從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專題講座。

  天津市政協領導、天津市工商聯領導,天津市齊魯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牟海龍、張廣、王從彥、王榮博、張朝輝、關洪昌、王友斌,天津市山東商會常務副會長田中立,季厭庸,天津市齊魯文化促進會副會長王忠義、張朝陽、高學農、王申青、李玉發、張寶生,天津市山東商會副會長吳正剛、張清濤、孫榮興、宋現偉、張建慶、王輝、肖萬豐、邱玉廣和天津市齊魯文化促進會高級顧問秦加成、商慶平、劉仁和,天津市山東商會終身名譽秘書長任師隨及在津異地商會領導、天津市山東商會團體會員單位領導,社會各界精英代表,天津市山東商會、天津市齊魯文化促進會部分會員代表共計220人現場聆聽名師論道,樂饗文化盛宴。

  本次文化大講堂首先由天津市山東商會、天津市齊魯文化促進會會長付寶伍致辭。他表示,要以此次活動為契機,提升全體會員學習踐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信心,帶領全體會員與有志於齊魯文化事業的社會各界人士攜手共進,全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新的營養,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楊朝明院長引申到“企無德不盛”、“家無德不旺”,從“道”就是價值體系、孔子最為看重“道”、儒學與君子培養、人心與社會人生四個部分,闡釋了“道”與“德”的辯証關系、儒學的特征和儒家的人生境界等,強調了儒家的當代價值和人文精神。楊院長詳解經典,旁征博引,緊密結合時代、結合現實,結合齊魯文化促進會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使命擔當等方面,不斷啟發現場聆聽者思考修為養成,使大家對新時代的文化自信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入的認識,進一步理解了傳統文化在新時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過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博得現場聽眾陣陣掌聲。

  主題講座后,舉行了天津市山東商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會議宣讀了獲得抗疫先進個人名單。天津市工商聯領導和商會領導為先進個人代表付寶伍、王從彥、宋現偉、王申青、杜春磊、趙培水、劉學輝、龔文浩、馮傳奇等頒發了錦旗和証書,現場氣氛熱烈高漲。

  常務副會長、輪值會長王從彥做了總結發言。活動由常務副會長、輪值會長王榮博主持。

  本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講堂》在天津市山東商會官方抖音號(TJSDCC)、快手號和微信平台同步直播﹔還增設了天津市山東臨沂商會分會場、天津山東寧津商會、天津市山東樂陵商會及天津市山東商會濱海服務中心分會場,分會場組織會員企業通過集中觀看直播方式進行學習。

  會后,與會人員一致表示舉辦這次活動意義重大、作用深遠。楊朝明院長的這場講座,站位高遠、立意深刻、見解獨到、內涵豐富,不僅讓現場聆聽者感受到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更重要的是對進一步堅定民營企業和企業家的文化自信,進一步增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感和歸屬感,促進廣大會員學習、傳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責編:孫一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