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新區區委常委會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專題會議暨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舉行

2020年11月13日09:57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把握新發展階段 踐行新發展理念在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11月12日,濱海新區區委常委會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專題會議暨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舉行。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連茂君主持並講話。區委副書記、區長楊茂榮,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許紅星,區政協主席韓遠達,區委副書記洪世聰出席。

  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市委常委會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專題會議精神、市委書記李鴻忠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會上的宣講報告精神。與會區領導同志結合工作實際,就學習心得體會進行深入交流,研究貫徹落實措施,對新區“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

  連茂君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重要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會,全會通過的《建議》集中了全黨全社會思想共識和行動智慧,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綱領性文件。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明了我國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背景下的發展方向,為我們科學把握國際國內發展大勢、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了科學指引。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特點,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一是要強化科技創新,提升在新發展格局中的核心競爭力。堅持以政為引、以用為立、以轉為要、以企為主、以人為本,推動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產業創新中心。聚焦信創產業、生物制造和先進計算等引領性產業,打造一批國家級創新平台,深化科研創新合作,大力引育創新人才,持續增強科技創新的動力和活力。加快推動傳統優勢產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充分發揮規劃引領、政策導向、聯盟拉動、考核杠杆作用,聚焦主導產業,打造主題園區,積極引進重大項目、龍頭項目,全力構建良好產業生態。

  二是要深化產業貿易協同,增強在新發展格局中的輻射力。加快公、鐵、海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推進海關異地通關互認,努力把新區打造成為“三北”地區主要貿易出海口。著力建設全國乃至全球產業配套中心,產業鏈前端積極助推“研發+制造”平台模式加快發展,產業鏈中端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和智能制造,產業鏈后端重點發展以平台經濟為主的生產性服務業,推動產業鏈向高附加值的“微笑曲線”兩端延伸﹔積極推動研產對接,主動提供配套解決方案和應用場景,承接好北京科技成果轉化。精心打造京津冀“后花園”,做好親海、近海、品海文章,深入挖掘文旅資源要素,讓游客玩得好、吃得香、住得下、行得順、買得全。

  三是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激發在新發展格局中的內生動力。進一步解放思想,打開腦袋上的“津門”,主動對標對表深圳和浦東新區,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做深做優做實法定機構改革,推進發展要素市場化改革,探索“沙盒監管”,努力打造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連茂君強調,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按照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精心組織好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通過集中宣講、中心組集體學習、舉辦培訓班、媒體宣傳等各種方式,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切實把全區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推動全會精神在新區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記者 徐晶晶)

(責編:李丹、張靜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