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津館紅色教育沁人心

2020年11月19日14:3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平津館紅色教育沁人心

  近日,為進一步推進和深化“四史” 學習 ,講好平津故事,用活紅色資源,平津戰役紀念館開展了一系列主題教育實踐活動。

  走進校園宣講紅色故事

  近日,平津館與逸陽梅江灣國際學校共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同學們融入紀念館的課堂環境,在歷史的長河中漫步,在學思踐悟中深入“四史”學習。

  除了把學生們“引進來”,平津館還“走出去”,為學生們帶去豐富多彩的活動。近日,平津館的宣教隊員們來到萬全小學,為三年級的同學們帶來一堂內容豐富而有趣味的思政課。通過平津館宣教隊員的簡介,同學們感受了平津館的魅力,引發了參觀平津館的興趣。宣教隊員帶來四個故事,有的講述毛主席艱苦朴素的優良作風,有的展現地下尖兵的英雄風採,有的刻畫擔架員的堅毅勇敢,有的再現16歲小戰士四樹紅旗的壯舉。在紅色故事宣講中,同學們汲取革命精神的營養,倍加珍惜和平的生活環境。有滋有味的思政課讓紅色故事“活”起來,成為小朋友感興趣、想參與的活動,是將博物館資源與學校教育相結合的有益嘗試。

  主題展覽傳遞革命精神

  今年是開國上將劉亞樓誕辰110周年。為了緬懷革命先輩的豐功偉績,扎實推進“四史”教育,讓革命精神薪火相傳,平津館聯合劉亞樓將軍故鄉的福建省武平縣博物館(劉亞樓將軍紀念館),共同推出“睿智名將 國之干城──開國上將劉亞樓”展覽。展覽分“浴血蘇區 長征先鋒”“抗大執教 赴蘇深造”“逐鹿遼沈 亮劍津門”“創建空軍 威震長天”和“功勛昭世 光耀千秋”五個部分,通過近200幅珍貴照片再現劉亞樓將軍為新中國誕生和人民空軍建設創造的不朽功勛。

  征集文物拓寬研究思路

  為配合改陳工作需要,更好地弘揚英烈精神,平津館積極開展文物征集、史料挖掘工作。

  今年9月初,平津館從寶坻區文化館獲得一則珍貴的征集線索,文物征集人員立即前往對其館內保存的一通烈士墓碑進行實地考察。這通墓碑是為在天津戰役中犧牲於寶坻地區戰地醫院的烈士所立,位置在寶坻區小薄甸村(后改為小寶殿)的一塊荒地上,墓碑上刻有23位在天津戰役中犧牲烈士的姓名。1988年,這些犧牲烈士的遺骨連同墓碑一同遷入寶坻區烈士陵園,2000年前后被寶坻區文化館征集。因此通墓碑承載的歷史事件與平津戰役歷史高度吻合,平津館積極協調,寶坻區文化館於11月13日將此通墓碑捐贈給平津館。

  平津館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此次征集,讓后人對這段歷史有了更准確、透徹的了解,不僅豐富了平津戰役史中關於戰地醫院方面的史料,也為研究平津戰役史拓寬了思路,開啟了新角度。(記者 劉茵)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