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重大項目“全員”收錄 調度管理“智慧”加速

2020年11月24日09:5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重大項目“全員”收錄 調度管理“智慧”加速

  重大項目建設進展如何?投資運行指標現狀怎樣?海量數據、一塊大屏,今后我市各類重大項目將實現平台“全員”收錄、管理“一鍵”操作,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確保重大項目建設順利推進。

  記者從市重點項目工作辦公室獲悉,經過近一年緊張籌備,“天津市重大項目智慧管理平台”已進入安裝調試尾聲,各類項目數據正在陸續匯集,近日將投入試運行。

  全市成千上萬個項目的繁雜數據資源如何實現“智慧”管理?昨日,記者來到市重點項目工作辦公室,一個寬12米高3米的大屏幕佔據了整面牆,隨著工作人員的操作,全市各項目實時進展情況一目了然。

  “該平台共有五大板塊,包括四庫項目分析、數字地圖、項目概覽、監測預警和投融資服務,實現了重大項目全生命周期的實時跟進、動態跟蹤、全程督辦。”市重點項目工作辦公室綜合協調組組長高懷英介紹。

  大屏幕上,項目推進速度、新增投資等情況,以數值和百分比的形式量化展示,通過各子欄目,還可以清楚地看到項目責任單位、計劃工期、當前最新進展等信息。“這套系統對接市投資項目聯審平台,所有項目一經審批立項,即同步納入智慧管理平台,建設進度怎麼樣、新增投資是否到位、推進速度有沒有達到預期,一切都用數據來說話。”高懷英說。除此之外,該系統還能自動預測出投資趨勢、新增項目趨勢等,為科學決策提供有效支撐。

  據了解,為充分發揮投資駕轅之馬關鍵作用和項目建設基礎支撐作用,形成全市謀劃儲備推動項目的強大合力,今年我市專門組建市重點項目工作辦公室,統籌全市重點項目管理和推動工作,啟動建設了全市重大項目智慧管理平台。

  “當前,發展改革系統正在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新階段新要求,落實到我們的具體工作中,就是發揮好全市發展‘總項目辦’作用,推動‘十四五’思路謀劃與項目布局同步部署、同步落實。”

  高懷英說,重大項目是規劃中最具操作性的內容,通過我市重大項目智慧管理平台的建成,今后將實現五大功能,一是項目全覆蓋,全市各類項目信息系統平台間互聯互通,將全部項目納入平台管理,做到一次登錄一網辦理。二是全生命周期監控,從項目謀劃、儲備、審批、建設、竣工以及招商引資、重點項目調度等對項目實施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服務。三是高效調度,及時動態更新信息,定期進行預警提示,大大縮短發現問題、協調解決問題的周期。四是智能分析,系統自動提取數據,開展投資運行和專題分析,智能導出研究報告和統計報表,快速為決策提供支撐依據。五是圖形展示,展示大屏以區域、部門、領域、產業為面,以項目全生命周期為線,以具體項目為點,進行立體化、可視化展示,可提供多維度查詢。

  據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我市加快推進重大項目謀劃建設,固定資產投資實現逆勢回升、持續向好。截至10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1%,比上半年提高6.1個百分點,比一季度提高16.9個百分點。(記者 陳璠)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