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級機關、人民團體廣大干部熱議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精神:銳意進取頑強拼搏 再創天津新輝煌

2020年11月29日08:4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銳意進取頑強拼搏 再創天津新輝煌

五年成就催人奮進,再攀高峰干勁倍增。剛剛閉幕的天津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審議通過《中共天津市委關於制定天津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一系列清晰的目標、務實的舉措,在我市市級機關、人民團體廣大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

大家一致表示,要將學習貫徹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銳意進取、頑強拼搏,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征程,再創天津新輝煌。

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十四五”時期是天津在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是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時期。

“市委全會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了再深化、再動員、再部署,意義深遠、令人振奮。”市人大常委會民宗僑辦綜合處處長黎鵬昊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公務人員、一名人大干部要立足本職,擔當作為,苦練“事功”、善做“事功”、彰顯“事功”,爭做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能吏”。要服務保障民宗僑委員會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職,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實現我市“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持續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昨天是周六,市紀委監委監督檢查室副主任陳會強像工作日一樣,早早便來到工作崗位忙碌起來。“近年來,在市委堅強領導下,我市全面從嚴治黨呈現新氣象,政治生態持續向好,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鞏固發展。成績來之不易,必須加倍珍惜。我們要深刻認識進入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對紀檢監察工作的新要求,聚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我市‘十四五’規劃落實,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強化責任擔當,發揚斗爭精神,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為實現宏偉藍圖提供堅強政治保証。”陳會強說。

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

發展好不好,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全會提出,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取得新進展,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不久前,位於武清區黃花店鎮甄營村的我市首個農村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建成並正式投入使用。在這裡,甄營村60歲以上的老人可享受配餐、日托照料、康復健身等服務。這也標志著,隨著專業的養老服務送到農村老人身邊,他們也能和城裡老人一樣過上老有所樂、老有所為的日子。

“如何讓城鄉老人比肩同行,共享城市建設成果,是我們不斷探索、不斷深入的課題。”市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吳鬆林說,全會為我們繪就了美好生活藍圖,民政部門一定用實干擔當助力藍圖變為現實,精心做好“一老”照料,按照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相結合的要求,加快實現老人家食堂全覆蓋,完善日間照料中心服務功能,打造城鄉老年人家門口的便捷普惠為老服務,讓大城市養老貼心暖心。

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市教育兩委基建后勤處一級主任科員楊杰談道,近年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教育兩委組織各區深挖資源,通過新建、改擴建、接收配套、清整治理配套、鼓勵社會投資興建等多種渠道,千方百計擴大學位供給,補齊了學前教育階段的學位短板。“今后,將按照全會部署要求,著力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重點聚焦義務教育學位資源建設,實施一批義務教育學校新建、改擴建工程,將‘幼有所育、學有所教’落到實處。”

齊心協力投身現代化大都市建設

創新發展、開放包容、生態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正不斷變成現實。

寧河區俵口鎮興家坨村的農家院裡,一片歡聲笑語。女主人特別自豪地引導著“客人”,參觀她家漂亮的庭院、整潔的民居。蘆台街道朝陽花園社區的半邊天家園,一群“姐姐們”在排演自編自導的小劇本,歌頌新時代的美好生活。

這是市婦聯黨組書記、主席魏繼紅近日調研時遇到的動人場景。她說:“過去五年,我市一系列惠民舉措有力提升了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委全會描繪的未來發展藍圖更加振奮人心。我們婦聯組織要做好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了解婦女的所思所想和她們需要解決的問題,為黨凝聚婦女人心﹔要制定好新一輪婦女、兒童發展規劃,加強婦聯組織體系建設,提高群團組織活力,更好發揮婦聯組織聯系婦女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為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貢獻巾幗力量。”

如何凝聚青春力量勇擔時代重任?連日來,團市委遴選骨干青年講師團成員組建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青年講師團正馬不停蹄奔走,到青年人身邊播撒精神火種。

團市委書記李龍說,全會明確給出了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推動落實“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天津方案,定位清晰、思路明確。“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一定聚焦為黨育人、凝心聚力的主責主業,進一步深化改革,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帶領全市廣大青年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彰顯新擔當。”

發展永無止境,奮斗未有窮期。

我市制造業底蘊深厚、產業工人隊伍基礎龐大。“全會提出要堅持制造業立市,瞄准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目標,高舉智能科技產業大旗,加快打造信創產業基地,這讓產業技術工人備受鼓舞、充滿期待。”市總工會職工宣傳教育文化中心技術交流部副部長解雯說,將進一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產業工人隊伍,為“十四五”時期基本建成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的發展目標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徐麗 李國惠 韓雯)

(責編:張靜淇、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