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廣開綠燈呵護企業成長

──“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系列觀察之二

2020年11月29日08:53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天津廣開綠燈呵護企業成長

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門檻,降低企業經營成本,天津“放水養魚”,持續優化企業生產經營審批服務,釋放市場主體活力。

經濟的活力主要看企業的活力,企業的活力主要看營商環境。作為營商環境中重要一環,提升用戶“獲得電力”服務水平,打造最優電力營商環境必不可少。

11月16日,北京建工環境修復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專程前往國網天津城南公司送上寫有“心系企業服務好,辦事快捷能效高”的錦旗,對解決企業用電燃眉之急表示感謝。

早在9月7日,該公司負責人到營業廳申請高壓新裝業務,用電地點為天津市河西區陳塘庄街道洞庭路西側復興九裡南側,該地塊土地修復、平整后,未來將在此處建造綠地公園。

該土地修復二期工程預計12月動工,用戶對送電時間要求迫切。接到用電申請,客戶經理立即前往現場勘查,本著電源就近接入,用戶辦電零投資原則,當日就對用戶進行了供電方案答復,驗收合格后又迅速提交了送電申請。

從提出用電申請,到接電成功,電力部門壓縮辦電環節和辦電時間,僅用11天,工期整整提前一個月,令企業喜出望外。

企業吹哨,部門報到,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最有發言權。

測量體溫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之一。疫情爆發初期,天津九安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額溫槍”主要原材料供應商停產,該公司在擴大產能過程中遇到原材料短缺的巨大難題,急需進行主要原材料的注冊變更。

“市市場監管委和市藥監局得知公司困難,當天就組織醫療器械注冊、審評審批、產品檢驗、計量檢測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到我公司現場辦公,僅用2個小時就拿出解決方案。我公司轉天便獲取‘額溫槍’的注冊變更許可,解了燃眉之急。”天津九安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技術總監王任大介紹。注冊變更后,該公司在疫情防控物資最為緊缺階段,及時為全國各地提供了40余萬隻紅外測溫槍。

市場主體是社會生產力的基本載體,是社會財富的創造者,是經濟發展內生動力的源泉,是穩就業的“頂梁柱”、經濟增長的“發動機”。

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此次,我市優化營商環境新政36條政策措施的出台,一項重要內容就是持續優化企業生產經營審批服務,全力保市場主體。

作為與企業打交道最多的政務職能部門之一,市市場監管委緊緊圍繞企業、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問題,堅持以服務企業需求為導向,進一步強化服務理念、增強服務意識,拿出硬措施,實招法,做到“接鏈”“促需”“護企”。

今年下半年,為預防疫情反復,市市場監管委和市藥監局深入國藥控股天津有限公司,鼓勵企業研發無接觸智能自助售藥機,並制定了《關於開展自動售藥機(試行)工作的通知)》,指導企業發展方向,為企業掃清政策障礙。

“目前自動售藥機樣機已研發完成,正在調試,上線使用后,患者取藥將實現全程無接觸,無交叉感染風險。如一旦疫情發生反復,我公司可快速在醫院和藥店部署無接觸自動售藥機,解決患者取藥需求。”國藥控股天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清龍說。

土沃則稻香,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關鍵在於優化營商環境。

“市市場監管委、市藥監局幫扶隊伍疫情期間多次探訪,排憂解難,我們切實感受到市場監管部門急企業之所急、想企業之所想的溫暖與高效。”劉清龍說。

針對零售藥店駐店執業藥師審核處方時需直接接觸病人,存在交叉感染風險且嚴重影響工作效率導致執業藥師人手短缺問題,市藥監局緊急推動制定《關於藥品零售連鎖企業開展遠程藥事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試行)》,該企業下屬國藥控股博康勝家大藥房(天津)有限公司在5月獲得市藥監局批准,成為我市首批開展遠程藥事服務的零售連鎖藥店之一。

好的營商環境就像陽光、水和空氣,須臾不能缺少。作為市場主體,企業無論大小,都期盼有更好的營商環境,讓自己輕裝前行,加速奔跑。

7月16日,國網天津靜海供電公司的張長勝和同事再次來到位於靜海區西翟庄鎮順民屯村的天津鑫鵬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對企業用電情況進行回訪。

該公司負責人武問霞介紹,復工復產后,她通過“網上國網”APP在線提交了新增用電申請。“從申請簽約到施工接電隻花了10天時間,2個月電費就節省了4000元,我們小微企業實實在在感受到了便利與實惠。”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

本市各區(含開發區)開展外商投資企業注冊登記﹔

全面推進企業開辦經營便利化,提升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系統智能化水平,實現企業經營范圍標准化和全程“自助辦”,申領營業執照、免費刻制印章、申領發票、社保登記、住房公積金開戶登記等全流程網上申請,1個工作日內辦結﹔

取消對二手車經銷企業登記注冊地設置的不合理規定,簡化二手車經銷企業購入機動車交易登記手續﹔

放寬住所(經營場所)登記條件,深入開展“一照多址”改革,簡化企業設立分支機構的登記手續﹔

推進“獲得電力”服務標准化改革,低壓用戶辦電環節減至2個,平均辦理時間壓縮至3個工作日﹔

提高用水用氣報裝智能化水平,大力推進“網上辦”“掌上辦”……

無論是企業開辦到注銷、生產到經營全生命周期,還是市民生產生活方方面面,我市在各環節審批服務上都在進一步優化中。可以看到,在我市優化營商環境新政36條政策措施中,均具體到任務內容、牽頭單位和完成時限。

努力培育營商環境沃土,取得最大政策效應,推動本市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天津,是認真的。(記者 蘇曉梅)

(責編:張靜淇、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