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大社區 樂業又安居──東麗區冬梅軒社區黨委助力“村改居”百姓過上幸福新生活

2020年12月01日11:0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這個大社區 樂業又安居(圖)

東麗區冬梅軒社區志願者在社區“垃圾分類智能回收站”向社區居民講解垃圾分類知識。 記者 劉玉祥 通訊員 王麗麗 攝

  放下鋤頭,搬離村庄,進入社區,住上樓房,農民變居民,生產生活大變樣。為消滅城鄉差別,近年來,東麗區大力開展農村城市化建設,成為了全市唯一一個實施“全域城市化”的涉農區,建立了多個“村改居”大型社區,軍糧城街道冬梅軒社區就是其中一個。為讓新居民們盡快適應城市生活,5年來,社區黨委擔當作為,傾心傾情傾力,把這個由7個拆遷村組成的近萬人的大社區管理得井井有條。居民們開心地說,住在這個大社區,樂業又安居。

  “紅色戰斗堡壘” 解決百姓煩心事

  一場冬雪后,氣溫驟降。

  走進秋棠軒小區7號樓豐福生老人家,暖意融融,120平方米的房間,寬敞明亮。

  老人滿臉笑容地說,首先要感謝黨的農村城市化好政策,讓大伙兒過上了世代盼望的城市生活﹔還要感謝社區黨委全心全意提供保姆式服務,就業、看病、上學全無憂,我們家祖孫三代各得其樂,我們老兩口每月領退休金,還有醫療保險﹔兒子在企業打工有固定收入﹔孫子上學快樂成長,全家生活特幸福。

  在東麗區大力實施農村城市化進程中,2015年10月,軍糧城街道的7個村拆遷合並搬進現在的冬梅軒社區,下轄夏荷軒小區、秋棠軒小區、冬梅軒小區,3499戶、8776人。

  人多,事就多,都需要解決,而就業是頭等大事。

  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周秀紅介紹,社區裡有不少青壯年,他們有體力,由於過去都是從事農業生產,缺乏專業技能,盡管周邊企業很多,但就業率卻不高,大伙兒很著急。為破解這個大難題,社區黨委和街道對接,並得到區人力社保部門大力支持,舉辦了6期電工、叉車工培訓班,吸引近千名青壯年報名參加。經過培訓,不少人掌握了技能,很快在企業上崗,有了一份固定收入。

  對一些到企業打工困難的家庭,社區黨委也積極想辦法就地解決。

  家住秋棠軒小區居民楊世和,年齡大,無法到企業打工,但家裡生活困難,急需一份穩定的工資收入。社區黨委走訪發現后,及時安排他當了一名社區門衛,每月工資2000多元,全家都很滿意。與此同時,社區黨委還積極為其他困難戶安排了社區保潔員、保安等崗位,讓他們有了一份固定收入。

  周秀紅說,除就業外,居民們還有很多涉及日常生活所需的剛性需求。面對這些問題,社區黨委不推不等不靠,在區、街大力支持下,堅持黨建引領,積極發揮11個黨支部的“紅色戰斗堡壘”作用,讓164名黨員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為居民們解難題。

  有不少人騎電動車出行,但社區沒車棚,不得已,一些居民干脆推車上樓,並在樓道裡充電。這非但不便,還相當不安全,急需建車棚。

  社區黨委及時召開黨員會,大家獻計獻策,很快在每個小區各建了1個電動自行車棚,並安裝了充電樁,居民們拍手稱快。

  過去在村裡居住時,不少人喜歡把被褥露天晾晒,搬進社區后依然這樣做,有的直接在大樹上拴繩子晾晒被褥,影響周邊環境。社區黨委沒有簡單粗暴地制止,因為這是居民實際需求,經過商議,決定統一安裝既美觀又堅固的晾衣杆。經過走訪,需裝40多套晾衣杆,才能滿足需求,但社區沒有這部分開支,建設資金從哪兒來?

  周秀紅說,社區黨委決定積極聯系共建單位,爭取支持,不讓居民掏一分錢,最后通過企業贊助獲得了資金,晾衣杆很快建好了。

  家住冬梅軒小區1號樓的李大娘說,天氣好的時候每天都要晒被子,新裝的晾衣杆堅固,高低合適,特別好,晚上蓋著有太陽味道的被子,睡得格外香甜。

  發揮網格員作用 幫社區老人解憂

  家住冬梅軒小區13號樓的趙奶奶和老伴兒都年過八旬,腿腳不方便,下樓遛彎成了奢望 ,平時老兩口就在屋裡晒太陽,但窗前樹冠卻遮住了進屋的陽光,這可愁壞了老兩口。

  網格員蔣美茹一次入戶得知了這一情況,迅速跟物業等部門取得聯系,共同商議解決辦法,最后鋸樹冠、保樹身,讓明媚的陽光洒進了趙奶奶的房間。

  家住該小區7號樓的楊寶蘭大娘,丈夫因患尿毒症去世,留下了不少需報銷的藥費單,但楊寶蘭股骨頭壞死,不能下樓,報銷藥費成了難題。網格員李玉斌發現后,立即幫楊寶蘭梳理匯總藥費單,並跟醫保部門積極對接,最后為楊寶蘭報銷了一大筆藥費。

  周秀紅介紹,按照上級要求,冬梅軒社區黨委積極開展社區網格化管理,安排13名網格員入戶問民情、解難題,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千家萬戶,做到了百姓難事有人管、愁事有人解。

  68歲的李大爺身體有病,需到大醫院就診。按規定,他需提前用手機預約,這可難壞了老人。網格員路來華入戶知曉后,立即給老人預約挂號,還教會了老人用手機預約的具體方法,老人特開心。

  還有一些老人的老年証丟失,需申請補領,但不知怎樣申請,網格員們逐一幫助老人填表,跟鎮、區民政等部門對接,在最短時間內,讓老人都順利補領了老人証。

  ……

  周秀紅說,冬梅軒社區自去年2月正式啟動網格化工作以來,社區黨委始終把網格員隊伍作為聯系服務群眾的重要依托,要求黨員發揮模范作用,忠於職守。網格員們嚴格按照“一日雙巡”工作要求,在巡查中發現、上報、排除隱患,做到戶戶有人管,受到贊譽。截至目前,社區11個網格共巡查發現問題線索1685條,已辦結1677條,辦結率達99.5%。

  當好“大管家” 打鐵自身硬

  身穿紅上衣、腳蹬旅游鞋,一頭短發,快言快語,這就是44歲的周秀紅給人的第一印象,她每天7點就來到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晚上八九點才回家。

  周秀紅說,“街道黨委信任我,讓我擔任社區黨委書記,我必須不辱使命﹔另外,我本身就是一名‘村改居’的居民,家就在社區,為鄉親們辦事就等於給我自家干事,再苦再累心也甜。”

  俗話說,打鐵還需自身硬。

  作為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一肩挑”,急難險重工作,周秀紅從來都是一馬當先。

  農歷大年三十,周秀紅接到疫情防控緊急會議通知,她立即放棄與在外求學兒子團聚的難得機會,迅速回到崗位,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組。相關防疫物資不夠,周秀紅第一時間跟廠家、商家聯系,自掏腰包“搶”來了500個口罩,50桶消毒液,解了燃眉之急,確保了整個社區百姓健康安全。

  周秀紅深知,要當好社區“大管家”,光有熱情還不夠,還需掌握業務技能,為此,她在工作之余自學了裝修、供暖、園林綠化、物業管理等知識,解決問題精准快速。

  一戶居民房屋裝修后,玻璃窗漏雨,戶主認為是房屋結構有問題,要求賠償。周秀紅立即趕到投訴戶家裡仔細查看,憑著自己的專業技能,她很快就發現,這根本不是房屋結構有問題,而是戶主找來的裝修工在更換玻璃后沒有把縫隙填充好(注膠不嚴),導致漏雨。周秀紅馬上電話聯系裝修工,要求立即返工,問題得到了圓滿解決。

  以前,一些居民家裡冬季取暖效果不好,室內溫度不達標。周秀紅到地庫供熱泵房巡查,很快發現散熱器有問題。找到原因后,周秀紅立即要求相關部門及時更換並增加了新的散熱器片,居民家中溫暖了,大伙兒紛紛給周秀紅點贊。

  社區第二網格中心黨支部書記劉永鵬說,周秀紅家其實距離社區辦公地點並不遠,但她步行回家卻往往要走上差不多一小時,原因是很多居民在路上都會拉住她不讓走,跟她嘮家常,比如,兒子結婚了,怎樣和兒媳相處﹔女兒處在青春叛逆期不聽話,有何解決辦法。年歲大的老人,把周秀紅當成了知心女兒﹔年輕人,則把周秀紅當成了知心大姐。

  垃圾分類淨社區 志願服務幫居民

  12月1日起,天津實施生活垃圾分類,冬梅軒社區積極落實。

  在秋棠軒小區“垃圾分類智能回收站”,每天都有不少居民向一台智能生活垃圾分類一體櫃機裡投放廢棄塑料瓶、舊報紙、廚余垃圾等。65歲的高振香大娘在可回收垃圾口投進一隻可樂瓶后笑著說,“生活垃圾分類后,我們小區更加潔淨美麗了。”

  周秀紅說,“生活垃圾分類利國利民,我們小區積極響應,已經安裝了2台智能回收箱,還提前對居民進行了培訓,現在大家都自覺進行生活垃圾分類投放。”

  行走在冬梅軒社區,不時會看到身穿紅馬甲的居民們在道邊清掃落葉、引導停車、為居民引路等,這些人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志願者。

  周秀紅告訴記者,為引導大家弘揚互助友愛新風尚,社區黨委積極成立支援者隊伍,目前共有志願者560人,建立8支志願服務隊伍,其中包含黨員、團員、巾幗志願者、青年志願者、環保志願者、平安志願者等。為更好地發揚志願服務精神,社區建立健全了志願服務活動“付出、積累、回報”的長效機制,每次志願服務活動后進行積分累計,每月為志願者們兌換心儀的物品,激勵志願者參與更多的志願服務,不斷提升志願者的獲得感、價值感,激發社區新活力。

  2021年新年將至,冬梅軒社區居民開始繳納一年一度的城鄉醫療保險費。

  “城鄉醫療保險可是一項惠民好政策,如果家人住院看病,可少交不少錢呢,一定要及時繳費!”連日來,周秀紅帶著網格員深入一些特殊居民家中做工作,耐心講解加入城鄉醫療保險的好處,爭取讓每一戶都加入。

  除做思想工作外,周秀紅還叮囑大伙兒,如需掃碼繳費,一定要掃社區微信群裡的二維碼,千萬不要在外面掃碼,以防上當受騙。

  “作為社區‘大管家’,就要時刻為居民服務好,把各項工作做實做細,這是我的職責所在!”周秀紅誠懇地說。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