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抓“濱城”機遇 唱好津濱“雙城記”

2020年12月01日13:35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搶抓“濱城”機遇 唱好津濱“雙城記”

  日前,《中共天津市委關於制定天津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以及關於《建議》的說明(以下簡稱《說明》)向社會公布。在《建議》中,將“‘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初步形成”列入了今后五年經濟社會發展要努力實現的主要目標,著力提升“津城”現代服務功能,增強“濱城”城市綜合配套能力,加快形成合理分工、功能互補、協同高效的空間布局。

  唱好“雙城記” 激發新活力

  《說明》指出,打造雙城格局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打造世界級城市群的重大舉措,是用新發展理念優化完善城市布局的必然選擇。濱海新區面積2270平方公裡,超過深圳和浦東新區。如果按照原有規劃建設思路,中心城區和濱海新區將會對接成一個大城區,這樣發展下去勢必會產生一系列的大城市病。

  立足新發展階段,打造雙城格局,其實是對過去的再優化和再完善。市規劃資源局總體處處長劉成哲認為,推動城市發展由“單中心”向“多中心”轉變,形成組團式空間布局,“這樣做,其實是把城市攤大餅、圈層式發展,轉變為指向明確的軸向發展,讓城市更加緊湊,讓要素更加聚集,激發區域活力。”

  劉成哲表示,構建新發展格局,打造“津城”“濱城”雙城,也是天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主動而為作出的重大決策。“天津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雙城間建起了一道736平方公裡的綠色生態屏障,到2021年,一級管控區森林綠化覆蓋率將接近30%。這道屏障為打造雙城格局提供了規劃引導和生態支撐,將串聯起京津冀環首都生態屏障帶,而‘津城’‘濱城’的雙城格局,也將為京津冀協同發展貢獻天津之為。”他說。

  在天津濱海綜合發展研究院副院長蔣寧看來,京津冀協同發展是我國北方地區戰略發展的大布局,天津要主動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動服務雄安新區建設,對接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建設,優化空間布局和城鎮體系,增強城市承載力和服務輻射功能。在城市建設發展中不能千篇一律,要各有側重,“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是適應新時代的要求。“比如《建議》指出,‘十四五’期間,‘津城’現代服務功能明顯提升,形成若干現代服務業標志區﹔‘濱城’城市綜合配套能力要顯著增強,生態、智慧、港產城融合的宜居宜業美麗濱海新城基本建成。相信‘津城’‘濱城’在優化城市空間發展格局后,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他表示。

  補齊城市功能 破解發展“瓶頸”

  近年來,濱海新區圍繞港口核心功能,以大項目好項目引進為重點,以工業園區建設為載體,通過工業園區開發的方式實現了經濟的快速發展,積累了雄厚的基礎。但實際上,所有經濟園區是依托濱海新區這座城市而發展,如果城市得不到高質量的可持續發展,未來園區發展就沒有支撐與依托。

  “隨著開發開放的深入推進,新區進入到了工業化后期階段,重工業發展與城市發展不協調、港口開發與城市規劃建設不協調、二次產業與三次產業比例不協調、經濟體量與人口繁榮度不匹配的問題逐漸顯現出來,城市功能的短板,已經成為濱海新區發展的‘軟肋’。”天津濱海綜合發展研究院發展戰略與規劃研究所所長段吉闖認為,新區遇到的這個問題,有自身特色,也有普遍性。從競爭力的角度來看,盡早補齊城市功能的短板,是形成有效投資和發展動能的務實之舉,是新區吸引人才和投資、提升長遠競爭力的關鍵之舉。他表示,“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戰略提出,在中心城區與濱海新區之間建設綠色生態屏障,將濱海新區作為一個大城市來進行配套建設,這些都將有效破解發展過程中遇到的瓶頸。

  搶抓“濱城”機遇 實現高質量發展

  對於濱海新區來講,“十四五”期間,如何搶抓“濱城”機遇,實現高質量發展?

  段吉闖表示,濱海新區需要牢固樹立經營城市的理念,以“濱城”建設為統領,突出以城促產,加快由“園區”向“城市”轉型,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推動城市建設與產業發展、土地綜合利用、社會事業發展統籌聯動。同時要堅持精致建設,完善交通等城市服務功能,提升城市品質。堅持精細管理,聚焦補短板、強弱項,加大教育、醫療等民生投入,下大力量解決群眾身邊的痛點、難點問題,讓全區人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首先希望新區政府按照‘津城’‘濱城’定位,進一步細化‘濱城’內部發展定位,比如各開發區、各街鎮產業發展、社會職能等如何做到特色突出、互補共促。其次是要提升對‘濱城’文化的認同感,著力打造城市文化品牌,這也將為城市發展帶來強大人氣。第三是要進一步做好城市綜合配套建設,擴大‘津城’和‘濱城’的連接通道,同時‘濱城’內部要全面提升城市綜合配套能力。第四是要深入推動制度改革再創新,如圍繞產業深挖自貿區制度改革新空間﹔通過體制機制改革,進一步吸引人才等。第五是要注重發展新動能,引導新產業、新業態發展。”蔣寧表示。(記者 趙賢鈺)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