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寧河區:保持攻堅態勢 鞏固幫扶成果

2020年12月01日14:02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12月1日電 今天,天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發布會。會上,天津市寧河區委書記王洪海介紹了寧河區結對幫扶工作相關情況。

王洪海介紹,2017年以來,寧河區結對幫扶甘肅榆中、西藏貢覺,累計投入財政援助資金1.38億元,動員社會幫扶資金近2000萬元,在“兩不愁三保障”上連接帶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8.4萬人次。榆中縣已於2019年4月脫貧摘帽,貢覺縣已於2019年12月脫貧摘帽。

寧河區先后組織推動寧榆兩地對接14次、寧貢兩地對接4次,按年度細化工作方案和任務清單,明確責任部門、時間節點,實施挂圖作戰、銷號管理。同時,為助力高原夏菜開辟更廣闊空間,寧河區進一步創新消費扶貧模式,以幫銷高原夏菜為基點,不斷拓展高原夏菜銷量訂單,幫助榆中縣在廣州、北京建立了南北兩大銷售平台,累計帶動消費扶貧7774萬元,今年又新簽訂單2.8億元。

從幫扶榆中縣伊始,寧河區把有限資金以折股量化形式注入當地農業龍頭企業,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聯農帶戶,每年按10%的比例向建檔立卡戶分紅,牢牢把企業與貧困戶的利益捆綁在一起,目前共向50余家農業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注入資金近7000萬元,帶動107個貧困村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666戶貧困戶直接享受到扶貧紅利。

在幫扶貢覺縣的過程中,寧河區依托當地農業資源稟賦,把扶持阿旺綿羊產業發展作為重中之重,幫助當地建立“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運營模式,著力打造集科研、育種、擴繁、加工、物流、銷售於一體的阿旺綿羊產業鏈,輻射培育了養殖大戶165家,發展養殖專業合作社4個,吸納社員300余戶,帶動6000余戶群眾增收,同時鼓勵引導當地群眾開展飼草種植,既緩解草畜矛盾,又帶動群眾戶均增收2600元。

王洪海表示,盡管榆中、貢覺兩地在2019年先后退出貧困縣序列,但寧河區將堅持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在榆中,寧河區立足農業資源優勢,通過援建中連川鄉艾草、園子岔鄉百合等17個特色產業基地,引入甘藍、沙窩蘿卜等10余個新品種,以及冷鏈運輸、尾菜資源化利用等適用技術,有效破解了當地生產標准不一、農產品同質化、保鮮儲藏和尾菜處理等難題,打造了“2.0版”的高原特色農業,與2017年相比,僅高原夏菜種植面積就增加了5萬多畝、產值增加了8億元,帶動近3000戶貧困戶進入產業化體系、畝均增收近千元。在貢覺,寧河區深入挖掘當地歷史文化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等資源潛力,聚焦唐卡繪畫、民族服飾、藏香、金銀銅器加工等民族手工藝文化傳承產業,通過鄉土人才帶貧困戶的方式,做大做強當地特色手工藝品,同時利用“津洽會”“義烏電商博覽會”等大型展會宣傳推介貢覺縣特色農副產品及手工藝品,積極幫銷阿旺綿羊1萬公斤。

“下一步,寧河區將繼續保持攻堅態勢,全力鞏固幫扶成果,確保全面小康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一戶不掉隊。”王洪海說。

(責編:孫一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